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跨越行政区划的相拥相融——看大南昌都市圈带来什么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41
|
|
|
 踏着我国城镇化进入城市群和都市圈年代的节拍,我省于2019年施行大南昌都市圈建造,本年5月又明显提出举全省之力、以硬核之策深化施行强省会战略,为大南昌都市圈建造注入了更为强劲的动能。


群雄逐鹿,强邻环伺,江西有必要打造自己的重量级引擎。

跨过行政区划的壁垒,以南昌为圆心,一小时经济圈内的城市告别单打独斗,寻求区域协同开展。历时三年磨合,大南昌都市圈在工业协同开展、交通互联互通、流域生态补偿、废物协同处置、文化旅游协作、公积金异地借款、信誉系统建造等方面相拥相融,圈内企业和大众有了实实在在的取得感和幸福感。

工业与立异:从竞争到协作

南昌要在圈内提升首位度,工业是基础。上一年,南昌区域出产总值在全国省会城市居第十五位,其间工业对区域出产总值贡献度位居中部区域省会城市榜首。

南昌有电子信息和新型材料两个千亿元级工业,有3个营收过千亿元的开发区。

南昌电子信息工业以打造国家级电子信息制作基地和国际级VR中心为方针,坚持了爆发式增加,移动智能终端工业已构成较为完好工业链,年产超1.3亿部手机、笔记本电脑、穿戴设备,完成逾90%的手机零部件本地配套。LED工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衬底技能,为全球领先,工业链完好。晶能光电手机闪光灯出货量全国榜首;欧菲光出产的摄像头模组出货量全球榜首。

工业到达必定能级,辐射效应自然闪现。“南昌光谷”的联创电子,就是如此。其投资的万年联创闪现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片触控闪现一体化产品,是万年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接受南昌电子信息工业转移的见证。

轿车和新能源轿车工业是南昌的主导工业之一,上一年全省91%整车产自南昌。江铃集团作为工业链龙头,与大南昌都市圈内150家以上轿车零部件企业构成一级配套,直接带动上千家相关企业开展。

立异是工业壮大的活力和源泉。我省环绕14个要点工业链布局组建了24个科技立异联合体,其间15个在南昌。此外,南昌在VR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航空工业上瞄准国内外前沿积储实力:在全国率先打响了全国城市级VR工业开展的“榜首枪”,已举行四届国际VR工业大会;作为新我国航空工业的发源地,接连三年举行我国航空工业大会暨南昌飞翔大会,并于2021年首次举行我国航空工业大会,深度参加国产大飞机C919的制作。上一年,全省航空制作规划居全国前三,其间南昌贡献了“半壁河山”。

南昌以立异为引领,带动圈内经济协作融合、互利共赢。依托南昌的工业设计研究院,丰城市的江西工业设计小镇从无到有,工业设计和教育配备工业蓬勃开展;依托江西中医药大学,以及南昌的华星检测公司,樟树市建造中医药工业研究院和中药质量第三方检测查验中心。

人流与物流:从中转到直通

8月下旬开端,江西晶昊盐化有限公司每天坚持四五十个集装箱出口的火爆气势。这家位于樟树市的企业,凭借向塘国际陆港开行的铁海联运班列,产品直达宁波、厦门、深圳、福州等港口,出口到东南亚、西亚、南美洲、非洲、大洋洲近30个国家和区域。

晶昊盐化的货畅其流,得益于我省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的打造。2020年4月,江西获批建造中部区域榜首个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此为关键,大南昌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陆路,以南昌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正在织造,昌景黄高铁江西段瑶里地道已贯穿,估计下一年年末全线贯穿,将引领余干县、鄱阳县及景德镇市进入高铁年代。与之配套的高铁南昌东站是沿线唯一的省会客站,兼具联接京九线、沪昆线(普速)、昌九城际铁路等铁路干线功能,现在建造正酣。高速公路以南昌为中心,西二环梅岭地道已开工,而北二环、东二环正在加紧规划。

水路,南昌港作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规划建造10个港区,姚湾码头是南昌港在建规划最大的综合码头,设计建造18个泊位,已有5个件杂货泊位投入运营。毗邻昌北国际机场的龙头岗综合码头7月启动了二期工程,现在已注册五条水运航线。与此一起,南昌市与九江市经过加速构建水水、水铁、水公、水空多式联运网络,推动大南昌都市圈融得更畅、更顺。

航空,昌北国际机场加速扩建T2航站楼C指廊延伸段,估计10月可投入使用;三期扩建已开端,将一起接入昌九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成为无缝联接、零换乘的现代化综合客运纽带。

就医与购房:从异地到同城

8月24日一早,来自鄱阳县的俞兵搭乘至南昌的定制班线车,9时多就到了南昌大学榜首隶属医院进行体检。

这趟车是江西都市城际公交有限公司在原有班线基础上,新购8座全顺车注册的13条定制班线之一,主要满足大南昌都市圈大众到南昌就医、购物等个性化需求。

大南昌都市圈大众医疗、社保、教育、休闲文娱等资源同享的进程不断加速。

来自有关部门统计闪现,1至7月,圈内南昌市区以外城市作为参保地,在南昌异地就医结算167099人次,同比增加11.61%;医疗总费用同比下降3.23%,得到真实的实惠。

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同享是大南昌都市圈建造的要点。上一年以来,南昌加速圈内数据互联同享,推动公积金、医保、社保等管理机构有序联接和同城化,完成人员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同等级医疗机构查看成果互认、公积金异地借款购房享受同城化待遇。据统计,2022年,南昌市公积金中心合计发放都市圈内异地借款137笔,借款金额共计6873.9万元。

从硬环境到软环境的彼此融合,圈内大众的生活跨过行政区划的隔绝,真实步入同城化年代。跨设区市运营的139路、168路公交车,让永修和丰城人白日在南昌上班,晚上通勤回家成为实际。而高铁的开行,让在南昌打工的高安市民15分钟就能到县城,抚州市民在南昌办完事回家也不过半小时车程……

南昌正全力战胜疫情晦气影响,全力推动“一纽带四中心”建造,大南昌都市圈的要素加速集聚,引擎效果日益闪现。同心筑圈,大南昌都市圈建造正开启江西高质量跨过式开展的新境地。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跨越行政区划的相拥相融——看大南昌都市圈带来什么

相关信息

  • 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创新项目传喜讯
  • 今年4月,工信部组织展开了2022年大数据工业开展试点示范项目评选作业,评选规模覆盖全国,并于近日发布了评选结果,一汽解放凭借根据工业互联网的J7整车智能工厂大数据交融立异使用项目成功...[详情]
  • 第十六届中国城镇水务大会在宁召开
  • 9月1日至2日,第十六届我国乡镇水务开展世界研讨会与新技能设备博览会和第十六届城市开展与规划大会同期在南京召开。20多名国内外院士和大师及400多位行业顶尖专家作沟通共享,为推进城市绿...[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