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辩证观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016
|
|
|
 全球范围的可再生动力开展正在步入快速增长期。据世界动力署最新统计,2021年全球新增可再生动力发电装机容量达2.96亿千瓦,较2020年增长了6%。世界动力署猜测,2022年光伏发电和陆优势电的总投资本钱或将较2020年提高15%~25%。


目前全球化石动力供应严重、价格高企。换一个角度看,也可以说对错化石动力开展得不够好、不够快。动力供应严重、价格高企,也可谓危中有机,既要客观看待,也要辩证看待。这可以直接提高可再生动力竞赛力,一起可以促进全社会竞赛提效,间接加速可再生动力的开展进程。

2021年,我国新增可再生动力发电装机容量1.34亿千瓦。我国开展可再生动力有三大有利条件。第一,加速开展可再生动力、应对气候变化已成各方共识,是大势所趋,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第二,我国的风电、光伏发电职业开展具有良好根底且进入了成熟期,基本具备了与煤电同台竞赛的才能。第三,我国可再生动力具有极大的开展潜力,具体表现在资源禀赋、技术进步、本钱下降、商场敞开、资金筹措等多个方面。

一起,我国可再生动力开展也面临三方面的应战。

一是虽然我国具有完备的可再生动力产业链,但产业链工作还存在不顺畅的状况,还不能彻底习惯可再生动力大规模开展的要求。二是抽水蓄能开展受到一些条件的约束,电化学储能受到资料供应限制,不能习惯多地域、大规模、高比例开展可再生动力的要求。三是构建新式电力体系给电网企业带来较大应战。因而,需求在“硬件”上加强配电网和储能设施建造,在“软件”上深化电力体系改革、调集需求侧积极性。

未来,促进可再生动力开展需求两手抓:一手抓数字技术应用,以数字为根底的人工智能应用,将加速可再生动力技术迭代,进一步下降本钱;一手抓体系机制改革,调集电网、负荷侧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开展微电网和分布式发电买卖试点的评价工作,信任后续会出台相关举措。动力职业开展具有两个重要特征:一个是低碳化,另一个是数字化,二者相得益彰。当时,要充分运用云核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加速构建新式电力体系和多能互补、协同高效、减污降碳的综合智慧动力体系。

对于煤电清洁开展、托底保供和有序退出等问题,咱们不能只依靠政府方案,还要经过政府引导下的商场发挥作用,需求强调以下几点:一要坚持第一性原则,寻求低碳电力。如果煤炭能实现低碳发电,其排放的二氧化碳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而且不再排放二氧化碳,就不应该受到约束。二要以保供为条件,要留有满足数量的煤电机组备用,并且形成比较合理的规划布局。三要加速全国一致电力商场建造。目前我国新动力发电实施的是保证性收买与商场化消纳共存的买卖机制,未来买卖种类应该扩展到包括可再生动力在内的全部电力,以激励可再生动力开展。四要逐渐下降煤电碳配额,逐渐加大碳排放本钱,促进煤电节能降碳和可再生动力又好又快开展。

(作者系中国动力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动力局原副局长)动力评论

标签:

可再生动力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或许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状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令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当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辩证观

相关信息

  • 中国大唐与陕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2022年7月25日,我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职责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协作协议。我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和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出席并见证战略协作协议签约。​...[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