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发改委: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稳慎推进在建的!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06
|
|
|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部分发布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的定见。定见提出:

全面中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稳慎推动在建境外煤电项目。

推动建成境外煤电项目绿色低碳展开,鼓舞相关企业加强煤炭清洁高效使用,选用高效脱硫、脱硝、除尘以及二氧化碳捕集使用与封存等先进技能,晋级节能环保设施。

研讨推动钢铁等职业世界协作绿色低碳展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方案单列市、新疆生产建造兵团推动“一带一路”建造作业领导小组,推动“一带一路”建造作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银保监会、证监会、铁路局、民航局: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是饯别绿色展开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造的内在要求,是活跃应对气候变化、维护全球生态安全的严重举措,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展开、构建人与自然生命一起体的重要载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造绿色丝绸之路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获得活跃进展,理念引领不断增强,沟通机制不断完善,务实协作不断深化,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造的重要参加者、贡献者、引领者。一起,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面对的危险挑战依然突出,生态环保世界协作水平有待进步,应对气候变化约束条件更为严格。为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让绿色实在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经推动“一带一路”建造作业领导小组赞同,现提出如下定见。

一、整体要求

(一)辅导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思维为辅导,全面遵循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力,深化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维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系列重要讲话精力,坚持稳中求进作业总基调,安身新展开阶段,完好、准确、全面遵循新展开理念,构建新展开格式,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依照第三次“一带一路”建造座谈会会议要求,饯别共商共建同享准则,以高标准、可继续、惠民生为方针,坚持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造更严密的绿色展开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一起体。

(二)基本准则。

绿色引领,互利共赢。以绿色展开理念为引领,注重经济社会展开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不断充分完善绿色丝绸之路思维内涵和理念系统。坚持多边主义,坚持一起但有区别的职责准则和各自才能准则,充分尊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践,互学互鉴,携手协作,促进经济社会展开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同享绿色展开成果。

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活跃发挥政府引导效果,完善绿色展开方针支撑,搭建绿色沟通协作渠道,树立环境危险防控系统。更好发挥企业主体效果,压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职责,健全市场机制,调集企业参加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的活跃性,鼓舞全社会一起参加。

统筹推动,演示带动。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部分、当地、企业联动,完善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顶层设计和标准系统,统筹推动绿色基建、绿色动力、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范畴协作。完善绿色展开协作渠道,厚实展开绿色范畴重点项目,形成演示带动效应。

依法依规,防范危险。严格遵守东道国生态环保法令法规和规矩标准,高度重视当地民众绿色展开和生态环保诉求。坚持危地不往、乱地不去,谨防严控企业海外无序竞争。强化境外项目环境危险防控,加强企业才能建造,实在保证生态安全。

(三)首要方针。到2025年,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与气候变化世界沟通协作不断深化,绿色丝绸之路理念得到各方认可,绿色基建、绿色动力、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范畴务实协作厚实推动,绿色演示项目引领效果愈加明显,境外项目环境危险防范才能明显进步,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获得明显成效。

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理念愈加深化人心,绿色展开伙伴关系愈加严密,“走出去”企业绿色展开才能明显增强,境外项目环境危险防控系统愈加完善,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格式基本形成。

二、统筹推动绿色展开重点范畴协作

(四)加强绿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导企业推行基础设施绿色环保标准和最佳实践,在设计阶段合理选址选线,下降对各类保护区和生态灵敏软弱区的影响,做好环境影响评价作业,在建造期和运行期施行实在可行的生态环境保护办法,不断进步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和维护过程中的绿色低碳展开水平。引导企业在建造境外基础设施过程中选用节能节水标准,减少资料、动力和水资源糟蹋,进步资源使用率,下降抛弃物排放,加强抛弃物处理。

(五)加强绿色动力协作。深化绿色清洁动力协作,推动动力世界协作绿色低碳转型展开。鼓舞太阳能发电、风电等企业“走出去”,推动建成一批绿色动力最佳实践项目。深化动力技能装备范畴协作,重点围绕高效低成本可再生动力发电、先进核电、智能电网、氢能、储能、二氧化碳捕集使用与封存等展开联合研讨及沟通训练。

(六)加强绿色交通协作。加强绿色交通范畴世界协作,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展开绿色交通。活跃推动世界海运和世界航空低碳展开。推行新动力和清洁动力车船等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推行智能交通我国方案。鼓舞企业参加境外铁路电气化晋级改造项目,稳固安稳进步中欧班列良好展开态势,展开多式联运和绿色物流。

(七)加强绿色工业协作。鼓舞企业展开新动力工业、新动力汽车制作等范畴出资协作,推动“走出去”企业绿色低碳展开。鼓舞企业赴境外树立聚焦绿色低碳范畴的股权出资基金,经过多种方式灵敏展开绿色工业出资协作。

(八)加强绿色交易协作。继续优化交易结构,大力展开高质量、高技能、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交易。加强节能环保产品和服务进出口。

(九)加强绿色金融协作。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协作结构下,推行与绿色投融资相关的自愿准则和最佳经历,促进绿色金融范畴的才能建造。用好世界金融机构借款,撬动民间绿色出资。鼓舞金融机构执行《“一带一路”绿色出资准则》。

(十)加强绿色科技协作。加强绿色技能科技攻关和推行应用,强化基础研讨和前沿技能布局,加速先进适用技能研制和推行,鼓舞企业优先选用低碳、节能、节水、环保的资料与技能工艺。发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举动方案等机制效果,支撑在绿色技能范畴展开人文沟通、联合研讨、渠道建造等协作,施行面向可继续展开的技能搬运专项举动,建造“一带一路”绿色技能储备库,推动绿色科技协作网络与基地建造。

(十一)加强绿色标准协作。活跃参加世界绿色标准拟定,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绿色标准对接。鼓舞职业协会等机构拟定发布与世界接轨的职业绿色标准、标准及攻略。

(十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协作。推动各方全面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结构条约》及其《巴黎协议》,活跃寻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最大条约数”,加强与有关国家对话沟通协作,推动树立公平合理、协作共赢的全球气候管理系统。继续施行“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协作方案,推动低碳演示区建造和减缓、习惯气候变化项目施行,供给绿色低碳和节能环保等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物资协助,协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步应对气候变化才能。

三、统筹推动境外项目绿色展开

(十三)标准企业境外环境行为。压实企业境外环境行为主体职责,辅导企业严格遵守东道国生态环保相关法令法规和标准标准,鼓舞企业参照世界通行标准或我国更高标准展开环境保护作业。加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建造,鼓舞企业定期发布环境报告。辅导有关职业协会、商会树立企业境外出资环境行为准则,经过职业自律引导企业标准环境行为。

(十四)促进煤电等项目绿色低碳展开。全面中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稳慎推动在建境外煤电项目。推动建成境外煤电项目绿色低碳展开,鼓舞相关企业加强煤炭清洁高效使用,选用高效脱硫、脱硝、除尘以及二氧化碳捕集使用与封存等先进技能,晋级节能环保设施。研讨推动钢铁等职业世界协作绿色低碳展开。

四、统筹完善绿色展开支撑保证系统

(十五)完善资金支撑保证。有序推动绿色金融市场双向开放,鼓舞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在世界市场展开绿色融资,支撑世界金融安排和跨国公司在境内发行绿色债券、展开绿色出资。

(十六)完善绿色展开协作渠道支撑保证。进一步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世界联盟,活跃搭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方针对话和沟通渠道,不断进步世界影响力。加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渠道建造,加强生态环境及应对气候变化相关信息同享、技能沟通协作,强化生态环保法令法规和世界通行规矩研讨。发挥“一带一路”动力协作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可继续城市联盟等协作渠道效果,树立多元沟通与协作渠道。

(十七)完善绿色展开才能建造支撑保证。支撑环境技能沟通与搬运基地、绿色技能演示推行基地和绿色科技园区等渠道建造,强化科技创新才能保证,加强“一带一路”环境技能沟通与搬运中心(深圳)演示效果。施行绿色丝路使者方案,加强环境管理人员和专业技能人才互动沟通,进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环保才能和水平。展开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专题训练,进步对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的人才支撑力度。建造绿色丝绸之路新式智库,构建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智力支撑系统。

(十八)完善境外项目环境危险防控支撑保证。辅导企业进步环境危险意识,加强境外项目环境管理,做好境外项目出资建造前的环境影响评价,及时识别和防范环境危险,采取有用的生态环保办法。安排编制重点职业绿色可继续展开攻略,引导企业实在做好境外项目环境影响管理作业。经过正面引导、盯梢服务等多种办法,加强项目建造运营期环境辅导和服务。

五、统筹加强安排施行

(十九)加强安排领导。加强党对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作业的集中一致领导。推动“一带一路”建造作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作业的统筹协调和系统推动。各当地和有关部分要把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作业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一致部署,保证相关重点任务及时落地收效。

(二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和改进“一带一路”世界传达作业,及时弄清、驳斥负面声响和不实炒作;强化正面舆论引导,讲好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我国故事”。

(二十一)加强盯梢评价。推动“一带一路”建造作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展开各项任务的辅导标准,及时掌握进展情况,适时安排展开评价。各当地和有关部分遵循执行情况要及时报送推动“一带一路”建造作业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展开变革委

外交部

生态环境部

商务部

2022年3月16日

国家发改委

标签:

境外煤电项目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职责。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发改委: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稳慎推进在建的!

相关信息

  • 山东建设青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
  •   青岛市是山东省内仅有一个展开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造的城市。山东省约请国家专家团队,组织省内技能力量,加强帮扶辅导,积极推进青岛市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造走在前、开新局。在...[详情]
  • 安迈产品亮相2022年慕尼黑宝马展
  •   安迈集团将以可持续性,出产力和连接性为主题,在2022年的慕尼黑宝马展上出现各种产品系列和技能。沥青拌和站展出的设备包含安迈燃烧器、拌和缸、振荡筛、ABP HRT(高份额再生技能)设备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