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专利保卫战”任重而道远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338
|
|
|

据中国行业研究网消息,刚刚结束了与苹果“专利大战”的三星,又与瑞士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就专利侵权纠纷对簿公堂,科技公司为了市场份额以及巨额补偿,将专利保卫战火越烧越旺。这也为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敲响了警钟: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商业环境,市场之争早晚会上升到知识产权之争,及早部署专利战略,设置技术壁垒和防御屏障尤为重要。

 

专利战略分为进攻和防御两种。专利进攻战略是指积极、主动、及时申请专利并取得专利权,以便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主动权,为企业争得更大经济利益的战略。目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十分重视科技研发与专利申请。徐工每年研发投入比重在全年销售的5%以上,累计获得国家有效授权专利1582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突破百项,并主持或参与起草了近百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中联重科每年产生300多项新产品、新技术,年提交专利申请在1600件以上,日前公司的“动力单元及控制方法”和“涉及起重机心脏部件”的专利还再次摘取中国专利金奖;而作为“2011年申请专利最多的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就在2013年初凭借“混凝土泵车超长臂架技术及应用”项目上的24向授权发明专利荣获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也是迄今为止工程机械行业获得的国家级科技发明奖项的最高级别荣誉。

 

专利防御战略是指防御其他企业专利进攻或反抗其他企业的专利对本企业的妨碍,而采取的保护本企业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的一种战略。比如三星败诉之后,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申请取消苹果“通过捏手指与展开手指实现放大或缩小屏幕技术”和“多点触摸技术”等多项专利,成功地挽回了损失,并且在苹果密不透风的专利保护阵营里撕开一道口子。

 

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虽然专利众多,但由于专利质量和影响力不足,在2012年全球创新力企业百强帮上无一上榜。这不仅为中国制造走向欧美等高端市场遭遇“专利纠纷”埋下“地雷”,也不利于国内企业保护自身创造力和抵御恶性竞争。因此,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要想打好“专利保卫战”,依然任重而道远。

 

我国作为全球范围内的制造业大国,很多行业的生产规模都位居前列,但是也只是规模大而已,在技术含量上并不高,产业始终处于大而不强,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专利保卫战”任重而道远

相关信息

  • 济宁速度:跨线桥仅用119天通车
  • 原来最头疼的便是上下班过崇文大路和宁安大路交叉口,虽然路面车道很多,但进出城的车更多,一个红绿灯就能让车流排起长龙。6月30日下午,山东济宁市民孙正远像平常一样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详情]
  • 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出入口实现全部互通
  • 近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经过4个月的升级改造,广州地铁珠江新城站站厅4个出入口已实现悉数互通。互通后,站厅外围为悉数连通的非付费区,市民不需验票进站即可经过地铁站过街。为进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