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广州将新增30条轨道交通线路,共1004公里!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993
|
|
|
 2022年8月2日,《广州市轨迹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开端公示。本轮规划为广州构建了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组成的城市轨迹交通系统,总规模到达53条,2029公里,与上一轮规划比照,新增30条、1004公里线路。


广州市轨迹交通线网规划计划示意图

广州市轨迹交通线网规划线路一览表

规划方针

历经20多年发展,广州城市轨迹交通取得了卓越成果,已建成开通16条、621公里,里程居全国第三,完成了区区通地铁,拉开了城市空间格局,促进了广佛同城化发展。轨迹占公交出行份额达60.1%,逐步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3060时空方针、6080客运方针:即中心城区至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中心30分钟直达;广州与湾区各城市中心60分钟直达,其间至佛山、东莞30分钟可达;市域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份额60%,轨迹占公共交通出行份额80%。其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份额70%,轨迹占公共交通出行份额80%。

规划提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同享、网络互联、中心直达的一体化轨迹系统,强化广州作为湾区核心引擎的辐射带动作用。构筑中心城区至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的高标准轨迹网络,支撑城市空间新格局。打造南沙副中心轨迹独立网络,搭建其他外围城区轨迹骨架,支撑外围区域城市发展。加密中心城区大客流走廊的覆盖,解决现有线路客流瓶颈问题,提高轨迹服务质量。加强国铁、城际、地铁等多网交融,构成外通内连、换乘高效、服务一体的轨迹交通归纳运输网络。

施行作用

规划构成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组成的城市轨迹交通系统,总规模到达53条,2029公里,与上一轮规划比照,新增30条、1004公里线路。

高速地铁:南北延伸十八、二十二号线,新增十七号线、二十八号线、三十七号线,共5条、452公里。

快速地铁:新增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九号线,共11条、607公里。

普速地铁:加密中心城区线网,打造南沙副中心相对独立的网络,搭建外围城区轨迹骨架,引入佛山、东莞等周边城市联接轨迹线路10条,共37条、970公里。

规划施行后,广州轨迹交通线网规划里程位于全球前列。国内方面,广州百万人口拥有城市轨迹里程101公里,北京109公里、上海88公里、深圳77公里,仅次于北京;从全球来看,广州百万人口拥有轨迹交通里程125公里,东京100公里、纽约127公里、伦敦151公里,到达世界先进水平,巩固提高广州世界归纳交通枢纽能级。

客流覆盖方面,中心城区站点800米人口、工作岗位覆盖率超越80%,全市轨迹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份额到达80%,满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神往。

其间,南沙副中心百万人口拥有城市轨迹里程达116公里,站点800米人口、工作岗位覆盖率超越50%,将助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协作总体计划落地施行,支撑南沙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重大战略性渠道的新定位,努力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实际。

规划特征

一是构建以广州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60分钟交通圈,支撑双区建造、双城联动。加强广州与湾区城市地铁对接,完成广佛一张网、穗莞多通道、相邻城市中心直达。构成对外轨迹联接通道28条,其间广佛联接通道18条,穗莞联接通道6条,广州至深圳、清远、中山、惠州等地区联接通道各1条。协同高铁、城际,完成广州与湾区各城市中心60分钟直达,其间至佛山、东莞30分钟可达。

二是构筑市域高速地铁,拉近南沙副中心、外围城区与中心城区间的时空距离,支撑1+1+5空间格局。规划南北延伸十八、二十二号线,新增十七号线、二十八号线、三十七号线,推动南沙副中心、常识城、增城、从化、花都、空港、番禺等地区30分钟快速直达市中心。

三是打造南沙副中心独立轨迹交通网络,快速联动深港、珠澳,支撑南沙与港澳全面协作。一方面规划地铁二十二号线延伸至东莞、深圳,十八号线与南中珠城际贯通运营,构建南沙与前海、横琴两个协作区之间的快速交通通道,进一步增强南沙与深港、珠澳的快速联络,巩固提高南沙区位优势,引领南沙发展。另一方面在南沙区内规划布局近300公里的独立轨迹交通网络,直接覆盖50%以上的人口和工作岗位,畅通区内各产业组团间联络,为南沙副中心的发展提供“最强”交通支撑。

四是加密中心城区轨迹覆盖,打造优质生活圈,改善居民出行体验。规划地铁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等线路覆盖大客流走廊,完善以轨迹交通为主体的公共交通系统,缓解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压力及地铁三、五号线等线路客流拥挤的问题,提高轨迹交通服务质量。

五是推动高速地铁与城际轨迹互联互通,强化枢纽联接,促进多网交融。确保归纳枢纽至少2条以上轨迹线路联接、80%以上城际站有城市轨迹联接,构成国铁/城际、高速/快速地铁、普速地铁3个1000公里,支撑打造归纳立体交通网。见道网

标签:

轨迹交通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顺便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顺便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告诉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后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点,与本网站态度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广州将新增30条轨道交通线路,共1004公里!

相关信息

  • 490MW/980MWh!大唐内蒙古1.7GW新能源储能EPC打
  • 2022年8月1日,大唐集团发布内蒙古17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储能工程EPC总承揽打捆投标,共包含9个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170万千瓦,配套建造储能容量490MW/980MWh。项目将依照所在区域划分为三个...[详情]
  • 2022下半年风电将迎装机高峰
  • 双碳目标的制定给风电工业展开带来了新机遇。2022年8月2日,云南能投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云南省发改委批复,赞同建造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涧水塘梁子风电场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首要...[详情]
  • 广州将新增30条轨道交通线路,共1004公里!
  • 2022年8月2日,《广州市轨迹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开端公示。本轮规划为广州构建了高速地铁、快速地铁、普速地铁组成的城市轨迹交通系统,总规模到达53条,2029公里,与上一轮规划比照...[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