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学院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起重学院 » 企业管理 » 正文

创业这东西对年轻人初次接触来说该如何认定位

来源:中国起重机械网
|
|
|

模式四:模仿型

对于初次创业,模仿可以大幅降低成本和风险,因为这些能力提供了更有效进行模仿的基础设施,但是并不能消除成本或风险。模仿别人时既可紧紧追随,也可有选择地追随及保持一段距离的追随。

创业模仿在各个行业都普遍存在而且备受欢迎,因为通过模仿,往往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模仿,能够使创业者找到一个很好的参照标杆。比如,谁的市场占有率最高?谁的产品技术含量最高?谁的客服水平最佳?谁的设计研发能力最强?谁的制造技术最先进?所有这些方面都可以成为创业者去刻意模仿的一个对象,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少走弯路,在众多的创业者中脱颖而出。

在具体进行创业模仿时,创业者还应该把握好一点,那就是不要一味的去照搬照抄模仿对象的一切,而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所鉴别、有所改进地去模仿。这样一来,既能够有效避免法律上的纠纷,同时也能更好地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为,被模仿对象的商业模式、管理方式甚至产品都是可以模仿的,但是它们的核心竞争优势及企业文化往往是模仿不到的。所以,创业者在模仿中应该注意去打造属于自己的东西,在模仿的基础上做到超越。

创业模仿的大忌是完全“照搬”,因为这样的模仿很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因此,在模仿的过程中,创业者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根据目标顾客的现实需求去做针锋相对的改进。通过这种模仿方式所创建的企业,才更容易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才能取得创业的成功。

模式五:创意型

创意或者概念创业,就是将创意、点子、想法通过努力转换成现实的商业模式来创业。这些创业概念必须新颖,能够激发顾客的消费欲望或改变原有的消费习惯,其实质就是能开拓新的市场。创业需要创意,但创意不等同于创业,创业还需要在创意的基础上,融合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经验、管理等各种因素。

创意型创业中的两种创业思路:将传统商品和服务融入文化创意因素,以增加文化附加值的创业思路;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功能的科技创意创业思路。创意创业,在当今有强大的时代背景。首先是知识经济的来临为创意创业开创了新的时代。其次消费者的偏好也在转变。现在是一个消费的世界,经济的发展要靠消费来拉动,消费社会的形成为创意型创业的兴起,创意型创业模式奠定了坚实的需求雄础。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偏好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消费领域拓宽,消费结构升级。人们在关注传统的物质消费的同时,服务消费比重日益上升,消费更加多元化。

2)消费差异性需求的增长及个性的回归。现代消费者往往富于想象力、渴望变化、喜欢创新、有强烈的好奇心,对个性化消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这种个性化消费使消费者需求呈现出差异性,也正是这种差异性为创意创业者们提供了机会和思路。

3)消费层次及质量的提高。如今的消费者不再单单以追求所需商品为目标,而趋向于希望消费能够给自己带来更多的乐趣。也即人们的消费不再只是满足生存的生理性和物质性产品,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精神消费或者是符号消费,即将消费品作为符号所表达的内涵和意义本身构成消费的对象。人们通过追求精神消费,从而获得一种体验、获得一种愉悦、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而创意创业者们在文化层面上的经营模式可以很好地满足这一需求。

4)消费者的主动参与性增强。消费者会主动通过各种渠道获取自己所需产品的信息并且甚至愿意直接参与到生产和流通中来,希望与产品的提供者直接沟通。在这个良性的互动平台上,创意创业者们可以凭借其新企业自身具有较大灵活性和富于创新性的优势,利用信息技术在其创意的思路和理念中融入消费者,与消费者直接沟通、良好互动。

但此类创业并非易事,要求创业者首先就是一个思想活跃者,一个乐于接受新事物和挑战者。要善于通过对社会环境和消费市场及消费者的观察分析,激发出创意想法,同时又要有敏锐的商业嗅觉,还要具有将想法变成现实的操作能力。创意创业由于面临的都是未知的情况,要想创业成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创业团队是最关键的因素。创意创业相对于其他形式的创业,风险更大,但如果成功,获得的收益也更大。

模式六:小团队另起炉灶型

在今天的市场中,经常看到一些集体跳槽的现象,有的是有一个公司集体跳到另一个公司,有的则是集体跳槽创业。一个由研发、市场、运营等各方面组成,优势互补的创业团队,是创业成功的法宝。IT行业的创业有不少都是这种模式。

这种团队创业模式的特点是:创业还是基于相同或相近行业,对行业有相当的了解和把握;创业发起人具有很强的个人领导魅力,能够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创业队员。可以充分整合团队成员各自的资源。创业成员不满足于现有的组织结构、公司机制、薪水水平,或者发展空间等等,具有接受挑战的冒险精祌。不过这种团队创业,有可能遇到商业侵权或泄露商业机密等问题的困扰。

创业起步都是小公司,缺钱、缺人、缺资源,要啥缺啥,所以创业要解决的难题是从0到1,从无到有。所以,刚起步的创业者不必整天想你将来会怎样,只需要选择并集中于尽量少的选择。“专注”是更强大的力量。

创业的成功是汗水+智慧+运气,没有天上掉下来的成功,成功也不能复制。年轻人初次创业和婴儿成长一样,会犯大量错误,走许多弯路,弄不好还会从桌上摔下来摔死,创业公司的成本风险是团队的学习成本,要付学费,但错误代价昂贵,但愿你不要摔死。

 

移动版:创业这东西对年轻人初次接触来说该如何认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