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强势崛起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159
|
|
|
 工作人员在西安比亚迪草堂工业园轿车总装厂进行新动力轿车安装。(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全球动力价格暴升,新动力轿车狂飙突进。

风云际会,谁家正在高歌猛进,冉冉升起,成为全球工业界和顾客万众瞩目的焦点?

非比亚迪莫属。

而西安,正是比亚迪深耕了将近二十年的战略“要塞”。

“全球榜首”耀眼光环背面

西安成比亚迪除总部之外的重要工业基地

从3月份宣布停产燃油车,到6月份市值破万亿,“新动力轿车黑马”比亚迪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发明了不少纪录。7月3日,比亚迪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现,6月新动力轿车销量13.4万辆,同比增加224%,1-6月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加314.9%,已逾越上一年全年销量。

而此前一直作为全球新动力轿车风向标的特斯拉,依据其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现,其上半年销量约为56.47万辆,同比增加46%;间隔2022年全体交付150万辆的方针仍有很远。

这也意味着,本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已力压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冠军。

企业之争,背面是国家的工业方针支撑。

跟着我国深化施行新动力轿车国家战略,新动力轿车工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引领全球轿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气。据统计,我国新动力轿车累计销量从2012年末的2万辆攀升至本年5月底的1108万辆,成功打破千万辆大关。自2015年起,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榜首。

工信部数据显现,本年一季度,我国新动力轿车累计产销量增加幅度超越2019年全年水平。在新动力乘用车销量总量中,中国品牌占比达75.1%,比上一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在新动力轿车市场,中国品牌正在迅速崛起。

企业突围,背面是城市工业链“卡位”的突围。

比亚迪市值打破万亿,闻名全球新动力乘用车销量冠军的背面,与陕西及西安在轿车工业方针、营商环境以及兼容程度等方面有千丝万缕的联络。

时间回溯到2003年,比亚迪落户西安高新区,相继落子乘用车、商用车、电子、轿车金融、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工业链事务,布局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全工业链核心技能。西安,已成为比亚迪继深圳总部外,开展质量最高、布局工业最全的北方基地。

比亚迪打造供给全国的“超级工厂”

未来一切新动力轿车高档零部件都会在西安生产

纯电动客车基地、30GWh动力电池项目、高端智能终端工业园项目、新动力轿车零部件项目……得益于西安杰出的营商环境和轿车工业方针,19年来,比亚迪在西安布局项目不乏其人。

“咱们正建的比亚迪新动力轿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将打造供给全国的‘超级工厂’,实现运进来的是原材料,运出去的是整车。”比亚迪西安区域总经理刘振宇介绍说,“未来,比亚迪一切新动力轿车所需的高档零部件都会在这里出现,比亚迪在西安区域的年产量,也将从30万辆提升到60万辆。”

据了解,本年5月,在新动力轿车快速增加拉动下,西安比亚迪轿车产量6.6万辆,环比增加13.5%,同比增加108.2%;1-5月,西安比亚迪轿车产量28万辆,同比增加146.2%,其间,新动力轿车27万辆,增加747.8%。

亮眼成绩的背面,是比亚迪执着于新动力轿车,不断堆集深厚技能,布局供给链,继续立异的结果,也有西安工业根底、工业方针合力助推的要素。

打造“拳头”工业

西安成全国重要新动力轿车生产基地

怎么推进新动力轿车工业高质量开展?在以比亚迪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西安瞄准绿色化、智能化开展方向,着力将新动力轿车打造成西安“拳头”工业。

作为国内规划最大的新动力轿车生产基地,西安比亚迪生产的“秦”“宋”DMi等系列产品市场出售需要提前数月订购才能提车,产销两旺。西安吉祥秉承“蓝色吉祥举动”的整体方针,加速电动化布局,继续推出多款新动力轿车,并实现多平台、多车型混线生产。陕汽掌握有新动力商用车核心技能,研宣布混合动力紧缩式垃圾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港口车、增程式环卫车等新动力特种车。法士特新动力产品全面覆盖了卡车及工程机械等应用范畴,在新动力重卡市场占有率超越50%。

得益于龙头企业的带动,现在,西安新动力轿车已开始构成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轿车、物流车、环卫车、码头牵引车等新动力轿车,CNG、LNG等清洁动力重卡的开展格式。

“西安新动力轿车工业根底好、起步早、技能强,为近两年新动力轿车爆发式增加打下了坚实的根底。2021年,全市产销轿车63.90万辆,同比增加28.3%,高于全国职业增速24.9%,产销量均创前史最好成绩。其间,新动力轿车产销26.90万辆,同比增加348.3%。”西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年1-5月,面临杂乱严峻的国内外局势,西安新动力轿车产销仍逆势上扬,产销27.02万辆,同比增加748.5%。西安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动力轿车生产基地。”

施行五大工程

西安促进新动力轿车工业做大做强

新动力轿车的爆发式增加,除了车企自身的尽力外,城市工业方针对新动力轿车的开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进作用。

2017年,陕西以建成全国重要的新动力轿车工业基地为方针,提出了“300万辆”的产能计划。同年,西安的轿车制造业产值初次打破千亿大关,成为西安工业首个千亿级工业。

2018年,西安连续出台《西安市轿车工业开展规划(2018~2025年)》《西安市轿车工业链开展推进计划(2018~2025年)》和《关于推进轿车工业加速开展的若干方针定见》等一系列文件,都着力打造新动力轿车之都。

为抢占新动力轿车工业开展新高地,西安市近期又重点出台《关于加速推进新动力轿车工业高质量开展的施行定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新动力乘用车基本构成高、中、低端全覆盖,纯电动与混合动力多道路,轿车和SUV全系列开展的格式;将西安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新动力轿车工业基地,产销规划稳居全国前列。

本年3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方针助力叠加市场“风口”,西安市新动力轿车工业更是“顶风而上”。“西安成立了乘用车(新动力)工业链提升工作专班,由市级领导担任链长,编制并发布《西安市乘用车(新动力)工业链提升计划》。”西安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现在,西安正在通过施行强大整车“增链”、新动力轿车“强链”、研发立异“补链”、重点范畴“延链”、供给链“稳链”五大工程,全力贯通工业链和供给链。首先,做大做强动力电池工业,加速比亚迪刀片等新型动力电池项目建造,力争到2025年,全市轿车动力电池构成配套西安、供给全国,产销规划居全国前列的开展格式;培育拓展工业链系统,围绕整车需求牵引,加速引进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电动、电机、电控系统等“三电”核心部件企业,以及车联网、车规级芯片、轿车电子电器等要害核心部件企业,构成自主可控、层级合理的新动力轿车工业链系统;构建要害零部件工业集群,力促一批新动力轿车配套企业集合开展,打造1-2个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要害零部件工业集群。据悉,投资150亿元的比亚迪零部件工业园,作为陕西省和西安市重大项目,现在正在夜以继日的建造中。(来历:西安日报记者黄晓巍)

标签:

西安新动力轿车工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历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强势崛起

相关信息

  •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推进?
  • 十四五新基建规划施行不断加速,5G等许多范畴出资备受关注。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掌管举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着重要安身长远,强化根底设备展开对疆土空间开发保护、出产力布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