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透过“工程机械指数”看中国经济回暖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94
|
|
|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数字我国开展报告(2020年)》中指出,2020年我国工业数字化转型脚步加速,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交融,数字工业化规模不断强大。


    本年是“十四五”局面之年,全社会都在加速数字化进程,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作为数字工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的工程配备不但饱尝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回收的海量大数据更是化作“工程机械指数”等数字化成果,为国家宏观调控供给了重要依据,成为显现我国经济生机的“晴雨表”。

    “工程机械指数”显现宏观经济稳中向好

    在阅历了充满挑战和机遇的2020年后,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本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国民经济局面杰出。基础设施出资同比增加29.7%,比2019年同期增加4.7%,两年平均增加2.3%。国家统计局出资司司长翟善清表示:“各地积极推动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和信息网络等新式基础设施建造,基础设施出资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以上。”

    基础设施的建造,首要,经过发掘机、压路机等设备联动,完结土地平整及防浸透处理;其次,经过搅拌车、搅拌站等混凝土设备,完结地面基础建造与管道铺设;最终,由起重机等吊装设备进行高空作业而完结收尾作业,整个进程需求半年到十个月的时刻。

    在这个进程中,经过连接很多来自三一重工、星邦重工、卫华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用户的工程机械设备,包括混凝土设备、发掘设备、吊装设备、桩工设备、路面设备、港口设备等组成的“工程机械指数”,定期由树根互联基于根云平台发布,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的“新式温度计”。上一年以来,“工程机械指数”会即时上报国家有关部委,为宏观调控供给数据支撑。经过一组组鲜活的施工数据,了解基建项目的开展状况,进而“丈量”我国宏观经济冷暖状况。

    日前,树根互联发布了本年1~6月的“工程机械指数”,经过对数十万台工程机械设备运转状况的大数据分析,不仅展现了数字工业化的最新成果,更见证了上一年国内经济在疫情的影响下,怎么从年头的低谷期从头进入稳步爬高阶段。

    从各设备上半年运转数据来看,坚持较高开工率的状况下,作业时刻同比增加率较低,乃至呈现负增加。本年1月至4月,“工程机械指数”累计正增加,标明经济全体继续向好。其间,吊装设备作业时刻接连4个月完结同比增加,而发掘设备、混凝土设备4月出现2021年以来的初次负增加。

    这背后,首要是因为2021年经济增加回归常态,完结增加目标压力较小,经过基建托底的必要性减弱。从项目类型来看,公共财政支出更多向民生领域歪斜。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2021年伊始,民间固定资产出资累计增加幅度开端超过固定资产全体水平,并维持这一趋势。

    从不同工业视点来看,近两年,第一工业固定资产出资累计增加幅度在2020年伊始超过二三工业,随后这一趋势继续加剧,并在2021年形成了较大差距。2021年1~5月第一工业固定资产出资的两年复合增加率高达15.1%,高于同期二三工业的1.7%和4.9%,较前值8.1%也有大幅上升,出资力度不断加大,或与脱贫攻坚、村庄振兴等的项目逐渐落地有关。

    “十四五”基建重“质”各地经济生机十足

    从“工程机械指数”能够看出,受上一年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体工程项目推动较晚,首要会集在第二季度。相比之下,2021年进展较快,在第一季度尤其是春节期间快速推动工程项目,首要是因为大多数工程项目建造者呼应国家“就地春节”建议,挑选了坚守岗位、在项目中欢度春节,这也加速了工程项目全体进展。第二季度,全国工程项目全体处于建造进程的第三阶段,增加主力是起重机、履带吊等吊装设备,经过高空作业来完结装配式建筑安装作业。

    受“就地春节”建议影响,各地经济继续回暖。其间,四川省工程机械设备开工状况领跑全国,成为“最拼”的省份。事实上,2021年四川一向“忙着建造”,不仅是2月,2021年上半年,四川省一向坚持着较高的设备开工率,项目推动力度较大,位于全国前列。据了解,本年1~5月,700个四川省重点项目加速施行,完结出资3097.5亿元,年度出资完结率为50.9%,比2020年同期进步2.9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进步5.5个百分点,提早完结项目出资进展过半。

    数据显现,湖北省基建出资显着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2021年1~6月,湖北省各设备的累计作业时刻均呈现正增加,跑赢全国水平,是全国唯一取得该成绩的省份。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疫后重振的势头非常强劲,本年第一季度,湖北首要经济指标全线飙升,其间,固定资产出资增加284.8%,出资、项目建造高潮迭起,施工项目同比增加39.1%。这也标志着,在“一带一路”建造、长江经济带开展、中部地区兴起、自贸区建造等国家战略中扮演重要人物的湖北,正在回归生机状况。

    未来,“工程机械指数”这支我国经济的“新式温度计”,会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发挥“内驱力”作用,助推我国制作走向我国智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开展助力。(邓聪)

    (本文转载自我国工业经济信息网)

    标签:

    工程机械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透过“工程机械指数”看中国经济回暖潮

相关信息

  • 电梯采购跨越式发展的步伐没有放缓
  • 电梯制造行业应用的自动化产品主要以专用控制器、PLC和变频器为主,HMI及伺服运动控制产品则很少会用到。而数变频器在电梯行业的应用*为成熟,主要是应用于提升及门机上。目前业内主流厂商自...[详情]
  • 未来工程机械设备概念产品变奏曲
  • 在未来,也许起重机、旋挖钻等大型设备能变得比现在更灵活、更安全,甚至会长得更加可爱。或许很多很多年之后它们才会出现,但编辑相信这个愿望终究会成为现实。概念起重机:结牵引式起重机...[详情]
  • 中国工程机械及核心配套件业迎来挑战
  • 日前,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表示,工程机械行业是中国的朝阳产业。该行业的生产集中度、准入难度相对较大,未来工程机械市场需要必将向高端、智能化方向发展,行业运行也将越来...[详情]
  • 勇往直前的起重机业
  • 随着能源水利、铁路交通、建筑建设等行业的发展,为我国的起重机行业带来了无限发展的前景。起重机行业的不断进步有效地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图为2014年全国起重机产量达3万吨以上...[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