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一个创业者的日常管理手册:怎么发工资

  来源:网易财经
|
|
|

 

不拖欠员工工资

 

其实这一条是当老板最基本的素质,估计每一个老板都不会反对这一点(至少在口头上不会反对),但实际情况是很多老板却做不到。

 

公司在日常运营时,会经常遇到资金紧张的情况,比如月底或年底想压一批货从厂家拿个高额折扣、回款未到账、银行贷款到期需立即归还等等,所有这一切对于老板来说都是不能及时发工资的理由。老板一般想:又不是不发工资,只不过稍微晚几天,公司资金紧张,员工应该理解。正常情况下,老板兜里的钱总比员工活分些,所以老板经常想当然认为员工晚拿几天工资没关系。但真实情况是:无论任何理由,对于不按时足额发工资,员工都无法理解。员工的工资不是老板赏赐的,而是他辛苦工作所得,没准他正等着到日子拿工资交房租、还按揭或支付孩子的学费。未能及时领到工资员工可能马上就会面临生存问题。

 

那么如果碰到资金紧张时该怎么办?一般情况下,做生意量力而行吧,有多少本挣多少利,不行就找银行贷款。如果银行贷不到款,也可从公司内部或亲戚朋友之间集资,讲明用钱的地方,谈好借款期限及利息,大部分员工对于公司有把握的业务还是愿意参与的。到月底实在发不出工资,如果公司还想继续做下去,老板还是先从自己做起把私房钱拿出来吧,还不够把房子车子先典当了,资金周转过来再赎回。

 

拖欠工资这事有点像吸毒,有了第一回就会有第二回,只要资金一紧张老板就会用拖欠员工工资来缓解,结果几次下来员工对公司和老板的信任荡然无存。调查表明,员工对于公司最无法容忍的就是拖欠工资,这也经常是某些企业人员流动性大的最主要因素。

 

固定工资与浮动工资

 

固定工资与浮动工资是公司员工月收入的两个组成部分,每个公司给员工发的工资都包括这两项,只不过不同公司工资这两部分的比例不同罢了。

 

我公司对于业务部门等一线员工一直采取的是低工资高提成的薪酬发放方法,这种方法有不少优点:

 

第一,对员工激励效果明显。当月完成任务好当月提成就多,一放松收入立刻下降,所以员工每月的压力都不小,不敢松懈。

 

第二,公司固定成本低。销售淡季由于一线员工固定工资低,而且一线员工人数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80%,因此公司销售淡季时整体人工成本降低,能更好地抵御风险。

 

但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环境的改变,低固定工资高提成方法的缺点越来越明显。

 

第一,员工觉得没有保障。辛苦多年,固定工资仍然很低,因而对公司的归属感不强,一遇别的公司挖墙脚,只要基本工资比较高,员工容易跳槽,从而造成员工流动性大。

 

第二,招聘新员工越来越困难。老员工收入不低但基本工资一直很低,新招聘的员工基本工资也无法定得比老员工高,所以招聘时公司公布的基本工资没有吸引力,招聘不到高素质员工。

 

 

最近参考了一些案例,发现大公司业务部门员工与小公司业务部门员工在月工资组成部分比例上的一个普遍差别:大公司员工月收入固定部分占总收入的60%,浮动部分占40%。小公司员工月收入固定部分占总收入的30%,浮动部分占70%。对照一下自己公司,一线员工每月固定工资与浮动工资比例还真挺符合小公司平均比例:30%70%。也难怪一线员工经常会对基本工资有怨言。看来随着公司不断扩大,员工工资发放方法也应该逐渐向大公司靠拢,虽然这样会增加公司负担,但两害取其轻,否则招不来能人留不住骨干的问题必将影响公司的进一步发展,这大概就是小公司向大公司发展过程中所必须承担的风险吧。

 

移动版:一个创业者的日常管理手册:怎么发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