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济南都市圈打通联动多通道 1小时通勤圈将形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67
|
|
|
   从“单打独斗”到城市间“组团作战”,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济南,正在活跃进行着都市圈建造。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现在,时速350公里的济莱高铁进入通车预备阶段,黄东联络线建成通车,济滨高铁已正式开工,济郑高铁山东段进入全线铺轨阶段……依托“米字型”高铁,省会1小时通勤圈正助力济南都市圈开展。

城际线网呼之欲出

互联互通变直连直通

近来,济滨高铁济南段施工场区一派炽热施工的现象,遥墙机场沿线首根抗拔桩现已开钻,进入地道主体工程施工阶段。本年下半年开工后,济滨高铁项目不断推动,济莱济滨上行联络线特大桥连续梁中跨合龙,全线三座特大桥现已一起开工建造,济南东站纽带得到优化进步……作为济南“米字型”高铁的东北方向射线,济滨高铁的建造完善了1小时通勤圈的最后一环。

“济南正在建造强省会,一起也是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开展都市圈势在必行。”济南工程工作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吴学军以为,都市圈的开展离不开快速交通网的支撑,都市圈建造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是圈内城市通勤时刻控制在一小时内。“济南经过建造济滨等城际高铁完成兄弟城市间快速连通。济滨高铁建成后,从济南到滨州通勤时刻缩短到40分钟。”吴学军称,都市圈建造首先要补齐根底设施配套,经过快速交通构成后发优势。

记者整理发现,作为济南周边的重要城市,滨州的对外交通缺乏高铁支撑,济滨之间的联络首要依托公路及普速铁路。现在,济南到滨州市区普速铁路通勤时刻需要4个小时,且班次很少。淄博铁路运送开展较早,客运系统比较完善,与济南的通勤时刻都在1小时内,泰安在京沪高铁主线上,济泰间往复班次密布。济郑高铁正在加速推动,建成后,聊城到济南通勤时刻将大大缩短。滨州逐步成为省会周边快速交通的单薄地带,开展高速铁路迫在眉睫。

早在2016年,济南就现已在进行济滨高铁的可行性研究工作。2017年,有关部门提出,将省内原规划建造的时速250公里城际高铁项目悉数提速至350公里。2018年,《山东省归纳交通网中长期开展规划(2018-2035年)》发布,提出近期建造济滨高速铁路。

依照规划,济滨高铁正线全长145.3公里,项目建造工期4年。线路西起济南市,于济南纽带济南东站引出,向北经济南市历城区、遥墙机场、章丘区,上跨黄河经济阳区、商河县,向东经滨州市惠民县、滨城区,接入滨州站。全线设济南东、遥墙机场、济阳、商河、惠民、滨州6座车站。如此一来,济南与周边城市将悉数完成高铁直连直通,快速抵达。

高铁公交化运营

一日日子圈有望构成

在国内其他都市圈开展中,高速铁路建造在根底设施配套中向来是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区域内城际铁路。

作为国家级都市圈之一的长株潭都市圈,拉起了一套多轨交融线网,其间骨干线路长株潭城际铁路现已通车运营,长沙市、株洲市和湘潭市直连直通,开行的动车组列车达100多对,加速了长株潭融城脚步,进步了长株潭归纳交通纽带地位,也推动了沿线站点周边区域产业开展晋级。

加速铁路网络建造,构建济南周边区域内的高铁骨架现已被列入了《济南市“十四五”归纳交通运送开展规划》。《规划》说到,济南将推动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建造,到2025年,济南“米字型”高铁网基本构成,完成省会经济圈市市通高铁,打造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

依照此前流露出的规划,济南都市圈首要由省会及周边城市组成,济滨高铁建成后,济南周边城市悉数掩盖高铁网,市市通高铁,不只打造轨道上的省会经济圈,还打造轨道上的济南都市圈。

业内专家以为,高铁网络的完善支撑起济南都市圈,城际间经过高铁连通,通勤时刻缩短,通勤效率进步,依照国家级都市圈的经验,许多区域在高铁网齐备的根底上,推动了高铁的公交化运转。所谓的公交化就是旅客乘坐高铁像坐公交车相同不受车次所限,车来便走。关于往复于相邻城市或城市群之间的城际高铁列车来说,“公交化”是其现在开展的一种趋势。

《济南市“十四五”归纳交通运送开展规划》在建造“米字型”高铁网一栏中说到,研究利用高铁主骨架,依托济青高铁等线路,采取增开车次、增加停靠站等办法,推动省会经济圈城际列车公交化运转,完成对省会经济圈及周边区域的高效掩盖。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济滨高铁建成后,相同具有公交化运转的条件。快速登乘、高速化,更有利于发挥城际高铁的效果。现在,黄东联络线已将建成,济南东站与济南站“牵手”,未来济滨高铁通车后,城际线路能够直接连通济南中心城区,更有利于集中出行客流,削减市民换乘频次。以公交化方法运转,一出家门,在市区就能够坐上去兄弟城市的高铁,济滨间“说走就走”,有同城日子的感觉。

济滨高铁接入济南东站,能够串联起东站纽带的其他高铁线路。现在,济青高铁、济莱高铁东站开行,石济高铁进入东站,经过中转换乘,都市圈内部灵通性进一步完善。

1小时通勤圈“闭环”

高铁拉动圈内一体化开展

在其他经济圈的建造中,高速铁路往往闭环成网,而不是独自成线。刚刚跻身“国家队”的武汉都市圈,现在由6条铁路组成了城际铁路网。上一年,武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都市圈中心武汉与兄弟城市黄石、黄冈的联络进一步密切,并与其他城际线路相互辅助,圈内高铁出行快捷高效,从而诞生出了一批“远程上班族”,家住黄冈、鄂州,前往武汉上班,当日便可快速往复。

在济南,除了济滨高铁,依托“米字型”高铁网,济南到周边城市都能够构成铁路动脉通道。刚刚举行的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打造现代化济南都市圈上谋打破,要点推动济滨高铁、德商铁路建造。

在整个济南“米字型”高铁网中,济滨高铁的西侧是正在铺轨的济郑高铁,这条线路从济南西站引出后,途经聊城,进入河南濮阳,现在山东段进入了全线铺轨阶段。南侧是正在规划的济济高铁,平行方向上,德商高铁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这几条线路将济南周边城市串了起来。济郑高铁建成后,济南聊城的联络将愈加紧密;即将建成通车的济莱高铁,为莱芜钢城两区补齐了高铁配套。德商高铁在济南北部,德州与济南都是京沪线上的重要城市,高铁运送齐备,此次在北部再开一条高铁线路,关于济南来说,能够填补北部县域的高铁空白。在济南都市圈开展中,商河处于与北部兄弟城市联络的“桥头堡”方位,德商高铁与济滨高铁都在商河停靠,关于都市圈北部来说,全局一盘棋,盘活快速交通系统。

记者整理发现,济南到泰安的高铁通勤时刻在17分钟左右,济南到德州需要30分钟,济南到淄博最快只需20多分钟。现在,济南到聊城通勤要1小时以上,而济郑高铁明年建成后,济南、聊城通勤时刻有望缩短到半小时内。

“经过快速化的交通,完成都市圈一小时乃至半小时通勤,从而推动圈内城市的一体化进程。”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张汝华称,归纳交通是区域经济交流、交易的配套根底,济南应该扬长避短。经过抱负的交通配套与济南都市圈的城市空间完全交融,以济南为纽带,并对运送方法进行优化,将交通运送系统与都市圈区域产业布局、空间开展、市场调节等一脉相承。

沿黄“一字型”走廊

为都市圈供给外联通道

除了济南都市圈本身的直连直通外,近年来,济南也在活跃策划对外连通的快速通道,其间,“一字型”沿黄走廊就被多次提及。“沿黄‘一字型’大走廊包含了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运送方法,济郑高铁就在这条通道中,并且是重要的一环。”张汝华以为,济郑高铁的建造,从小的方面来看,是加强济南与聊城的联络,为济南都市圈建造增添了一条快速通道;往大了讲,经过郑州,济郑高铁接入沿黄高铁线路中,构建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这些西北方向的“一字型”通道。济南都市圈也能经过这条通道向外增强影响力,更有利于全体开展。

吴学军与张汝华观点相同,他以为,都市圈建造,不只需打铁自身硬,开展内部,还应该活跃地向外联动,增强与其他区域的协作联络,在共同开展中进一步进步自己的实力。“我们正在建造发达的高速铁路网,济郑高铁连接起济南都市圈和郑州都市群,济青高铁让济南都市圈与胶东经济圈有了更好联络。”吴学军称,向东向西,经过这两条新生高铁线路,济南都市圈向外辐射,而济南通衢南北,北向、南向的高铁密布,经过京沪线等国家动脉铁路,能够沟通京津冀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

《济南市“十四五”归纳交通运送开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济南归纳运送服务能力和品质大幅进步,初步完成“123”客运灵通网,省会经济圈内完成1小时灵通、省内各市完成2小时灵通、与全国首要城市完成3小时灵通。而经过高速铁路网,济南都市圈内部直连直通时刻缩短至1小时内,与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等周边城市连通控制在两小时内。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济南都市圈打通联动多通道 1小时通勤圈将形成

相关信息

  • 山东德州本年度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收官
  •     12月19日,跟着S324宁津陵城段、S323乐陵段和G309齐河段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德州市2022年度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满意收官。​  今年以来,德州市公路工作开...[详情]
  • 山东潍坊月底实现“县县通双高速”
  •     临近年终,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继12月23日济青中线潍青段正式通车后,济潍段的部分路段也将于12月30日正式投入运营。济青中线包含潍青段和济潍段两部分,本次行将通车的是济潍段...[详情]
  • 河南新伊高速建成通车
  •     12月26日,轿车行进在河南新伊高速公路上(无人机相片)。  当日,连霍、二广高速联络线河南新安至伊川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该高速是河南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约81公里...[详情]
  • 河南省高速通车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
  •     12月26日,连霍二广高速联络线(新伊高速)正式通车。张怡熙马军锋摄​  河南高速公路建造实现新跨越。12月26日上午,我省在9个省辖市举行通车典礼,宣布总路程812公里、总出资851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