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解读制造业的发展态势和市场情况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167
|
|
|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

最新数据折射出制造业怎样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此进行了解读。

2月份,制造业PMI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且高于去年同期2.6个百分点。总体上看,制造业的发展态势和市场情况如何?

赵庆河:最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稳中有升,且连续5个月保持在51.0%以上,表明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场需求回升,生产趋于活跃。2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7%和53.0%,分别比上月上升0.6和0.2个百分点;国内外需求有所改善,进出口继续回稳向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0.8%和51.2%,均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目前制造业有哪些亮点?

赵庆河:新动能持续发力,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2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3%和54.6%,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3.0个百分点,特别是装备制造业PMI为近三年的高点。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行业PMI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制造企业对未来的信心如何?

赵庆河:制造企业对未来发展信心持续增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0%,连续两个月上升,且处于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市场预期继续看好。

目前还有哪些走向需要关注?

赵庆河:从调查结果看,原材料购进价格持续攀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4.2%,连续5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位区间,价格传导效应开始显现,出厂价格指数也连续7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本月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为56.3%,特别是黑色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指数升幅较大。另外,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企业比重为近一年来的高点,其中,小型企业的比重为42.3%,高于制造业总体2.5个百分点。

不同规模的企业PMI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赵庆河:大型企业PMI为53.3%,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中型企业PMI为50.5%,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小型企业PMI为46.4%,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收缩区间。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解读制造业的发展态势和市场情况

相关信息

  • 陕西裕隆气体与西交大签约 布局氢未来产业
  • 8月10日,陕西省宝鸡市委、市政府在西咸新区召开秦创原(宝鸡)立异中心项目协作签约仪式,会上陕西裕隆气体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签定低温氢能使用技术研制实验基地协作共建协议。该基地的成...[详情]
  • 白鹤滩电站水电装备引领全球
  • 水轮发电机组迈入百万千瓦级,并非中小型机组的简略扩大,而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技能的研制与应用。在白鹤滩之前,百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是国际水电职业的无人区六项关键技能指标...[详情]
  • 秋季开学西安143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用
  • ■全年新增学位13.04万个■本年以来,全市招聘教师8019名■9月份将完结课后服务全覆盖8月12日,记者从十项重点作业调度会上得悉,本年以来,西安市全力推动校园建造。秋季开学将投用143所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