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时评:更好破解动力电池回收难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37
|
|
|
     一段时间以来,跟着我国新能源轿车产销两旺,第一批新能源动力电池进入规划化退役期。据估计,2025年我国退役动力电池将挨近80万吨。大规划动力电池逐渐退役,怎么更好收回运用,一起加大监管力度,防止造成新的资源糟蹋和环境污染,引发广泛关注。

    新能源轿车的诞生和开展,很大程度是出于环境保护的需要,也表现着绿色出行的生活方式。截至2020年末,我国新能源轿车保有量达492万辆,其间纯电动轿车保有量400万辆,新能源轿车增量接连3年超越100万辆。退役动力电池怎么处置,是各地遍及遇到的问题。现在,在动力电池收回之后的梯次运用环节,存在商业模式相对单一、运用规划有限、运行效率不高级问题,怎么降低成本,完成多场景运用,有待进一步发掘。还要看到,部分退役之后的动力电池流入“黑作坊”制成小型充电宝,或者简单加工冒充新电池,乃至用土办法提取贵金属,带来安全环境隐患,亟待加强监管。

    做好动力电池的收回运用,已引起广泛注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造动力电池收回运用体系。今年初,工信部发布了符合《新能源轿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归纳运用职业规范条件》的第二批企业名单,增加正规收回企业数量,为处理动力电池收回再生运用问题持续扩大专业阵型。早在2018年,新能源轿车国家监测与动力蓄电池收回运用溯源归纳办理渠道已启动,各地统一的溯源监管渠道也在树立并接入国家渠道,以完成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监管。相关方针措施的连续出台,为处理这一问题搭建了准则结构。

    进一步处理好动力电池收回难题,需要多方合力、多措并举,在准则、办理、技能等方面有的放矢、精准施策。首先,要树立覆盖面更广的收回体系,处理电池收不上来的问题。将动力电池收回运用工业链企业全部归入收回监管体系中,建造一体化溯源监管渠道,树立以商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监管兜底的收回运用体系,从根源上斩断不法利益输送链。一起,强化政府引导的配套支撑方针。比方,加大磷酸铁锂再生运用技能研制的投入支撑,研究适合的补助途径及规模;探究出台商场无人收回处理报废电池处置的兜底方针;扩大梯次电池运用规划和场景,鼓励梯次电池储能体系和基站备电参加电力需求侧呼应,等等。

    现在,我国新能源轿车工业正进入加快开展新阶段。破解动力电池收回难题,应进一步发挥商场主体作用,加快推进企业为主的技能模式立异,在出售、收回、再运用、技能研制等全工业链条发力。比方,加大对电池快速检测分类、三元锂电池储能技能、磷酸铁锂再生运用技能等方面的研制力度;引导企业探究在非电范畴梯次运用新模式;鼓励梯级运用“车电别离”、换电、电池租借、能源服务外包等新模式探究及应用,等等。一起,营建全民参加的社会气氛,对废旧动力电池的环境安全风险及相关方针进行宣传,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增强全社会资源节省与环境保护意识。

    要绿色出行,也要绿色更新。凝聚多方合力,才干更好破解“退役动力电池去哪儿”的难题,推进相关工业更好顺应新要求,加快推进技能立异和工业革新,为建造资源节省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人民日报》(2021年06月08日第05版)

    标签:

    动力电池收回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人民日报时评:更好破解动力电池回收难题

相关信息

  • 推动城镇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落地
  •   □记者张鹏报导  本报潍坊讯近日,诸城市主城区的供暖管网改造提升项目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不过,作为该市严重民生工程,需改造的管网和机组巨大,曾因资金短缺让工程进度滞后。  得...[详情]
  • 湘潭市调度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   10月14日,湘潭市严重交通基础设施建造项目和谐指挥部(以下简称和谐指挥部)召开调度会。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和谐指挥部指挥长周晓理,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和谐指挥部指...[详情]
  • 海南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
  •   记者从海南省展开和变革委员会获悉,海南正积极推进海优势电项目开发建造。近来,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儋州120万千瓦海优势电项目、申能海南CZ2海优势电演示项目连续获批。  据介...[详情]
  • 南宁北站东片区市政配套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   南宁云南宁晚报讯(记者廖欣通讯员陆国天冯梅霖)10月19日,记者从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10月17日上午,南宁北站铁路归纳交通枢纽站城一体市政配套项目东片区市政配套工程开工典礼在南...[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