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国投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421
|
|
|
 2022年8月2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出资集团有限公司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协作结构协议。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与国家开发出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付刚峰,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王海波出席签约典礼并见证签约。

在签约典礼前的作业座谈中,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指出,河北是滨海大省,唐山港、黄骅港、秦皇岛港三大港口腹地广阔,开展潜力巨大。丰厚的港口资源,既是河北的开展优势,也是推动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根底。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深化战略对接,携手推动河北港口资源整合和转型晋级,在根底设施和铁矿石、煤炭、石油储运基地建造等范畴开展务实协作,厚实推动港口经济、海洋经济开展,为加快建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注入新动能,以实际行动迎候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投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付刚峰在讲话中表明,国家开发出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有着杰出的协作根底,公司将活跃履行职责,有用发挥央企资源优势,有力推动协议各项内容落地,加快推动河北港口资源整合,切实保障国家动力运送安全,为加快建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河北省在7月中下旬快速推动河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宣告整合河北省规模内省市属相关国有港口企业股权无偿划转至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一起将河北港口集团拟更名为“河北渤海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从7月19日到25日,通过一系列股权划转协议的签署,河北省国资委和唐山市出具相关批复文件,一周时间即完结了河北港口集团受让省市属相关国有港口企业股权的无偿划转协议的悉数签署。到7月底,河北港口集团已通过无偿划转方法受让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曹妃甸港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25%股权、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24%股权、华能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25%股权、唐山曹妃甸煤炭港务有限公司6%股权,完结了河北港口资源整合中最重要的一步。

近些年来,河北港口已由一煤独大局势向多种货品集散开展,由集疏大港向综合交易大港改变,促进港口转型晋级开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由于河北省秦皇岛港、黄骅港、唐山港三港四区长期以来基本上是煤炭动力中转大港,承担了我国八成以上的北煤南运使命,担负着国家动力运送保障的重任,因此也从早期就形成了地方国企和央企等多个运营主体并存和彼此参股的局势。其中,央企就有国投、国能、华能、华电、中石化、中石油等动力范畴多个巨子,地方国企中除了河北省内的省属市属国企占主导之外,亦还有煤炭上下游相关省份的国企参股。在央企出资建造的港口码头项目中,大多数项目也是集矿、路、港、电、航、油一体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由相关央企控股或占大股。这种情况也增加了省级层面港口资源整合的难度。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早在2009年就开端整合省域港口岸线资源,当年以秦皇岛港务集团为主体,组建了河北港口集团。尽管从名称上看,是一家省域港口企业,但组建后,主要还是承担的是新增港口资源的整合以及在唐山曹妃甸港区、沧州黄骅港区新建码头项目的出资建造,推动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难度由此可见一斑。

河北省政府与国投集团在昨日签署战略协作结构协议之后,也意味着河北在完结整合悉数省市属国有港口企业股权的重要一步后、携手央企推动港口资源进一步整合的破冰。现在国投集团在河北省内主要出资有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煤炭港口项目。见道网

标签:

港口建造

(免费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一切,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一切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本网站转载于网络的资讯内容及文章,咱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扫除来源不明的情况。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咱们更正。若未声明,则视为默许。由此而导致的任何法律争议和结果,本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3、本网站所转载的资讯内容,仅代表作者自己的观念,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4、如有问题可联络导航网编辑部,电话:010-88376188,电子邮件:bianjibu@okcis.cn)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国投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信息

  • 史上最大!多晶硅现千亿元订单
  • 9月9日,晶科动力和通威股份同时公告,两边签定长单销售合同,2022年9月-2026年12月,晶科动力将向通威股份部属子公司收购约38.28万吨多晶硅产品,估计销售总额约1033.56亿元。​这现已是晶...[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