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创新,让园区迸发绿色低碳新动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751
|
|
|
     八月的瀚海戈壁,正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这块“金色的世界”浸透活力与活力的季节。绿色低碳,如激起的浪潮,托起德令哈工业园的众多企业,在奋力完成转型提质的高质量展开号角声中,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既定航标破浪进发。

    “起吊!”在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光伏支架镀锌车间里,跟着现场值班员下达出产指令,一排银光闪闪的镀锌管,离开镀锌池被天车慢慢吊到指定位置,转移到下一道加工程序中……

    “为光伏支架镀锌,是咱们公司的首创技能。镀锌不光能进步产品的抗氧化能力和质量档次,还能够大幅延长支架的使用寿数。”据海西华汇副总经理岳宝云介绍。而在以前,想要完成这一工序,需要前往千里之外的兰州市。“这一去一返,不光周期长,还增加了新动力企业的出产成本。”

    近期,为加快产品立异,公司还联合了有关企业、院校持之以恒展开技能立异活动,出资数千万元建造光伏支架镀锌出产线。项目的投产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运费、加快了新动力项目建造脚步,大幅进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德令哈工业园还经过打造完备的动力转化体系,进一步“反哺”下游工业链企业,真正完成“物尽其用”。“咱们的小苏打新产品,技能是厂内工程技能人员自主研制的。原料是出产纯碱发生的废气,经过综合利用提取的。由此一来,大幅度减少了废气对大气的污染,还能经过5万吨年产量让产量升至四五千万元。”中盐昆仑碱业技能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海西化工建材有限公司则充分利用出产新型建材降温的循环水推进汽轮机发电,并经过专用管道输送至机关、住宅区,满意机关和大众的用电和日子需求。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动力费用。

    如果说科技是第一出产力,立异则为企业集聚了连绵不断的软实力。德令哈工业园始终把推进展开立异、技能立异作为硬核行动,优化工业结构,把推进由要素驱意向立异驱动展开转变列为重中之重。在支撑企业技能立异、产品立异方面,提供政策引导、项目支撑、资金扶持等“硬支撑”。

    跟着大批自主立异技能、新产品投入使用,从而使园区工业、产品更优,市场竞争力更强。到现在,德令哈工业园已先后涌现出高新技能企业8家,科技型企业25家。

    德令哈工业园经过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为企业进步自主立异能力积蓄后发之势。其间,国草生物、同仁堂健康药业、瑞肽生物、海西华汇等企业经过与深圳大学、江南大学、西北高原生物研讨所、湖南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讨所等院所联合展开科技攻关、产品研制活动,推进林生生物枸杞子激活免疫细胞组分的筛选及产品开发、海西华汇太阳能光伏光热支架热镀锌专用多元合金研制及工业化应用等项目快速实施,同仁堂“一种混粉烘干机”和青海中控“一种自清洁式气动阀门”等12项专利相继取得授权。

    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横向联合展开“水氯镁石连续出产大粒径氢氧化镁制备高纯电熔镁砂技能与演示”等5项科技研制。跟着“高纯烧结镁砂制备工艺研讨”成功完成工业化,让污染盐湖环境的镁害变“废”为宝,也使高纯氢氧化镁产品向多元化、系列化、高端化迈进。

    关于德令哈工业园而言,前述企业的尝试仅是这场绿色低碳立异革新的缩影。园区还经过打造科技立异渠道,安排条件成熟的企业、研制中心,展开科技型企业、高新技能型企业、两化交融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以及研制中心、技能中心的申报确定工作。

    至今,青海镁都、中广核等8家企业被确定为科技型或高新技能型企业;青海明阳、西部镁业被确定为省级两化交融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爱能森储热新材料工程技能研讨中心被确定为省级工程技能研讨中心,西部镁业技能中心被确定为省级企业技能中心。

    立异的触角一路延伸。中广核槽式光热电站全天候监控技能研讨、青海金功自动化焊接技能的大型定日镜镜架加工制造等4个项目,荣获海西州科技立异奖;青海镁都万吨级电熔镁砂要害技能研讨与工业化、百慕新材料VCI片锌涂装光伏支架要害技能研讨与应用演示等7个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青海明阳3.0MW风力发电机组在高原适应性研讨与推广应用、中科昆泰激光熔覆合金材料要害技能研讨与应用等5个项目列入今年省级新开科技方案项目公示名录。

    政策支撑、技能攻坚等多范畴的成功实践,打破了展开瓶颈、拓宽了展开空间。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有限公司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操控技能填补国内空白;中广核风电公司、太阳能公司和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公司联合完成的“槽式光热电站集成操控技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间,聚集光热电站集成操控技能、导热油再生过程联动操控等核心技能,成功填补了国内相关技能范畴空白,可完成电站设备整体优化1.5%-2%,发生经济效益约7500万元,节省标煤2.6万吨,在电站寿数期内每年可进步发电量6500万千瓦时。

    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青海)有限公司、青海国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不断展开科技立异和技能研制,新产品走入市场后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仁堂(青海)公司经过实施工艺立异研制晋级,使黑枸杞重新资源食品晋级为药品,枸杞原浆及黑枸杞果膏一经上市,月产量即打破500万元。国草生物公司经过与全国独一藏红花研讨所——建德市西红花(藏红花)研讨所展开育种种植、藏红花栽培种比较实验及出产区域实验,已取得一项科技成果及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开发出两款“花中花、朱韶华”系列藏红花产品,年产量达357万元。(来历:青海日报记者刘法营)

    标签:

    低碳 新动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创新,让园区迸发绿色低碳新动能

相关信息

  • 广西康明斯第20万台发动机下线
  • 金秋九月,硕果盈枝,在忙碌的广西康明斯工业动力有限公司,广西康明斯的职工及家族齐聚一堂,以家庭日的特别方法,一起迎接广西康明斯第20万台发动机成功下线。广西康明斯第20万台发动机下...[详情]
  • 秋季卡车保养需重视这几点
  • 眼前正值秋季,经历了炎夏的摧残后,爱车免疫力下降,是一些零部件需求查看和替换的节点。下面几个货车秋季保养的要点,不知道卡友们是否知晓呢?今天,百乐运就带大家科普一下。夏天刚过,留...[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