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民进中央提案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高水平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534
|
|
|
 本年全国两会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建造成为港澳代表委员重视的热门。我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十分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造,本年专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工业高质量开展的提案》。

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建造规范怎么拟定?怎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工业联盟?怎样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工业转型融合开展?3月8日,本报特派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

一致建造规范是互联互通的条件

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已有多条运营线路以及10多个在建项目,注册及在建城际铁路项目共842公里,其中762公里选用一致国铁城际规范,城际铁路骨干框架已经构成。

“一致规范是完成‘一张网、一票通、无缝化联接’的条件,新建项目建造规范的选择应统筹考虑与既有线路的互联互通需求,以及运输能力、敷设方法、工程投资等多方面因素。”鲁修禄说。

为进一步促进大湾区城际铁路高质量开展,鲁修禄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项目建造规范应一致为国铁城际规范,车辆选型一致选用国铁规范的CRH6型城际动车组。这样既能根据各城际线路客流状况,灵活调度运用车辆,也能够共享整个大湾区城际动车组备件和检修资源,尽快构成一致的建造运营管理系统。

此外,在一致技能规范时还应重点重视站台长度等硬件设备是否满足互联互通要求,票务系统是否满足公交化运营需求,以及信号制式在与既有线路保持一致的准则基础上,怎么完成升级优化。

打造大湾区轨道交通工业联盟是要害

经过多年培育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制作业已构成以江门、广州等地市为中心,主要包含城际动车组、地铁车辆等轨道交通车辆配备造修及其相关领域的工业布局。

“但其开展瓶颈也比较显着,体现为工业资源过于分散、车辆产能严峻过剩,难以构成上下游工业链贯穿的大规划工业集群。”鲁修禄以为,重点扶持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配备龙头企业,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工业联盟,是大湾区轨道交通制作业突破瓶颈完成开展的要害。

火车跑得快,全赖车头带。为了更好地推动轨道交通配备制作工业开展,早在2010年,广东省就与原我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达到战略协作,共同组建了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并且在项目规划之初,将该公司定位为带动全省轨道交通配备工业开展的“火车头”。在全工业链建造方面,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通过依托轨道交通工业园、培育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配备制作工业集群等行动,在广东省内已开展近百家本地供应商。

“学习中车广东公司的开展经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工业集中开展,构成更大规划工业集群。”鲁修禄说。

持续加大科技赋能力度

当前,轨道交通配备领域正孕育新一轮全方位的革新。怎么推动大湾区轨道交通工业在“互联网+”“智能+”转型融合过程中焕发新生机?

“持续加大科技赋能力度。”鲁修禄建议,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立异企业的研制生机,促进轨道交通新材料研制、制备技能及配备开发,环绕要害核心技能,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协作,借助技能领先优势,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向智能化方向开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咱们建造绿色湾区供给了根本遵从,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造应坚持‘绿色、高效、节能、智能、智造’准则。”鲁修禄弥补道,下一步应着力构建大湾区轨道交通智能生态系统,强化湾区内“9+2”城市联动;着力开展大湾区轨道交通绿色新材料工业,打造更大规划的大湾区轨道交通新材料工业集群;着力加强人工智能技能的立异使用,推动大湾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绿色化、协同化、智能化开展。来源:我国交通新闻网

标签:

轨道大湾区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民进中央提案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高水平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

相关信息

  • 建设项目只压覆非重要矿产资源的不再审批
  • 河北进一步标准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建设项目只压覆非重要矿产资源的不再批阅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通讯员张启贤、梁小珍)8月19日,省自然资源厅印发《河北省建设项目压覆重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