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青岛发布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524
|
|
|
 今天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青岛市要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造三年攻坚举动方案(2022-2024年)》解读发布会。方案坚持以中心城区为要点,以要点片区、要点任务为打破,体系策划并先期发动10个要点片区(园区)开发建造,以点带面带动全市低效用地再开发,引导城市展开由寻求增量扩面向挖潜存量提质转变。

各片区接受区位展开优势,交融生态优先、TOD归纳开发、15分钟社区日子圈等理念,统筹考虑城市质量进步、根底设施完善、工业合理布局、板块开发时序等要素,规划了特征展开道路,清晰了攻坚项目清单,清晰了时间表、道路图、任务书。

未来三年,全市10个要点低效片区(园区)方案建造项目314个,其中2022年方案建造项目228个,年度出资额占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年度出资额的近五成。(项目依据总指挥部部署和年度推动情况动态优化)

市北区老四方工业区:近期要点发动大健康工业园、欢喜沿海城、中车四方智汇港、捷能中泰、郑州路两边5个片区的开发建造,进步工业能级,完善区域环境质量,逐渐推动区域整体复兴。

李沧区北客站及周边区域:近期先行发动北客站交通商务区、北客站西片区项目,一起策划永平路片区开发建造,完善交通纽带功用及城区道路体系,建造现代商贸中心,进步区域能级。

李沧区世博园及周边区域:围绕世博园复兴,高标准打造以园艺景观、文明旅行、科普教育为特征的生态休闲旅行目的地。

楼山区域:规划打造科技立异与现代出产服务高度交融,立异构思创业要素汇聚,生态美丽、生机时尚、服务同享、高效集约、职住平衡的沿海科技立异城。

城阳区白沙河北岸区域:拟打造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胶东经济圈立异服务高地、青岛北部休闲消费中心、青岛市绿色宜居城区。

青岛轨道交通工业示范区及周边区域:要点展开轨道交通、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工业,打造生态美丽的科技立异高地。

西海岸新区王台老工业区:要点展开工业互联网,打造先进制作业、服务业交融展开示范区。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及周边区域:聚集现代海洋、世界贸易、现代金融、先进制作等工业,构建世界化科创研制工业服务体系,打造自贸区青岛片区更新先行示范区。

崂山区株洲路两边区域:要点展开高新工业、科技立异、科教智慧、金融服务四大功用,打造辐射东北亚的世界立异走廊、工业升级与城市更新示范区。

崂山区张村河两岸区域:定位“水脉智城”,要点展开商业商务、文体休闲、寓居配套三大功用,打造生态环境美丽、设施配套完善、宜居宜商宜业、富有生机的高端归纳型社区。

为保证三年攻坚任务顺畅推动圆满完结,市要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造指挥部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要点保证要点低效片区开发建造。

答记者问

记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全市要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造三年攻坚举动的牵头单位,都采纳哪些作业办法来引导、支撑和支撑要点低效片区开发建造?

答:要点低效片区开发建造三年攻坚在重塑城市展开格式、优化工业布局、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变革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作为牵头部分,咱们首要展开了以下几个方面作业。

一是聚集规划引领,致力打造高质量特征区域。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好工业策划和片区规划是低效片区再开发的根本保证。咱们依托“山、海、湾、河、港”资源禀赋,统筹考虑片区区位优势、工业布局,优化进步了10个要点低效片区触及的19片控规效果,引导片区土地集约使用、特征风貌传承、工业空间拓展、城市功用完善、人居环境进步,为片区招商和开发建造提供科学规划指引。

二是聚集方针赋能,立异打造专项“方针包”。赢取三年攻坚举动的胜利,离不开方针的支撑。要点低效片区前史遗留问题多,土地房子征收难、项目资金筹集难、土壤污染查询治理周期长,多数属于开发建造的“硬骨头”。为破除制约要素,咱们结合全市低效用地评估确定和摸底状况,坚持体系思想和整体观念,探究建立了低效用地再开发“1+N”方针体系,进一步增强了方针的束缚性和引导性,保证方针精准赋能。

三是聚集项目推动,持续优化服务保证。依照“作业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建立项目推动与保证作业台账,清晰每个项目展开情况、存在问题、处理途径、责任人、完结时限,对项目推动存在问题跟踪清零;聚集低效片区土地收储、前期开发、招商引资以及配套设施建造等要点问题,不断优化建造项目土地规划审批流程,保证要点建造项目土地供给的一起,对新开工要点项目全面推广“告知许诺答应”、手续处理“挂牌销号”,厚实推动低效片区项目赶快落地开工。

下一步,咱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风格才能进步年”要求,建立勇于担任、勇于作为、勇于立异的“主角思想”,统筹大局,细化作业,压茬推动,充分发挥要素支撑和规划服务保证作用,为坚决打赢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三年攻坚战贡献力量。

记者:围绕低效片区开发建造,前面多次提到了“1+N”方针体系,能否详细介绍我市都出台了哪些详细方针,还将研讨出台哪些方针,方针的要点在哪方面,能处理什么问题?

答:方针体系保证是决定要点低效片区开发建造能否顺畅施行的要害要素。咱们依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划统筹、公共优先,集约节省、优质高效,多方参与、共建同享”的准则,逐渐建立了涵盖乡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全生命周期的法规、方针、标准和操作的“1+N”方针办理体系。

首先出台了《关于推动城市更新作业的定见》,作为我市第1部针对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作业的纲领性文件,清晰了有关作业策略、施行方法和方针保证。

在此根底上,出台了“N”部配套方针文件,充分完善保证内容,首要包含5个方面。

一是加强要素保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办理作业的定见》,标准土地储备办理,促进土地资源高效配备和合理使用。充分发挥土地储备在配备土地资源和调节土地利益分配中的根底性作用,加快加大土地收储步伐,保证低效片区开发建造资源要素保证。

二是加强供给办理。出台了《关于对土地招拍挂出让条件“正面清单”“负面清单”进行调整的告诉》,坚决制止土地供给时设置“负面清单”中的附加条件,商品住宅用地准则上不得设置附加条件,以此加强土地招拍挂履约监管,保证项目落地。

三是有序引导低效用地再开发。正在研讨制定《关于进一步推动乡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节省集约用地的告诉》,构建摸清家底、编制专项规划、科学划定再开发片区、按方案安排施行、项目全过程监管的再开发作业闭环式运行机制,保证低效片区再开发作业有序、高效进行。

四是完善补偿方针。正在研讨制定《国有土地收储补偿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集体土地收储作业的定见》,优化集体土地收储机制,标准土地收储补偿行为,推广国有土地片区一致收储补偿方法,进步土地开发使用效率,促进土地储备作业顺畅展开。

五是强化配套优先。正在研讨制定《关于进一步标准要点片区土地前期开发作业的定见》,着重处理要点低效片区配套不足问题,逐渐完成城市功用完善、土地价值进步和城市质量进步。

现在没有出台的方针,将结合实际情况征求各方定见,不断优化完善,依照程序出台。一起,咱们还将依据要点低效片区开发建造进程,及时与区市政府对接,展开专题研讨,针对详细问题清晰有关方针和作业思路,及时完善方针体系,保证要点低效片区开发建造顺畅施行。

记者:北客站片区内未来将引入哪些工业,建立何种工业体系?

答:北客站周边区域坐落环湾路以东、四流中路以西、金水路以南、太原路以北,片区总用地面积约190公顷,现在土地已基本整理结束,项目总建造量约为300万平方米。项目估计整体出资约500亿元,聚集约百余家企业。

该项目将打造建造“青岛立异创业生机区”,凭借“高铁+三线换乘”独特区位优势,建造“青岛门户、城市客厅”,打造青岛市TOD归纳开发样板,东联西引,南北互通,协调区域未来展开,打造胶州湾湾区重要引擎。未来将构建胶州湾东岸纽带型新经济工业生态圈,建立“1+3+N”的模式,杰出交通纽带强壮的辐射才能和效能优势,构建以交通导向型总部经济为基石,纽带特征商业、文明构思、科技服务为特征工业,商务服务、专业服务、会议展览、旅行文娱、金融贸易等为支撑的工业体系。

记者:据了解,张村河片区改造触及人口众多,房子拆迁量大,请问,崂山区政府怎么做到保险有序推动片区改造作业?

答:张村河片区12个社区共触及原乡民7600余户,2万余人,外来人口约6万人,总拆迁面积约320万平方米。依据市委市政府一致部署、崂山区委区政府展开了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三年攻坚举动。咱们将以大众至上为准则,把张村河片区更新改造打造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点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坚持一致方针,保证好居民和社区利益

张村河片区村庄改造将依照“政府主导、街道安排、社区施行、居民参与”的准则梯次推动、分步施行,12个社区的搬家安顿补偿坚持一个方针,实在保证好大众利益。一起要留足社区展开后劲,以村改为要害,积极通过配建集体经济展开用房等多种方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保证社区集体长远展开。

二、坚持依法依规、揭露通明

村庄改造事关老百姓的最切身利益,必须坚持法治思想、依法依规推动。在作业程序上,做到标准、揭露、通明;在安排推动上,做到坚持准则、依法办事,既要采纳有力办法,保证大众的合法权益,也要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不正之风,为顺畅推动村庄改造营造良好氛围。

三、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安顿区建造

把安顿区的规划建造放在村庄改造的首要方位,在户型规划上,优化房间布局、进步居民得房率;在社区质量上,加大根底设施投入,完善功用配套;在建造质量上,狠抓项目监管,严把安顿区建造质量关,保证大众如期回迁,真正让大众改得顺心、住得放心、日子适意。

记者:关于未来对轨道交通工业示范区及周边低效片区的打造,城阳区政府有什么打算?

答:轨道交通工业示范区是青岛市第一批设立的功用区之一,是中国仅有集高铁地铁整车出产、轨道交通要害中心体系研制制作、国家根底应用技术协同立异平台于一体的工业集聚区,集聚了全市90%的轨道交通配备制作资源,区域内具有我国第一个国家技术立异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立异中心。

现在,该片区内老旧工业园区有5个,总面积两万多亩,工业用地在园区内片状聚集,在园区外小散碎分布,低层厂房较多,高层楼宇较少,地块开发强度低,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造三年攻坚举动已将该区域列入全市十大要点低效片区之一。为体系性的推动低效片区开发建造,咱们提前举动,托付中国城市规划规划研讨院首先发动了《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现已构成深化方案编制效果,为将要展开的作业打下了根底。

未来三年,咱们将围绕加快“四区一园”建造,奋力打造湾区都市生机城阳的总目标,以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为发力点,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完善城市功用,进步城市质量。现在,该片区已有轨道交通要害配备工业园项目、天安科创城等工业项目正在施行,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医院等配套项目先后落地,威高世界医疗工业园项目、华金苑改造等储备项目正在策划发动,信任通过三年的攻坚,一定能把轨道交通工业示范区及周边区域建造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新城,为城市展开注入新动能、导入新工业、勃发新生机。来源:青岛新闻网

标签:

青岛要点低效片区开发建造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系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青岛发布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相关信息

  • 中石油即将与卡塔尔能源达成LNG30年长协!
  •   2月13日三位知情人士称,我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接近敲定一项买卖,将从卡塔尔动力公司(QatarEnergy)购买液化天然气(LNG),为期近30年,该公司是中东石油出口国的大型北方油田扩建...[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