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在符合条件地区培育若干国家级新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034
|
|
|

国家发改委近日全文公布了《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称,将在符合条件的地区新培育若干国家级新区。目前,新疆“城北新区”、广西“五象新区”和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属于“待批”的国家级新区,这意味着西部地区的国家级新区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再扩围。

规划中的“预期性指标”包括: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全国差距明显缩小;按常住人口计算的城镇化率达到54%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1.6868万元增至2020年的2.6万元。

生态指标更严格

我国西部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尽管国土面积占全国的72%,但其2015年的14.5万亿GDP却仅占全国GDP总量的20.1%。

因此,在规划的进一步细分指标中,西部地区GDP的预期性指标将由2015年的14.5019万亿增加到2020年的20万亿,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42.5%增加到2020年的4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则由1.2%增加到2.0%。

在经济指标增加的同时,规划还对生态环境改善提出了严格的“约束性指标”,2020年草原综合植被覆盖率要由2015年的50.6%提高到53.6%,而湿地44850万亩的保有量到2020年不能减少。

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对欠发达地区的政策有所倾斜。规划称,2020年前,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各支持建设一所地方高水平高校”;同时,针对目前大量农民工从东部沿海回流内地的现象,规划表示,将在西部地区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一批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权益维护等基本服务。

规划称,在空间开发布局方面,将形成“五横两纵一环”的总体空间格局,即构建以陆桥通道西段、京藏通道西段、长江——川藏通道西段、沪昆通道西段、珠江——西江通道西段为五条横轴,以包(头)昆(明)通道、呼(和浩特)南(宁)通道为两条纵轴,以沿边重点地区为一环。在产业方面,培育符合西部地区实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主导产业。

国家级新区或扩围

规划称,将在符合条件的地区新培育若干国家级新区。目前西部地区已经有重庆两江、甘肃兰州、陕西西咸、贵州贵安、四川天府、云南滇中等国家级新区,规划中的上述说法意味着西部地区国家级新区将进一步扩围。

规划显示,有三个国家级新区处于“待批”状态,分别位于新疆、广西和内蒙古。其中,新疆的国家级新区为“城北新区”,广西为“五象新区”,而内蒙古为“和林格尔新区”。

若上述三地的国家级新区均获批,则西部地区的国家级新区数量将达到9个,即除西藏、青海和宁夏外的西部省、市、自治区均有国家级新区。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与最早获批的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相比,后来获批的国家级新区获得中央特殊权限和优惠政策的可能性已经大幅度降低。

尽管国家级新区之间的政策红利已经基本没有差别,但易鹏认为,“从区域内部而言,还是可以起到引领带动作用,比如在西部地区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可借产业聚集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就区域合作方面而言,规划提出,推动区域间的“抱团”发展模式。规划称,重庆、成都、西安、贵阳、昆明等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加强经济协作,探索合作机制。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重庆、西安、昆明和贵阳五市GDP总计4.32万亿元,其中成都1.2万亿元、重庆1.75万亿元、西安0.6257万亿、贵阳0.3157万亿、昆明0.43万亿。

成都社科联主席杨继瑞表示,成渝西昆贵5市均位于西部地区,且均为直辖市和省会级城市,在经济方面,这5个城市的共同特点是经济总量大、产业集中度高、辐射能力较强,若能够形成合力,则对西部地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除成渝西昆贵外,规划还将支持重庆綦江、万盛和贵州遵义开展渝黔合作先行区建设;支持川滇黔结合部打造赤水河流域合作综合扶贫开发试验区;支持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完善协同发展机制。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在符合条件地区培育若干国家级新区

相关信息

  • 嘉兴打造长三角海河联运枢纽示范
  •   近来,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送通道建造工程嘉兴段八座桥梁开始设计改变获浙江省开展改革委批复,这是嘉兴市加速打造长三角海河联运纽带演示的最新动作。近年来,嘉兴抢抓交通强国建...[详情]
  • 青海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平台管理
  •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财政厅获悉,为进一步标准政府收购云平台电子卖场收购行为,省财政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收购电子卖场管理的告诉》(以下简称《告诉》)。​《告诉》要求,要...[详情]
  • 美的集团完成对德企库卡100%股权收购
  •   我国上市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的集团)15日发布公告称,到本公告发表日,KUKA Aktiengesellschaft(下称库卡)少量股东持有的全部库卡股份已由其全资子公司广东美的电气有限公司...[详情]
  • 西澳大利亚最大的虚拟电厂投入运行
  •   一个虚拟电厂(VPP)已经在西澳大利亚投入运行,旨在展示数百种分布式动力怎么帮助安稳电网。该虚拟电厂名为交响乐项目(Project Symphony),由国有电网供货商西部电力(Western Power)、公...[详情]
  • igus的装配混合电缆系列进一步扩大
  •   igus的安装混合电缆系列产品具有节约装置空间、减轻分量、在一根电缆上一起传输动力和数据等优势。该系列再次新增两款产品,它们分别是适用于SEW-EURODRIVE电机、带MOVILINK DDI接口,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