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基建狂魔”再上线,跑出石家庄速度!隔离点首个物资营建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380
|
|
|

继武汉“火神山”速度后,网友眼中的央企“基建狂魔”再次上线,争分夺秒跑出石家庄速度。

1月19日下午,河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公布,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19日将有606套隔离人员居室和配套设施分两批陆续交付,力争20日再交付1173套。此前已有媒体报道,1月18日,隔离点首批1008套集成房屋已成功交付。

  日前,河北省决定在位于石家庄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的黄庄村南建设黄庄公寓隔离点。此项目从1月13日起正式启动,截至19日已持续6天。

  从一片荒地到板房林立,此次在石家庄展现的“中国速度”是多个单位夜以继日的奋斗结果,来自中建一局的援建队伍正是其中一员。他们用时41小时完成了56间隔离房的组装工作,提前4个半小时建成了隔离区首个物资保障库,有工作人员称此为施工的“极限速度”。

  “病毒不会等你,出发!”

  身为中建一局五公司项目经理,范鹏飞已经多次代表团队向上级“请缨”援建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点。他所属的项目组已在石家庄参与了两年的商品房建设。随着石家庄疫情升温,项目停工,他和工友们在工地生活点隔离待命。

16日12点,范鹏飞等人接到了石家庄住建部门与中建一局的正式命令:筹备人力物力,援建黄庄公寓隔离点,负责集成房屋的组装工作。

  1个小时后,总共14人的援建队伍便集结完毕,除此之外,切割机等施工工具与后勤物资均已筹备就绪。

  “中建集团在之前就下发了通知,要求所有在河北、石家庄的项目部、工程施工人员随时做好援建的准备,我们提前备好了防护用品,接到施工任务后,才进行了人员和物资的准备。”项目组副书记张亚涛介绍。

  出发前,张亚涛想带领大家做宣誓动员,却被范鹏飞打断了,“病毒不会等你,出发!”他说。

  提前4个半小时建成首个物资保障库

  16日下午2点,中建一局五公司的援建队伍到达施工现场,他们接到任务,援助河北建工组装二期集成房屋。

  “集成房屋的建造就像组装家具一样。”张亚涛介绍,“工厂会把房屋的零件生产好,再运到施工现场组装。”

  先前的施工队已完成了房屋底板浇筑与龙骨架吊装,中建一局队伍需要在此基础上完成房板、门窗的拼装与管道、线路的铺设。

  16日下午2点开工至17日下午1点,经过24小时连续作业,仅有14人的援建队伍便完成了26间隔离房的门窗安装与16间隔离房的墙板安装。

  随后,更多来自中建一局的援建人员加入了他们的工作,截至18日早上7点,他们总共完成了56间隔离病房的组装,与16间隔离病房墙板的安装,共有51人参与了建设工作。

  “这个进度已经接近施工的极限了。”张亚涛告诉南都记者,“如果是平时的状态至少要比现在慢一半。”

  18日上午,他们接到新任务,组装隔离点首个物资营。据了解,该物资营营占地260平米,建成后将用来存放灶具、冷藏柜、消毒柜等物资,指挥部要求当天晚上12点前务必完工,为灶具、冷藏柜、消毒柜等物资入库争取时间。30人从上午8点开始作业,至当晚7点30分,隔离点首个物资营提前4个半小时成功交付。

  据了解,建设速度快是集成房屋的优势,但取得如此“极限”的施工进度,与一线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干分不开关系。

  施工过程中,范鹏飞最长曾连续工作20小时,累了也只是去车里打个盹。“我负责协调指挥,联系各方,只有在现场才能保障施工的最大效率,宿舍离施工点太远,所以就近在车里睡。”他说,即便在车内休息时也经常会接到电话,很多时候睡几分钟就得继续开工。

  施工队采取24小时轮班制度,期间也安排了必要的吃饭休息。“如果有工人觉得累了我们也会灵活安排休息,虽然大家都在抢工期,但是保障工人的身体健康还是很重要的。”张亚涛介绍。

  “爸爸在盖病毒打不透的房子”

  隔离病房的建设不仅要求速度,还要保障质量。“隔离区的所有房间在安装过程当中都有比较高的精度要求,每一块的墙板安装都必须严丝合缝。”张亚涛介绍,“如果出现缝隙,就会影响保温,造成房间之间的污染。”

  测量验收是必要的把关环节,除了现场工长负责验收外,板房生产厂家也会指导、检查房屋组装。质量把关也是范鹏飞的职责之一。

  16日晚6点,工友们都在领取盒饭,还在用卷尺测量验收门窗的范鹏飞接到了远在太原的家人打来的视频电话,他对屏幕另一头的儿子说:“爸爸在盖房子,给很多很多人盖病毒打不透的房子。”

  为确保“病毒打不透房子”质量,隔离病房的验收有严格指标。“房板的缝隙、门窗的缝隙都不能超过3毫米。”范鹏飞表示,这是确保之后的打胶密封能顺利进行,真正做到“严丝合缝”。

  据了解,范鹏飞和工友们负责组装的隔离房间已全部验收合格。

  19日早7点,中建一局的援建队伍再次来到了施工现场,继续门窗与房板的安装。据了解,最初黄庄公寓公寓隔离点预计占地510亩,建成3000间集成隔离房屋,17日,隔离点占地增加至700多亩,隔离房间数量增加至4160间。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商贸网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基建狂魔”再上线,跑出石家庄速度!隔离点首个物资营建成

相关信息

  • 这设备能“处”,四国都点赞!
  • 近期,由中、日、韩、孟四国共建的孟加拉玛塔巴雷1320MW燃煤电站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徐工400吨级旗舰产品XGC400-I作为主力参建。该项目由日本JICA基金总投资约44亿美金建设,韩国POSCO...[详情]
  • 助力客户实现脱碳,氢内燃机备受瞩目
  • 早在2021年7月,康明斯就宣布开始氢内燃机开发的前瞻测试,开辟了商用车和非道路设备脱碳动力技术新路径。作为康明斯推进零碳技术的最新举措之一,康明斯氢燃料发动机研发项目引领行业发展,...[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