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分析研究 » 正文

国内机床企业面临来自国际机床市场严峻挑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55
|
|
|
     近年来,由于国际机床市场营销策略发生变化,以高技术为先导、用高技术装配的低价格中档机床产品迅速占领中国机床市场,对中国国内机床企业提出严峻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推动行业由大变强已刻不容缓。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机床附件行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2.9%,而机床零件、部件进口额同比增长40.8%,基本与国内机床附件产值同比增速近似。
  可以看出:中国当期生产的中高档金属加工机床大部分仍然配置进口功能部件,反映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基础、关键、共性技术尚未完全掌握,功能部件发展仍滞后于主机发展的现实。
  中国要成为世界的“制造强国”,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门槛”就是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装备”,机床就成了先进制造技术的载体和装备工业的基本生产手段,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设备。
  面对世界机床市场数控机床高技术低价格的竞争,中国机床企业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由大而不强,向由大变强的方向转变。
  中高端机床的进口逆差,使企业意识到了产品结构调整的紧迫性。动力有了,但是核心技术缺乏,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这成为现阶段机床行业的阻碍。大型企业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中小型企业缺乏科研的人力物力保障。这使得大型企业忙于应对国际机床巨头的冲击,中小型企业产品升级迟缓困于低端市场。
  产品缺乏品牌知名度,这也是一个方面。中国机床行业缺乏国际品牌影响力,虽然国内有了一些大型企业的领头作用,在相应的机床技术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但受制于整体行业的现状,国内机床行业的整体转型还不能满足市场的要求。不过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利好环境下,国内机床行业要增强转型的信心,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审视消极因素,进行及时的整体转型。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内机床企业面临来自国际机床市场严峻挑战

相关信息

  • 中企出海承包工程项目如何规避风险?
  •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做国际工程,应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和战略联盟,共担风险、有利共赢,减小单打独斗带来的风险。近期票房突破40亿的电影《战狼2》用电...[详情]
  • 离岸风电投资受挫 2025非核家园执行难
  • 日前彰化外海离岸风场已启动环评,业者抱怨,无法掌握环保署排审时程,只能慢慢等。彰滨外海离岸风场首波环评,上月30日登场,9座离岸风场,皆被要求补件再审,业者何时可以通过环评,充满变...[详情]
  • 2017年PPP项目落地规模或达3.8万亿
  • 今年以来,PPP总能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推介的PPP项目有三批,总规模达6.37万亿元,中国式PPP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有关专家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中...[详情]
  • 前11个月城镇固投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回
  • 前11个月城镇固投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回升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整体延续11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基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