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万亿级央企!中石油首个浅层地热项目来了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842
|
|
|
 到3月25日,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讨院地热供暖体系已平稳运转137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0余吨。

勘探开发研讨院地热供暖制冷项目是大港油田打造的第一个浅层地热演示项目,也是中国石油首个浅层地源热泵体系供暖制冷项目,是大港油田加快新动力事务展开、建设归纳动力服务企业的新打破。中国石油是我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企业,到3月28日上午,中石油市值达1.02万亿元。

攻克难关精准规划施工

地热能是一种埋藏于地下的可再生动力,具有绿色低碳、可循环使用且稳定牢靠的特点。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讨院科研人员李付国介绍,大港油田地热资源丰富,开发浅层地源热泵体系后,可以使用地下相对稳定的温度,完成一体化供暖和制冷。浅层地源热泵体系被公认为迄今为止动力功率最高、对环境最友爱的供暖体系。

在作业原理方面,李付国解说:“由于地下浅层土具有稳定的温度,可以作为热能的存储器。夏日,空调装置经过冷媒蒸发,吸收热量存储在地下;冬季,地下土壤的热量可用于紧缩机做功,使冷媒在冷凝进程中再次开释热量,这时的热量可经输热管线输送到作业场所。”

面临初次建设的诸多困难,大港油田加大技能研制力度,处理了一个个技能难题。其中,较为棘手的问题是地层换热参数、井型、井距都只有经验值参考,缺乏油区浅层地质材料。为取得牢靠的地质材料数据,油田勘探开发研讨院展开了岩土热物性实验,计算出换热孔的合理距离,制定完善了精准的可研方案。

本着高效、经济、演示的准则,大港油田充分使用原有供热站空调循环泵和分集水器根底,新建双U形浅层动力转化井641口。一起,按照“长途操控+本地自动化操控”的准则,完善智能操控体系,增强了体系运转的稳定性。

地热项目历时90天全面竣工,并于2021年11月9日正式投运,供暖制冷面积近5万平方米,油田作业区开启了绿色采暖的新阶段。

贴心服务高效运维管护

地热供暖体系投运后,运维管护分外重要,直接关系到供暖质量的凹凸。

为进步供暖运维质量,大港油田土地办理服务公司成立了由30余名地热运维专业人员组成的地热开发使用及运维办理队伍,先后举行浅层地热体系运维、中央空调运维、机房运维办理等事务培训,并组织人员到海滨街道办事处地源热泵现场观摩。

土地办理服务公司运维岗员工冀长滨告知记者,他们每天要对供暖设备、压力表等重点部位严格巡检,正常状况下每天10次,要是遇到恶劣天气就增加巡检频次,大家都养成了提前看天气预报的习惯。

为进步地热供暖体系运转功率,在确保职工上班时作业室温度达到22至24摄氏度的前提下,运维人员及时重视室外温度变化,科学调整出水口的温度,既保证了出产作业的有序进行,又节省了电能耗费。一起,这个公司还与大港油田信息中心强强联合,经过长途传输信号,操控各种类型的机械和出产运转进程,进一步紧缩人员装备和运转本钱。

土地办理服务公司地热展开中心主任杨杰介绍,浅层地热供暖体系在满意取暖需求的一起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推行浅层地源热泵技能有助于“双碳”方针的完成,比传统的中央空调节能30%以上。

科学布局打造演示品牌

大港探区地热资源丰富,从浅层到深层均有散布。其开发使用不排放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可减弱化石燃料挖掘和耗费进程中对生态的影响,对自然环境条件改善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显著效果。

大港油田捉住推进动力革命向纵深展开的重要机会,依托技能、办理、开发形式多方面立异攻关,打造地热能开发使用演示区,积极服务外部商场,使油田成为技能先进、环境友爱、效益可观的归纳动力服务企业。

完成蓝图重在落实。大港油田环绕油区燃气锅炉设立消防支队、钻井三公司、接待服务中心、海滨人民医院片区浅层地热使用项目,目前处于可研阶段,力争今年建成投运。华隆片区、渤海装备中成公司、工程技能学院片区的中深层地热能开发使用项目,正在编制可行性研讨方案,估计年内可完成项目建设。到“十四五”晚期,大港油田估计完成地热供暖600万平方米以上,年平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8万吨,相当于1100亩森林一年的吸收量。

在开发使用地热资源进程中,大港油田着力抓好根底建设,打造油田地热服务品牌。对内加强人才储藏,对外加大技能合作,重视引技和引智相结合,为完成地热事务更好、更快展开奠定技能根底;以商场促项目、以项目促科技,科学精准选定开发区域,归纳展开潜力商场与技能提升的双向研讨,确保完成互促共赢的作业方针;加快“地热应用模仿”和“数智化”两个渠道建设,优化体系运转,合理设定运转参数,进步经济运转才能。

大港油田瞄准“大港油田内部、石油体系内部、油区外部周边”三个商场地热用能需求,本着“清洁动力、方案最优、效益最大”准则,全力擘画“十四五”地热规划蓝图,在助力“双碳”方针完成进程中贡献力量。

附:中石油绿色低碳展开地热能典型演示项目案例

辽河油田锦州采油厂欢三联合站地热应用工程

★中国石油首个地热工业应用演示项目,使用10口地热井代替原水套加热炉,完成清洁供热,节煤节气减排。

冀东油田曹妃甸新城地热供暖项目

★全国最大单体地热供暖项目,地热开发累计供暖面积超400万平方米。

大港油田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

★中国石油首个浅层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项目,新建641口双U形浅层动力转化井,探索开辟绿色清洁供暖新路径。中国石油报作者:张敬潇

标签:

浅层地热项目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我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万亿级央企!中石油首个浅层地热项目来了

相关信息

  • 全世界转速最快!这个抽蓄机组“开转”
  • 3月25日,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建工浙江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长龙山电站)5号机组完结过速实验,标志着国际首台额外转速每分钟600转、额外容量350兆瓦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向投产发电方针...[详情]
  • 白鹤滩水电站5号机组具备并网调试条件
  • 3月27日,白鹤滩水电站5号机组顺利通过发变组升流、升压及短路热稳定试验,5号机组涉网前调试试验全部完成,已具备并网调试条件。白鹤滩水电站由三峡集团投资开发管理,5号机组是白鹤滩水电...[详情]
  • 红卫桥水电站三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
  • 3月23日,红卫桥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顺利经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红卫桥水电站全面投产。红卫桥水电站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境内,总装机规划111MW,共设三台机组,单...[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