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宏观经济-停 » 正文

煤炭去产能加快落实 8月退出量相当于上半年的76%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858
|
|
|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鲁俊岭9月8日上午表示,截止8月底,全国煤炭去产能任务完成了今年全年的60%,累计退出产能1.5亿吨。前八个月煤炭产量同比下降将近10%。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煤炭去产能7227万吨,仅完成全年目标的29%。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38%。这意味着,煤炭行业去除过剩产能从下半年开始明显提速。

据此测算,仅8月退出的产能就约为5500万吨,相当于前7个月的近60%,相当于上半年的76%。而去产能任务的完成占比从上半年的29%升至7月底的38%,又进一步飙升至8月底的60%,可谓是一种“飞跃”。

这与上半年煤炭去产能执行情况不佳大有关系——上半年煤炭去产能仅完成全年目标的29%。当时湖南、江苏分别完成全年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的82.9%和78.2%,北京、陕西、新疆也完成了50%以上,但还有9个地区未实质性启动相关工作。这使得完成全年任务面临极大压力。按照此前制定的计划,2016年煤炭行业将退出过剩产能2.5亿吨。

此后,顶层改革政策落地开始提速。

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化解过剩产能会议,强调各地和有关央企要加紧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抓紧细化和组织实施方案。要在7月15日前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和企业,在此基础上,将2016年压减数量落实到每条生产线、每个矿井并排出具体的完成时间,于7月底前报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为督促检查依据。

7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会议,要求确保化解钢铁煤炭落后产能目标。

国务院监督煤炭出清过剩产能的力度也是有增无减。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专项督查工作的督查方案已于8月17日印发,国务院10个督查组将重点督查去产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任务分解和进度落实情况、产能实际退出情况等。

8月19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我们已经签订了责任书,对于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要按责任书约定进行问责。”围绕去产能,国务院分别印发了6号文件和7号文件,相关部门制定了8个配套文件。抓好这些措施的落实,这是完成去产能任务最重要的保障。

连维良当时还表示,为了支持钢铁煤炭去产能,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专项的工业结构调整资金,对于不能按照规定进度完成任务的,不仅要问责,还要减少奖补资金的支持,这就是鼓励地方和企业多退、早退,也有助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8月底,国资委决定中央企业要用两年时间压减10%左右的过剩产能,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345户大中型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

中煤协近期也表示,正在研究制订相关工作预案,一旦煤价、库存等相关指标触发预案设定的条件,将及时启动调控措施,快速有效地增加或减少煤炭供应量。

据悉,国资委已经对下一步化解央企过剩产能进行了部署,将在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实施试点,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不仅如此,国家正在通过组建钢铁、煤炭等行业资产平台公司进行资产的优化重组,加快落实去产能,将最终实现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化企业资源优化配置,而其他涉钢、涉煤企业原则上退出钢铁、煤炭行业。

山西近期打响了下半年去产能第一枪。8月29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公告称,全省将关闭退出15座煤矿,大部分将在8月底之前实施停产,可化解产能1060万吨/年。

而且,山西在政策制定和政策落实方面都极为细致,对第一批实施关闭退出的15座矿,分别明确了责任企业、责任县市、退出产能规模、停产时间、以及封闭井筒时间,相比于以前其他省市发布的任务时间表更具体、更具有可操作性。

中信建投李俊松团队评论称,山西的做法将成为行业的表率和标杆,其他地区也将对任务做进一步细化。

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策到执行,大力去除煤炭过剩产能似乎显现了成效。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在最新一期(8月31日~9月6日)报515元/吨,刷新年内最高纪录,且连续十一期上涨,较去年同期上涨26%,与本年初相比,累计涨幅达38.8%。

上市公司公告也显示,中煤能源和*ST新集等煤炭企业已经实现扭亏为盈。露天煤业还上调了净利润区间。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煤炭去产能加快落实 8月退出量相当于上半年的76%

相关信息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
  • 2017年6月宏观经济数据简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稳的基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服务业和消费保持最高贡献,新动能进一步发挥作用,经济增长质量进...[详情]
  • 国内油价搁浅上调一线之间
  • 本轮调价周期内,原油多空对战,归结起来就是产量供应过剩与中国对原油强劲需求的对战。在这其中坑爹的通俄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以及特朗普医改案的失败,都让美元经受重挫,从而成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