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工业和信息化实现历史性跨越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01
|
|
|
 智能家电全面遍及,轿车快速进入寻常百姓家,天南地北迎来信息生活新图景……十年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开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继续增强,新型工业化脚步显着加速,工业系统愈加健全、工业链愈加完好,工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立异力、竞争力、抗危险才能显着前进,迎来从“制作大国”“网络大国”向“制作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应系统质量优化前进

“十年来,我国着力做强做优做大制作业,制作业归纳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前进。”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制作大国位置得到巩固。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从20.9万亿元增加到37.3万亿元,年均增加6.3%;制作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前进到近30%,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制作大国位置。工业产品供应的数量、质量和层次都有了全面前进,在世界500种首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位。工业系统完好优势进一步巩固,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工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继续前进,有效增强了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才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国向国际社会供给了很多的疫苗和医疗防疫物资,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开展供给了有力支撑。

产品竞争力显着前进。十年来,我国技能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高新技能产品出口额分别由2012年的7.4万亿元、3.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8万亿元、6.3万亿元,制作业中间品贸易在全球的占比到达20%左右。制作业开展显着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千人轿车保有量由2012年的89辆前进到2021年的208辆,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节能冰箱、全自动洗衣机、变频空调等中高端产品已走进寻常百姓家,显着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供应系统质量不断前进,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十年来,新兴工业加速开展,服务机器人、智能可穿戴配备等产品增势强劲,新能源轿车产销量接连7年位居世界首位,新材料工业产量完结翻番,传统工业改造升级脚步加速,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动。部分范畴智能制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高技能制作业和配备制作业占规划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和28%前进到2021年的15.1%和32.4%。区域布局不断优化,要点地区龙头带动效果进一步增强,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范畴构成一大批先进制作业集群。

中高端产品供应才能显着增强。据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在增品种方面,功能化的纤维、生物基的纤维等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智能终端、智能家电等不仅满意了国内多样化需求,还畅销海外。在提品质方面,家电、制鞋等范畴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到达95%以上。在创品牌方面,2021年,24个工业和信息化范畴的品牌当选了世界品牌500强,比2012年增加了14家。

市场主体实力不断增强

不久前,小米接连第四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266位,排名总计前进超200位,成为4年来前进最快的我国科技公司。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介绍,2021年小米研制投入132亿元,自2017年以来复合增加率到达39.7%,本年估计研制投入170亿元,未来五年研制投入估计到达1000亿元。创业12年来,小米正在构建不断延展的科技场景,从智能手机到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再到智能制作、智能电动轿车以及仿生机器人,一起供给了丰厚的智能终端。

不仅是小米,十年来,我国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一大批领军企业锋芒毕露,入围世界500强企业的工业企业到达73家,规划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规划完结翻番。截至2021年年末,规划以上工业企业到达40万户,较2012年增加了23.5%。主干龙头企业继续做强做优,我国制作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21.7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0.24万亿元,有58家制作业企业进入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比2012年增加27家。中小企业的专业化才能也显着前进,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伟人”企业、848家制作业单项冠军企业。

“十年来,我国促进中小企业开展力度之大、出台政策之密集、含金量之高史无前例。我国中小微企业中心竞争力显着前进,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开展的重要性和奉献越发凸显。”徐晓兰说。

在大中小企业协同立异努力下,十年来,我国制作向我国发明跨进的脚步显着加速。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王伟介绍,从立异投入看,我国制作业研制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0.85%增加到2021年的1.54%,专精特新“小伟人”企业的平均研制强度到达10.3%,570多家工业企业入围全球研制投入2500强。从立异系统看,工信部已布局建造23家国家制作业立异中心和国家当地共建制作业立异中心,支持建造125个工业技能基础公共服务渠道,共性技能供应才能大幅前进。从立异效果看,企业立异力度继续加大,规划以上工业企业研制经费投入强度成倍前进,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从11.9%前进到22.4%。

大国重器亮点纷呈,要点范畴立异迈上新台阶。十年来,从“奋斗者”号万米深海坐底,到国产大飞机C919完结取证试飞,再到“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斗极”组网,从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研制成功,到骨科手术机器人临床使用,再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投入运行,一大批重大标志性立异效果引领我国制作业不断攀上新高度。

数字便民完结普惠共享

零下3摄氏度、每天爬30分钟雪山、石头成了“课桌椅”,女孩一坐就是4个小时……2020年2月,当得知这个名叫斯朗巴珍的女孩因为家的四周雪山盘绕、地势较低,网络信号不稳定,所以不得不爬到雪山上进行网课学习时,我国移动西藏公司昌都分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斯朗巴珍取得联系,并于次日一早前往她地点的埃西乡波格村巡检网络掩盖情况,在通过屡次测验和不断优化解决计划后决定再给波格村建一座4G基站。

因为路途不通,建造基站所需的设备和光缆悉数要人工转移。波格村晚上的最低气温到达零下20多摄氏度,工作人员的手套都会被粘在设备上。尽管如此,我国移动在波格村的它青基站仍于3日内正式注册,满格的信号让斯朗巴珍在家就能完结网课学习。

“十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完结迭代跨过。建成全球规划最大、技能抢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完结从十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加。移动网络完结3G打破、4G同步、5G引领的跨过。历史性地完结全国行政村‘村村通宽带’,为全面完结脱贫攻坚方针使命作出活跃奉献。”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说。

十年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从铜线到光纤,从3G遍及到5G商用,归纳才能完结跨过式前进。建成全球规划最大、技能抢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历史性地完结“光进铜退”改造工程,一切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百兆及以上速率接入用户从无到有,现占比到达93.7%,千兆用户数打破了6000万。4G基站规划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5G基站数到达185.4万座,5G移动电话用户数到达4.55亿户。

十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要害中心技能加速打破,技能工业实力显着增强。移动通信技能完结5G引领,我国企业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到达38.2%。建成了全球最大、最完好的光通信工业系统,光通信设备、光模块器件、光纤光缆等部分要害技能到达国际先进水平,涌现出一批全球领军企业。

信息服务愈加质优价廉,数字便民完结普惠共享。我国历史性地完结了行政村“村村通宽带”,中小学校通宽带比例从25%前进到100%,远程医疗掩盖一切的脱贫县。网络提速降费深化实施,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前进了近40倍,移动网络单位流量的平均资费降幅超越95%。通信行程卡累计供给公益查询服务近600亿次,有力支撑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顺畅出行。

立异使用从消费范畴向出产范畴不断拓宽,构成了全球最大最活跃最具潜力的数字服务市场。互联网使用全面遍及,移动付出年买卖规划到达527万亿元,新经济形状发明超越2000万个灵敏就业岗位,5G职业使用事例累计超越2万个。工业互联网立异开展战略深化实施,打造了与制作业开展阶段相匹配、“补课、前进、立异”并行的我国计划。

网络大国叠加制作大国优势,正向着强国跨进。“十年来,我国制作业出产形式发生了深入革新,牢牢掌握新一轮科技革新和工业革新的大势,制作业向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升级取得了显着成效。”王伟说。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工业和信息化实现历史性跨越

相关信息

  • 亚行向越南提供贷款 支持发展风力发电
  •   越通社河内12月21日报导,亚洲开发银行与BIM风电股份公司签署了总额为1.07亿美元的借款协议,旨在支撑越南宁顺省一座88兆瓦的风电场投入商业运营。该风电场投产后每年能够削减二氧化碳的...[详情]
  • 与越南北宁牵手,南宁再添一座国际友城
  •   12月21日上午,南宁至河内经济走廊友爱沟通协作代表团拜访越南期间,在越南北宁市举行南宁北宁建立友爱城市联系意向书签署典礼,南宁与北宁成功签署建立友爱城市联系意向书。​南宁市与...[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