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6月份全国23项储能相关政策解读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624
|
|
|
 据我国储能网计算,6月全国共发布23项储能相关方针,其我国家方针2项,当当地针21项。涉及“十四五”可再生动力开展规划、新式储能参加电力商场和调度运用、资金补助、虚拟电厂、动力保证、光伏配储、电力需求呼应、并网及辅佐服务和源网荷储一体项目办理等方面,以下对本月储能相关方针进行了整理解读,与业界同仁一起交流讨论。

国家方针

6月1日,国家改展变革委、国家动力局等9部分印发《“十四五”可再生动力开展规划》,《规划》指出:推动其他新式储能规划化使用。明确新式储能独立商场主体位置,完善储能参加各类电力商场的买卖机制和技术标准,发挥储能调峰调频、应急备用、容量支撑等多元功用,促进储能在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多场景使用。立异储能开展商业模式,明确储能价格构成机制,鼓舞储能为可再生动力发电和电力用户供给各类调理服务。立异协同运转模式,有序推动储能与可再生动力协同开展,提高可再生动力消纳使用水平。

6月7日,国家开展变革委、国家动力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式储能参加电力商场和调度运用的告诉》,文件要求:新式储能具有呼应快、装备灵敏、建造周期短等优势,可在电力运转中发挥顶峰、调峰、调频、爬坡、黑发动等多种效果,是构建新式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完善适应储能参加的商场机制,鼓舞新式储能自主挑选参加电力商场,坚持以商场化方式构成价格,继续完善调度运转机制,发挥储能技术优势,提高储能总体使用水平,保证储能合理收益,促进行业健康开展。

当当地针

本月当地相关储能方针21项,其间“十四五”动力规划方针4项,资金补助方针3项,电力商场买卖方针8项,风景配储方针3项,其他储能方针3项。

1、“十四五”动力规划方面

6月6日,浙江省开展变革委印发《浙江省“十四五”新式储能开展规划》,规划方针:“十四五”期间建成新式储能装机规划300万千瓦左右,浙江省“十四五”第一批新式储能演示项目名单共包含4个电源侧储能项目、20个电网侧储能项目和10个用户侧储能项目,储能规划达1.5GW/4.26GWh。

6月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变革委印发《广西可再生动力开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提出:计划2025年,建造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和新式储能项目,集中式新式储能并网装机规划到达200万千瓦/400万千瓦时。

6月21日,商丘市开展变革委印发《商丘市“十四五”现代动力系统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征求定见稿)》,要求:新动力发电项目应按照不低于“15%装机容量、2小时”规划装备储能设备。

6月23日,山东省公民政府印发《动力保证网建造行动计划》,计划中指出到2025年,新式储能设备规划到达500万千瓦;到2030年,到达1000万千瓦。与此前2021年8月19日,山东省动力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到2025年,建造450万千瓦左右的储能设备,储能规划增加了500MW。

2、资金补助方面

6月14日,成都高新区开展变革和规划办理局印发《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生态文明建造重点项目市级预算内基本建造出资项目的告诉》,告诉要求:对入选的用户侧、电网侧、电源侧、虚拟电厂储能项目,年使用小时数不低于600小时的,按照储能设备规划给予每千瓦每年230元且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越100万元的市级预算内资金补助,补助周期为接连3年。

6月16日,福田区科技立异局等4部分印发《深圳市福田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开展若干办法》,文件要求:对已并网投运且实际投入100万元以上的电化学储能项目按照实际放电量,给予最高0.5元/千瓦时的支撑,每个项目支撑期限为3年,同一项目支撑不超越200万元。

6月21日,合肥市公民方针印发《合肥市进一步促进光伏产业高质量开展若干方针的告诉》,告诉要求:对装机容量1兆瓦时及以上的新式储能电站,自投运次月起按放电量给予出资主体不超越0.3元/千瓦时补助,接连补助不超越2年,同一企业累计最高不超越300万元。

3、电力商场买卖方面

6月3日,东北监管局印发《辽宁省电力商场中长期买卖细则(征求定见稿)》,要求:逐步将储能企业、虚拟电厂、负荷聚合商等归入商场主体范围。

6月7日,山东省动力局印发《2022年全省迎峰度夏有序用电方案》《2022年全省迎峰度夏有序用电用户轮停方案》《2022年全省电力可中断负荷需求呼应工作方案》,方案提出:电动汽车充电桩、用户侧储能、虚拟电厂运营商、以及储能运营商可作为商场主体参加并获得收益。

6月13日,南边监管局印发《南边区域新式储能并网运转及辅佐服务办理施行细则》,文件初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加电力辅佐服务补偿标准。

6月13日,华中监管局印发《湖北电力调频辅佐服务商场买卖规则(征求定见稿)》,明确独立储能、联合储能可为商场供给调频辅佐服务。

6月23日,山西省动力局印发《虚拟电厂建造与运营办理施行方案》,虚拟电厂应继续满意相应的聚合资源才能、调理呼应才能要求,依据山西省电力商场规则参加买卖,供给调频、备用等辅佐服务。虚拟电厂聚合目标包含电源、负荷、储能三类资源。

4、风景配储方面

6月7日,天津市开展变革委印发《关于做好我市2021-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造和2021年保证性并网有关事项的告诉》,告诉要求:单体容量超越5万千瓦的项目,应许诺配套建造一定比例的储能设备或供给相应的调峰才能。其间,光伏发电项目许诺储能配比不低于项目装机容量的10%(接连储能时长不低于1小时,下同),风电项目不低于15%。储能设备须在发电项目并网后两年内建成投运。

6月10日,诸暨市公民方针印发《诸暨市整市推动分布式光伏规划化开发工作方案》,方案要求:施行整市推动分布式光伏规划化开发四大工程,分布式光伏开发的同时,按不低于光伏装机容量10%的要求总体配套建造光伏储能设备容量。

6月10日,启东市公民方针印发《启东市整市房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施行定见》,文件提到:鼓舞在工业用户侧配套建造储能设备,构建与公共电网功率安稳交换的新动力微电网。鼓舞分布式光伏项目预留储能设备接口,鼓舞建造一致的运转监测渠道,实现房顶分布式光伏可量、可测和一致运维。

5、其他

6月6日,深圳开展变革委等4部分印发《深圳市培育开展新动力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将开展新式储能列为重点工程之一。

6月7日,成都市开展变革委印发《成都市2022年储能演示项目(第一批次)》,本次共有13个储能演示项目被归入,业主分别为特隆美、特来电、川开电气、蜀电集团、大唐四川、中自环保、四川交投等7家企业。

6月10日,江苏省开展变革委等6部分印发《江苏省促进绿色消费施行方案》,推动分布式光伏与储能、微电网等交融开展。我国储能网作者:博乐

标签:

储能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含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6月份全国23项储能相关政策解读

相关信息

  • 打卡最美绿洲!跟着徐工泵车云游秘鲁
  •   海岸、山脉、平原、森林在美丽的南美洲西岸,徐工泵车正忙得如火如荼为最美绿地秘鲁基础建设注入新动力在秘鲁的山脉平原间,徐工V7系列混凝土泵车灵敏转场、高效施工,奋战在项目一线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