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管理故事:猴子分柿子的启示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山里住着一群猴子,它们受一个猴王统领,内部有着严格的等级和分工。

 

一天,一只负责巡山的猴子在后山发现了一大片柿子树,它立即报告了猴王,猴王带领众猴前往后山实地考察。它们果然看到了成片的柿子树,树枝上密密地挂着核桃般大还没有成熟的柿子。众猴十分开心!猴王命令群猴细心照看柿子树。

 

猴王的命令一级级传下来,具体照看柿子树的任务落实到了级别最低的猴子们身上。于是它们培土的培土,浇水的浇水,抓虫的抓虫,每天忙忙碌碌地打理着这片柿子树。当然,猴子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到了秋天一只只金黄的大柿子在枝头悬挂着,引得猴子们口水直流。可是没有猴王的命令,谁也不敢偷摘一个。

 

终于可以收获了,猴王亲自主持了分柿子仪式。首先猴王及猴群高层领导分得了最好的柿子,同时猴王及高层领导的亲友们也沾了不少光,其中好多还是山外其它猴群的猴子;接着,猴群中层领导及其亲戚、朋友再次对分剩下的柿子挑选了一遍;之后,猴群的基层领导再次筛选一遍……最后付出辛苦最多的级别最低的猴子们只能分到一些腐烂、虫咬和有其它各种毛病的柿子。

 

柿子分完了,矛盾也暴漏出来了。首先级别最低的猴子们开始串联,公然对柿子分配过程中的不公平现象提出了抗议;接着高层、中层、基层干部当中也出现了内讧,分配过程中的各种腐败现象被揭露出来了。猴群一片混乱!最后猴王终于坐不住了,以暴力镇压了猴群的骚乱,并承诺来年一定要制定一个最公平合理的分配方案。

 

第二年柿子树开始返青的时候,猴王就开始组织各级领导及群猴代表就柿子分配问题进行磋商,其它猴子也都围在会场周边密切关注会议的进展情况。大概三个月之后,关于柿子分配的基本原则出台了,那就是通过绩效评估来决定柿子的分配。于是大家接着召开关于绩效评估方案的会议,最后方案终于出台了,群猴们很开心,当晚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

 

庆祝盛典第二天,猴王带领大家去后山查看柿子的生长情况。当大家兴冲冲来到后山的时候,发现柿子树上稀稀拉拉地挂了几个小柿子,而且被虫子咬得一塌糊涂。原来,大家都忙于制定柿子分配方案,谁都没有工夫去照看柿子树,虫灾与干旱毁灭了大家的希望!

 

启示:组织内部利益分配的不公是组织内部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产生内耗的主要因素。基于明确分工基础上的绩效管理体系是解决组织内部利益分配的有效途径。一个有效、合理的绩效管理体系是在企业长期的经营、管理过程中逐步形成、确立的,是以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密切相关的。

 

移动版:管理故事:猴子分柿子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