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务院取消下放化工、新能源等部分项目核准权限 涉及钢铁产业较少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10
|
|
|

51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共计117项。基础工业领域,取消和下放了化工、新能源等部分项目核准权限,但涉及钢铁产业较少,涉及内容仅为《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第8条,取消企业投资冷轧项目核准。

 

有人认为,这次中央政府放宽了地方中小铁矿审批,目录第80条,企业投资除稀土矿山开发项目和已探明工业储量5000万吨及以上规模的铁矿开发项目外的其他矿山开发项目(不含煤矿、铀矿)核准权利,下放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其实,这为误读,早在2004年,中央政府就确立了地方政府自主审批5000万吨以下的中小铁矿。

 

一、冷轧产能投资黄金时期已过

 

取消投资冷轧项目审批,这是政府延续钢铁产业升级的鼓励政策。这对建设及筹建中的沿海钢铁工业基地审批形成影响,简化了冷轧项目申请。不过,沿海钢铁基地的核准难点,不在轧钢,而在炼钢。以长流程炼钢为主的沿海钢铁基地,炼钢产能依然需要国家层面核准。

 

政府取消了冷轧新建项目的核准,但无法回避事实是,在政府管控时期,钢厂未批先建,纷纷上马冷轧项目,我国冷轧板材市场已经高度饱和。2004年到2011年这七年间,冷轧项目的主要产品冷轧薄板产量年均增长达到21.3%2012年,我国冷轧薄板产量2561.8万吨,同比增长7.2%。从这一点看,我国钢铁项目审批已经失去作用,没能成为钢铁产能增长的防波堤。

 

冷轧板材产量的一路奔跑源于需求强劲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四年全球第一,2012年汽车产量1927.18万辆,是日本汽车产量的两倍。同时,家电产量居于世界第一,冰箱、空调等大批商品的产量占据全球首位。

 

颇具讽刺的是,现在政府取消冷轧项目审批,冷轧产能也不会大幅增长。钢铁产能投资整体在降温,汽车、家电领域的告别了高增长,冷轧产品吸引力大幅下降。以冷轧板材龙头企业宝钢为例,其主打产品冷轧板卷(SPCC)在20135月份执行价格为4886/吨,比同期的热卷(SPHC)价格尚便宜110/吨。而在20107月份,宝钢的冷卷价格比热轧高出七、八百元。

 

二、控制产能,中央政府需要创新执行手段

 

这次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中,涉及电力、化工多个行业,但较少涉及钢铁行业,表明中央政府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审批趋严。

 

十多年来,中国钢铁产能从2000年的1亿多吨,扩张到2012年的9.7亿吨,钢铁行业野蛮生长。同时,中国钢铁行业效益却垫底。中钢协公布,今年一季度,全行业虽有近25亿元的利润,但收入利润率却降到了0.9%,这对于拥有4.3万亿资产的行业来讲,基本可以忽略。

 

审批没能挡住如潮水般增长的钢铁产能。地方政府在财政收入和GDP观念的影响下,各地钢铁厂扩产。钢铁企业生产规模庞大,生产流程长,物料运输等方面,都需要地方政府的许可和支持,这导致了大量黑户企业的存在。

 

进入2013年,中国经济低速增长,钢铁等原料工业过剩,这为淘汰过剩产能,特别是落后产能提供了时机。现在,地方政府即便要力推钢厂,心有余而力不足,随着银行信贷转向,钢铁企业经营步履维艰,钢铁行业发展前景并不看好,行业政策收紧,地方政府割肉疼痛感会小很多,尤其是钢铁产业占比较小的地区。

 

当然,中央政府的执行思路在转变,意识到用集中审批方式已难以抑制钢铁产能过剩,同时破坏了市场竞争。工信部开始用类似备案制的管理方式,制定《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称要探索出一条不通过项目审批来科学管理的路子,其实这也是一种简政放权。

 

20134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第一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45家企业,这45家钢铁企业2012年合计产量3亿吨,占当年全国粗钢产量的41.4%。工信部表示,将继续稳步推进钢铁企业规范工作,争取今年公告一到两批符合《规范条件》的钢铁企业名单。

 

将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不论出身均纳入,对规范企业支持发展,对于不合符规范的企业,将收紧电力、环保、交通等方面的支持。个人认为,地方政府没有限制钢铁企业生产的动力,主要工作还是要由中央政府来做。中央有两个有效手段,分别是电力和环保。电力部门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各级电力系统的官员受中央政府和本系统任命,这样,通过对非规范企业增收高耗能电价,运行市场手段,提高企业成本。环保系统也相对独立。2013年以来,京津沪城市持续雾霾污染天气,各级政府重视环保问题。钢铁企业规模大,工厂生产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污染,这难以逃脱当地环保局和周边民众的监督,中央政府和国家环保部还可以通过卫星云图等高科技手段,经常监控各地钢厂生产情况。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务院取消下放化工、新能源等部分项目核准权限 涉及钢铁产业较少

相关信息

  • 2023年青岛纵深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攻坚
  •   1月6日,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总指挥部2022年总结暨2023年要点项目布置会举行,总结2022年城市更新建造工作,对2023年要点项目进行组织布置,明确了十大范畴1276个项目,纵深推动城...[详情]
  • 稳住项目建设“主战场”
  •   长沙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2022年共铺排重大项目1766个,累计完成出资5116亿元稳住项目建造主战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韬金慧通讯员徐艳艳1月8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详情]
  • 田新、大凭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
  •   1月10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造的田东经天等至大新、大新经龙州至凭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田新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田东县林逢镇公靖村南侧,与巴马至田东高速公路相接,途经田东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