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管理故事:山林中的野猪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山林中有一群野猪,它们平时在山林里觅食,很少走出林子外面。这一年春天,由于村民野外用火不慎,山林过火了。林下的许多植被被大火烧掉了,林内可供野猪食用的东西不多了,于是野猪们便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走出山林,到附近农户的庄稼地里寻找食物,庄稼地经常被糟蹋得一塌糊涂。村民们恨透了这群野猪,组织了几次围捕,可因为林子太大,几次围捕都失败了。

 

种菜的老王是遭受损失最大的,他也是几次围捕的组织者。围捕失败后,老王想了好几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于是他立即行动,在山林的边缘地带找了一块地方,那是野猪进出的通道,他在那里放了很多大白菜。

 

第二天早晨,他发现自己放在那里的大白菜被野猪们吃掉了,庄稼地里没有发现被野猪糟蹋的新痕迹。于是晚上,他又在那里放了一堆大白菜。第二天他同样发现大白菜被吃光了,老王很高兴。

 

连续很长时间,老王每天晚上都在选中的地方放置很多大白菜。过去四处奔波才能找到食物的野猪们每天在这里都可以很轻易地填饱肚子。它们渐渐地懒散起来了,白天在林子里活动,晚上就去享受大白菜的美味。由于很轻松地就能获得食物,野猪们运动的时间也就少了,身体也逐渐肥胖起来了,它们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小了。后来,它们吃饱了以后干脆就在附近蒙头大睡了。

 

老王看着时机成熟了,一天晚上他从村里招呼了一帮村民,将刚刚吃饱了的野猪们一网打尽了。

 

管理启示:野猪们没有看到美味背后的陷阱,面对轻易获得的美味养成了慵懒的习惯,最后成了村民们餐桌上的肉。其实现实中这样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很多企业或个人面对高收益的诱惑失去了清醒的判断,最后陷入无法自拔的境地。另外,老王利用食物的诱惑培养了野猪慵懒的习惯,使野猪们面对危险失去了战斗力。

可见,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好的习惯可以成就一个人,成就一个企业;坏的习惯可以毁掉一个人,毁掉一个企业。所以,如果你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太舒适的环境会消磨你的意志,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样的。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随时准备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这样你才会临危不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移动版:管理故事:山林中的野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