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企业要重视“看不见的资产”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创造企业价值的资产有五种,分为“看得见的资产”和“看不见的资产”。“看得见的资产”分别为物质资产和金融资产两种,这些资产往往在财务报表中能够体现;“看不见的资产”有组织资产、人的资产、客户资产三种,这些资产在财务报表中是没有体现的。而这三种“看不见的资产”在一个企业中又实实在在的存在。实际上“看不见的资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十分重要,是不可或缺的,它是创造企业价值的源泉。
组织资产是指企业所共有的文化以及这种文化所派生出来的包括带有企业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和无法复制的强项、机会、战略。它使企业永远充满激情,是推动企业的其他资产的力量源泉。试想,一个缺少激情的企业他的资产负责率会低吗?
人的资产的重要体现是企业员工是否快乐的工作,进而成长为特色人才、职业人才的。工作的员工在增加,每个人愉快地工作,通过各种各样的挑战、改善、创新在不断地成长,这样,人的资产就增加了。反之,员工们对工作厌倦,保守,没有任何挑战和改善,成长停滞,那么,人的资产自然就减少了。
客户资产是以购买一家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现有的和将来的客户,以及他们对这些产品和服务的支持度为视角的。如果客户对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大力支持的话,产品和服务销售量一量增加,客户资产就增加了。反之就会减少。所以,客户资产关键是笑容,是指客户支持企业产品和服务时所表现出的笑容。
经营情况向好的方向发展的企业价值就高,这叫“良性循环”,反之就叫“恶性循环”。“良性循环”的企业不是将企业的五种资产简单的、有效的再循环。而是通过充满激情的企业文化和拥有企业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萌生出的巨大的力量(组织资产)让其员工快乐工作(人的资产),这样的员工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物质资产)令客户笑逐颜开(客户资产)。如此顺畅的循环反复令企业财源滚滚(金融资产),即激情——快乐——笑容。这些“看不见的资产”的循环使企业获得“看得见的资产”。
企业如何重视“看不见的资产”,其关键是企业要重视文化建设。企业是由人集合形成的一种组织,“人”去企“止”。人是构成企业最重要的部分,文化又是决定人最具决定性的力量。文化如同人的心灵,没有文化的企业如同一个没有心灵的人;一个文化有问题的企业就如同一个精神上出问题的人。
一个靠假冒伪劣发展的企业,一个没有诚信的企业,一个对内、对外服务不好的企业,一个环境、现场不好的企业,一个要员工跑上跑下、找他找你的企业,一个内部靠关系生存的企业,这些企业组织会有长久的激情吗?员工会快乐吗?客户有笑容吗?当然不会。
当然,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不是老板文化,不是标语口号。企业文化要融入大家的智慧,“要从员工中来,再到员工中去”,这是企业文化两个极其重要的属性决定的,一是契约性;二是根生性。契约性,即企业文化要成为大家共同认可和集体承诺的思想与精神的“契约”。根生性,即企业文化要在所有的员工中凝练形成,融汇员工优秀的美德和智慧,让员工在形成的企业文化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当员工自己优秀的品质被认可,就会对自己的文化产生亲切感与认同感,并自动地生出责任感。
所以,希望自己企业改变的话,仅仅追求财务报表上记载的“看得见的资产”是绝对不行的,必须重视企业所拥有的“看不见的资产”。当激情、快乐、笑容这三种看不见的资产牢牢汇集在一起,企业不发展、效益不好才怪呢。
 

移动版:企业要重视“看不见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