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招商引资 » 正文

多边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中国与中东:“一带一路”共识更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740
|
|
|
     “一带一路”建议旨在促进全球各个经济体互联互通、相互依存,确保全球供应链安全。而中东地区位于欧亚非三大洲交汇处,地中海、红海、阿拉伯海、里海和黑海也与之交汇,想完成上述地区的互联互通,中东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中东地区动力资源富集,是我国重要的动力供给市场,我国与中东地区的动力协作意义重大。现在,在“一带一路”建议的推动下,我国与中东国家关系敏捷升温,成为该地区最大的进出口交易同伴。

    打造更全面深化协作渠道

    我国与中东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协作志愿强烈。我国稳居阿拉伯国家第一大交易同伴国的地位。2020年,中阿交易额近2400亿美元。

    今年3月,我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对沙特、土耳其、伊朗、阿联酋、巴林进行正式拜访并作业拜访阿曼。7天遍访6个中东国家,这创下了我国外长一次拜访最多中东国家的纪录。此次拜访中,中方与中东六国也深化多方面共识,其间包含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牵引,促进两边务实协作提质升级。多个中东国家都发布了各自的开展战略规划,我国与这些国家施行开展战略对接,将能形成两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大格局。

    2021年3月,我国与伊朗签署为期25年的全面协作协议,其间即包含政治、战略和经济协作,我国与伊朗的全面协作将会扩大我国的动力供应,确保我国在霍尔木兹海峡的飞行安全,两边还将活跃开展石油陆运。

    土耳其期待推动土“中心走廊”计划和“一带一路”建议对接,深化互联互通、根底设施建造、出资等范畴协作,促进双边交易平衡开展,推动使用辅币结算。

    我国还活跃支持埃及总统发起的旗舰项目,埃及也在保障我国商品经过苏伊士运河的飞行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此外,我国正在协助以色列活跃开展交通根底设施建造,建筑高铁并出资扩建港口。

    我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建立在相互支持一起昌盛的根底上,两边一起打造愈加全面深化的协作渠道。在契合两边一起利益的范畴深化协作,办理潜在的竞赛危险,经过方针驱动来一起处理问题、谋求开展。

    动力协作迈向全产业链

    中东地区资源蕴藏丰厚,石油、天然气储量别离占全球探明总量的55%、42%。20多年来,中东一直占有我国原油进口的半壁河山,两边以原油、石化为主轴的务实协作深化开展。

    动力协作仍是我国与中东地区协作新格局的中心,协作根底杰出,两边有着一起的开展方针。2020年,我国自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2.5亿吨,占同期我国进口总量的一半。

    当前,在全球碳中和的大布景下,我国和阿拉伯国家均面临着保障动力安全和完成动力转型的重大课题。怎么完成动力转型,怎么持续提高中阿动力协作水平,是两边未来需要活跃面对和处理的问题。因此,两边要巩固两边动力上中下游协作,拓展新动力、可再生动力等纵深协作,筑牢两边安稳可靠的战略动力同伴关系,需要持续深化油气范畴协作,深化两边在石油、天然气勘探、挖掘、储运、炼化等范畴的全产业链协作。

    新范畴协作远景广阔

    跟着中东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规划扩大,减排压力不断增大。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地区国家纷繁出台并更新可再生动力开展方针,尽力削减对传统动力的依赖,加快动力转型,助力经济多元化和可持续开展。

    我国已成为中东地区可再生动力范畴的重要参加力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我国与中东地区多国在可再生动力范畴的协作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8月,中埃签约准备可再生动力国家联合实验室,极大推动可再生动力范畴深度协作。2018年8月,浙江正泰和特变电工(22.950,0.95,4.32%)两家中企别离参加承建埃及本班光伏产业园的165.5兆瓦和186兆瓦两个项目。我国参加的一些动力开展项目正在成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北非电力走廊”的一部分,将惠及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和苏丹等国。

    “一带一路”建议对中东地区经济开展和政治动态都有重要影响。现在,我国与埃及、伊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已经经过“一带一路”上升至全面战略同伴关系。能够预期,我国与中东国家的经贸协作可望迈上新的台阶,不仅在传统的动力范畴和根底设施建造等范畴,并且在许多新范畴,包含可再生动力、5G、人工智能、大数据、航天等高新技术协作等,均或许呈现广阔的协作远景。在新时代布景下,我国将持续与中东国家坚持杰出关系,在中东地区持续发挥“一带一路”建议优势,协同协作、完成共赢,与中东国家携手同行,尽力共塑美好未来。来源:世界商报作者:刘旭

    标签:

    我国 中东 一带一路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多边务实合作全面深化中国与中东:“一带一路”共识更多

相关信息

  • 中国与老挝将建电商合作机制
  •   据我国商务部4日消息,我国已与老挝签署电商协作体谅备忘录,两边将经过电子商务促进优质产品贸易。11月29日,在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访华期间,我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老...[详情]
  • 阿尔及利亚改善投资环境
  •   阿尔及利亚一站式出资服务中心近来在首都阿尔及尔正式发动。阿尔及利亚政府表明,该服务中心的树立将为国内外出资者供给更多便当,为经济开展增添动力。为改善营商环境、加大力度招引国...[详情]
  • 厦门自贸片区登记确认制1日起施行
  •   1日,厦门自贸片区商事主体挂号承认制正式施行。当天,共有17家企业以挂号承认制方法处理挂号请求。作为厦门自贸片区11月底刚招商引入的项目,厦门逸塔新资料有限公司成为首家经过挂号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