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高铁项目的应用探讨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930
|
|
|
   轨迹世界 RailWorld
  
  开放|共享|价值
  
  导读 ID:RailWorld
  
  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高铁项目的使用讨论
  
  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高铁项目的使用讨论
  
  全宏宇
  
  (中铁第四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 430063)
  
  摘要:对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高铁项目的使用进行讨论。首要剖析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高铁项目的使用场景,然后剖析CTCS-3级列控系统关于海外项目的技能规范的习惯性,最终讨论CTCS-3级列控系统针对海外项目使用的技能计划优化主张。
  
  关键词:CTCS-3级列控系统;海外项目;使用;技能规范;习惯性改造
  
  中图分类号:U284.4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4440(2021)09-0116-05
  
  DOI
  
  10.3969/j.issn.1673-4440.2021.09.025
  
  Application of CTCS-3 Train Control System in Overseas Railway Projects
  
  Quan Hongyu
  
  (China Railway Siyuan Survey and Design Group Co., Ltd., Wuhan 430063, China)
  
  Abstract:The application of the CTCS-3 train control system in overseas projects is analyzed and discussed. Firstly, the application scenarios of the CTCS-3 train control system in overseas projects are analyzed, then the adaptability of the technical standards for overseas projects is analyzed, and the optimization scheme of the CTCS-3 train control system for overseas projects is proposed.
  
  Keywords:CTCS-3; overseas railway project; application; technical standard; optimization scheme
  
  基金项目:中铁第四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科研课题项目(2019K046)
  
  我国高速铁路列控系统通过近十几年来的快速开展,逐步构建了成熟完备的列控系统技能系统。
  
  CTCS-3级列控系统满意最高运转速度350 km/h、追踪距离3 min的运转需求,保证了列车运转安全,提高了列车运转功率。CTCS-3级列控系统依据GSM-R无线通讯完成车地信息双向传输,无线闭塞中心(RBC)生成行车答应,轨迹电路完成列车占用查看,应答器完成列车定位,一起以CTCS-2级列车运转操控系统为后备系统[1]。CTCS-3级列控系统及接口示意如图1所示。
  
  跟着我国铁路“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动,我国企业积极参加海外高速铁路建设项目,为CTCS-3级列控系统“走出去”供给了机遇。因为海外高速铁路项目与国内项目存在一定的差异,因而有必要对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高铁项目的使用进行讨论。首要剖析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项目的使用场景,然后对CTCS-3级列控系统海外项目使用的相关技能规范的契合性进行剖析,最终提出CTCS-3级列控系统海外使用的技能计划优化主张。
  
  1 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项目的使用场景
  
  1.1 海外铁路项目类型及特色
  
  按铁路建设项目性质分类,海外高铁项目能够分为独立新建线、新建线与既有线接轨、既有线改造3种景象。其中独立新建线路项目较少,以新建线路与既有线路接轨和既有线改造项目为主。当CTCS-3级列控系统运用于海外高铁项目时,则存在以下使用场景。
  
  1)关于独立新建线,当新建线路选用CTCS-3级列控系统,能够不考虑与既有线路当地列控系统的互联互通问题。
  
  2)关于新建线与既有线接轨,当新建线选用CTCS-3级列控系统,需考虑新建线CTCS-3级列控系统与既有线的列控系统的互联互通问题。
  
  3)关于既有线改造,当选用CTCS-3级列控系统,需考虑既有列控系统替换为CTCS-3级列控系统的过渡计划。在既有线改造过程中,存在两种列控系统一起存在的景象,需求减少两种列控系统设备之间的空间抵触、相互搅扰等。
  
  与国内高铁项目相比,海外高铁项目一般具有速度等级相对较低、行车密度较小、运营保护人员配备较少的特色。
  
  1.2 CTCS-3列控系统使用速度等级选取
  
  依据《铁路信号设计规范》,国内项目运营速度250 km/h以上选用CTCS-3级列控系统,运营速度250 km/h一般选用CTCS-2级列控系统,也能够选用CTCS-3级列控系统[2]。
  
  因为依据无线传输行车答应的列控系统比依据轨迹电路和应答器传输行车答应的列控系统轨旁设备少,因而当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项目使用时,能够依据海外项目的特色适当扩展其使用规模:运营速度200 km/h及以上一般推荐选用CTCS-3级列控系统;关于部分运营速度160 km/h铁路,也能够选用CTCS-3级列控系统。
  
  2 CTCS-3级列控系统技能规范契合性剖析
  
  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项目使用,首要要处理的是技能规范的契合性问题,下面从设备规范和使用规范两个部分分别进行剖析[3]。
  
  2.1 设备通用规范
  
  列控系统设备通用规范能够分为环境条件、电磁兼容、RAMS、防雷接地等。海外项目的设备规范一般为EN和IEC规范,如表1所示。
  
  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的电磁兼容、RAMS、防雷接地规范与IEC、EN国际规范对应,环境条件、防雷接地规范结合了国内经历,参考和引用了EN、IEC国际规范,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在设备通用规范方面与海外项目是接轨的。
  
  因为海外项目包括的规模广,不同区域的环境差异较大。因而,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通用规范需依据通用国际规范条款以及详细的海外项目要求进行差异比较和针对性调整,以提高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在海外项目的习惯性[4]。
  
  2.2 使用规范
  
  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项目使用时,列控系统设备使用规范需考虑与其他信号使用规范的匹配。
  
  海外信号系统的使用规范一般与国内不同,在联锁操控原理、信号显现方面存在差异,其中英国、德国、美国的3种联锁操控原理和信号显现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规范制式。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项目使用时,应与当地信号系统的制式兼容,满意当地使用规范要求。
  
  另外,ETCS TSI是欧盟针对铁路运输的互联互通性技能规范,进入欧盟国家的铁路产品须获得 TSI 认证。现在ETCS TSI技能规范也得到了欧盟以外的一些区域认可,因而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项目的使用特别是欧盟区域的海外项目需求满意ETCS TSI互联互通性技能规范,获得相应的认证[5]。
  
  3 CTCS-3级列控系统针对海外项目使用的技能计划优化主张
  
  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项目使用时,能够依据海外项目的特色对技能计划进行一定的习惯性优化。
  
  3.1 后备系统
  
  依据CTCS-3级列控系统整体技能规范要求,为满意跨线运转的要求,CTCS-3级列控系统选用CTCS-2作为后备系统,无线连接丢失后,列车制动降速后主动选用CTCS-2级列控系统运转。
  
  一起,CTCS-3级列控系统能够对行车答应的安全校核,CTCS-3操控模块将来自RBC的行车答应长度与从CTCS-2操控模块当时接收到的轨迹电路码序对应的轨迹区段行车答应长度进行比较,取较小值作为列车当时的行车答应。
  
  在海外高铁项目中,一般不存在配备CTCS-2级列控系统车载设备的列车跨线运转的场景。假如CTCS-3级列控系统使用到海外项目中,主张CTCS-3级列控系统能够依据项目需求选择是否配备CTCS-2级后备系统。CTCS-3级列控系统假如不配备后备系统,则能够在现有的CTCS-3级列控系统基础上减少车站、中继站列控中心(TCC)设备,有源应答器及配套轨旁电子单元(LEU)设备等,如图2所示,以下降工程出资。
  
  3.2 列车占用查看
  
  依据CTCS-3级列控系统整体技能规范,CTCS-3级列控体系统一选用轨迹电路完成列车占用查看方法。现在,在海外高铁项目中,轨迹电路或计轴设备是两种最常用的方法。
  
  轨迹电路与计轴设备各自具备优势和缺点,下面从区段长度、可靠性、可保护性等方面对轨迹电路和计轴两种设备进行归纳比较,比较成果如表2所示。
  
  能够看出,假如不通过轨迹电路传输行车许能够及断轨查看,计轴设备具有以下优点:
  
  1)区段长度不受约束;
  
  2)受洪水、轨迹条件影响较小;
  
  3)轨旁设备少,能源消耗小,成本较轨迹电路低。
  
  4)一起,在既有改造中对既有设备的抵触和搅扰较小。
  
  因而,在海外高铁项目中,当CTCS-3级列控系统不以CTCS-2级列控系统为后备时,主张CTCS-3级列控系统将计轴设备作为列车占用查看可选方法之一。
  
  3.3 设备会集设置于室内与轨旁分散装置方法
  
  依据现在国内的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特色,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机柜一般会集设置于室内,室内设备与轨旁设备均通过电缆进行连接,室内设备与室外设备接口以继电器居多[6]。设备会集放置于室内,使得设备具有较好的工作环境,一起便利会集保护办理。
  
  在海外高铁项目中,一般在轨旁操控目标的区域会集设置轨旁操控箱,轨旁操控箱与室内机房选用光纤网络进行通讯。列控系统设备支撑设备分布于轨旁的装置方法,且以全电子接口代替继电接口,大大减少了设备房屋空间,减少电缆使用量。一方面为施工供给了便利,另一方面下降了工程出资成本。
  
  因而主张CTCS-3级列控系统及信号设备在现有室内会集为主的基础上,添加设备分散于轨旁装置方法,以习惯海外项目的使用多样性的要求,如图3所示。
  
  4 结论
  
  跟着我国企业参加的海外高铁项目越来越多,为了完成CTCS-3级列控系统使用到海外铁路项目,依据海外项目的特色和需求,剖析了CTCS-3级列控系统技能规范的习惯性,讨论了技能计划优化主张,以将我国制作和我国规范输出到海外铁路项目。针对海外项目,CTCS-3级列控系统使用能够考虑。
  
  1)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通用规范需依据通用国际规范条款以及详细的海外项目要求进行差异比较和针对调整,以提高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在海外项目的习惯性。
  
  2)CTCS-3级列控系统设备使用规范需考虑与当地的信号规范制式的兼容,以及部分项目需求进行ETCS TSI认证。
  
  3)CTCS-3级列控系统能够依据项目需求选择是否配备CTCS-2级后备系统。
  
  4)CTCS-3级列控系统能够将计轴设备作为列车占用查看可选方法之一。
  
  5)CTCS-3级列控系统及信号设备能够添加设备分散于轨旁装置方法。
  
  参考文献
  
  [1]我国铁路总公司.Q/CR 661-2018 CTCS-3级列控系统整体技能规范[S].北京:我国铁道出版社,2019.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铁路局.TB 10007—2017 铁路信号设计规范[S].北京:我国铁道出版社,2017.
  
  [3]李嘉,郭华真,刘春卉.海外铁路工程中信号专业的首要规范和使用[J].我国规范化,2015(6):90-94.
  
  Li Jia, Guo Huazhen, Liu Chunhui. Application of the Main Standards on Foreign Railway Engineering Signal[J]. China Standardization, 2015(6): 90-94.
  
  [4]郭玉华.借鉴ETCS完善CTCS技能规范系统的研讨[J].铁道规范设计,2016,60(10):136-140.
  
  Guo Yuhua. Perfecting CTCS 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with Reference to ETCS[J]. Railway Standard Design, 2016, 60(10): 136-140.
  
  [5]尹刚.欧盟铁路信号系统互联互通技能规范(TSI)认证解析[J].铁路通讯信号工程技能,2017,14(4):105-108.
  
  Yin Gang. Interpretation of Railway Signaling System Certification based on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Interoperability[J]. Railway Signalling &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2017, 14(4): 105-108.
  
  [6]黄蔚.海外信号系统需求剖析研讨[J].铁路通讯信号工程技能,2019,16(3):71-75.
  
  Huang Wei. Signaling Requirements Analysis for Overseas Market[J]. Railway Signalling &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2019, 16(3): 71-75.
  
  资料来源:RSCE 《铁路通讯信号工程技能 》杂志
  
  标签:
  
  CTCS-3级列控系统 海外高铁项目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假如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CTCS-3级列控系统在海外高铁项目的应用探讨

相关信息

  • 中伟股份同时开拓镍矿与电池回收
  • 11月11日,中伟股份连续发布两份公告,一是加大公司与RIGQUEZA在印尼合建红土镍矿锻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3万吨一期项目的出资,二是与韩国电池收回公司SungEelHiTech达到协作。据了解中伟股...[详情]
  • 济莱高铁全线四电系统工程正式开工!
  • 11月11日上午,全国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四电工程第一杆组立暨誓师发动活动在济南市雪野站隆重举行。作为全国第一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是连通济南市和莱芜区的一项严重的民生工程,也是山东...[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