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深化生态补偿制度改革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413
|
|
|
     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经过的《关于深化生态维护补偿准则改革的意见》提出,要环绕生态文明建造总体目标,加强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使命联接,进一步推进生态维护补偿准则建造,发挥生态维护补偿的方针导向作用。生态补偿是完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严重行动,是贯彻执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维的重要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补偿加速推进,生态补偿位置不断进步,根本覆盖要点生态功用区与流域、大气、森林、草原、海洋等要点领域,国家生态补偿格式根本树立。但是生态补偿准则建造仍然面临支撑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作业缺乏,财政资金支撑力度缺乏,商场化和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不健全,施行保证才能弱,科技支撑作用发挥不行等问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准则。

    推进碳汇纳入碳排放权交易系统与碳金融探究,促进完成“双碳”目标

    一是施行全国碳商场抵消机制,将具有与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的林业温室气体资源减排项目优先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商场。

    二是引导碳交易履约企业和对口帮扶单位优先购买贫困区域林业碳汇项目产生的减排量,鼓舞经过碳中和、碳普惠等形式支撑林业碳汇展开。

    三是鼓舞当地探究碳金融,支撑和鼓舞各类金融机构开发气候友爱型的绿色金融产品,加大对碳汇作业的支撑力度。

    加大财政资金支撑力度,充沛发挥财政资金在生态环境维护上的导向作用

    一是加大中心环保专项资金支撑力度,在资金运用和项目组织上表现生态功用要点区域和欠发达区域生态环境维护的支撑。树立生态补偿规范动态调整长效机制,当令进步补偿规范,使得补偿规范与经济、社会展开状况相适应。突出要点生态功用区搬运付出,引导当地政府加强生态环境维护、进步根本公共服务保证才能。

    二是进一步清晰资金运用方向,充沛联接“三线一单”等生态环境空间管控要求,将推进区域改变展开办法、从源头上完成可继续生态环境维护的相关作业清晰为要点生态功用区搬运付出资金优先支撑领域。

    三是鼓舞流域上下游省份一起编制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施行方案及流域生态环境维护规划,一起施行跨省生态环境维护与管理项目,推进项目进入中心项目储备库。研讨制定中心储备库相关技能规范、准则和规范,加强技能指导。

    树立健全商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拓宽生态环境维护投融资渠道

    一是搭建资金整合平台,探究树立生态维护和管理方面专项搬运付出资金整合机制,将中心基建出资、退耕还林还草、水污染防治等中心财政资金以及当地财政相关资金整合,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管理需要,创新资金运用办法,构成资金合力,进步资金运用绩效。

    二是鼓舞多元主体进入环保商场,经过各种办法招引社会资本。加大绿色展开基金对生态补偿的支撑,发挥财政出资引导带动和杠杆效应,采用股权出资办法要点支撑以PPP和第三方管理形式等施行的严重生态环境维护项目。

    三是拓宽多元化补偿办法,鼓舞根据实际需求,拓宽项目帮助、对口协作、工业搬运、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多元化补偿办法。

    加强生态维护补偿施行才能,做好生态补偿准则建造配套保证

    一是出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技能攻略、流域生态补偿施行点评技能攻略等,展开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系统研讨与试点作业。

    二是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系统建造,树立数据质量控制长效机制,鼓舞居民和企业发挥优势,参与生态环境监测。健全监督机制,树立协作联动机制。树立生态补偿方针点评机制,完善点评办法,对生态补偿施行动态点评,及时提出资金、项目调整优化方案。

    三是树立生态补偿查核机制,将生态补偿方针制定、办法执行、管理与点评等作业列入各部门政绩查核内容。

    四是树立健全生态环境产权系统,合理界定和配置生态环境权利,完善有偿运用、预算管理、投融资机制,培育和展开交易平台。

    强化科学技能支撑系统建造,促进进步生态补偿施行绩效

    一是研讨出台综合性生态补偿技能攻略,为当地展开生态补偿作业供给指引;展开要点领域生态服务价值点评规范规范研讨,推进完善湿地、流域、海洋、矿产资源等领域生态服务价值点评规范。

    二是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点评对搬运付出资金的调节作用,继续展开国家要点生态功用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点评,并依需当令优化监测点评指标系统,树立以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和动态点评为导向的点评系统,强化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点评与查核在国家要点生态功用区搬运付出资金分配运用中的调节作用。

    三是加强生态补偿规范与基准等研讨规范,展开综合考虑“三水统筹”、以流域水生态服务为核心的流域生态维护补偿基准和资金分配办法研讨,完善与水生态环境质量挂钩的财政资金奖惩机制。(董战峰)

    董战峰

    董战峰

    四是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遥感等先进技能手段,统筹施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管理,用智能化手段全面进步生态维护与修复的成效和监管水平,为高效施行生态补偿供给支撑才能。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讨员)来源:科技日报

    标签:

    生态补偿准则改革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深化生态补偿制度改革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相关信息

  • Marubeni和BPAEIL合作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 丸红已与BPAlternativeEnergyInvestmentsLimited(BPAEIL)签署了合作和参加协议,以开发海优势电项目并探索包含氢能在内的脱碳项目。作为合作伙伴关系的一部分,两家公司将在日本树立一家合资...[详情]
  • 沙特港务局与华为共同打造5G智慧港口
  • 近来,沙特港务局Mawani举办才智港口方案启动典礼,在典礼上与沙特电信公司(stc)、爱立信、华为、沙特全球港口公司(SGP)、红海门户码头公司(RSGT)以及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World)签署三份谅解...[详情]
  • 中国越南签署澜湄合作基金项目
  • 在澜沧江-湄公河协作机制发动六周年和第五次澜湄周之际,我国驻越南使馆25日与越南外交部联合举办澜湄协作专项基金项目签约典礼暨线上交流活动。我国驻越南使馆临时代办郗慧、越南外交部澜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