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装备工业稳健发展,夯实中国制造根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381
|
|
|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题:配备工业稳健开展,夯实我国制作根基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2012年至2021年,配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加8.2%,始终坚持中高速;至2021年底,配备工业规划以上企业达10.51万家,比2012年增加近45.30%;造船三大指标坚持抢先,新能源轿车产销量接连7年稳居世界第一……近日工信部举行的“大力开展高端配备制作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系列数据折射我国配备工业十年来走过的非凡进程。

配备工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配备工业开展。补短板、谋立异、促转型,配备工业稳健开展,不断筑牢我国制作根基。

规划继续扩张大国重器亮点纷呈

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制作业水平上。包括工业母机、工程机械等在内的配备工业,是大国制作的坚实支撑。十年来,我国配备工业规划实力进一步壮大,有用增强了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才能。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现,2012年至2021年,配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加8.2%。2021年,配备工业中战略性新兴工业相关职业完成营业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加18.58%。

十年来,我国着力施行立异驱动开展战略,重点范畴立异迈上台阶。C919试飞、“蛟龙”潜海……一大批严重标志性立异成果引领我国制作不断攀上新高度。与此一起,电力、石油石化等大型配备加速开展,工程机械职业加速提质增效,有用支撑了国民经济范畴建造需求。

“我国已构成22大类工程机械产品,成为产品类别和种类最完全的国家之一。工程机械国内市场满意率从2012年的不到90%提高到现在的96%以上。”工信部配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说,配备工业对经济社会的支撑效果愈加突出。特别是今年以来,配备工业克服疫情影响首先回升,拉动制作业较快康复,这彰显了工业的位置和优势,也折射出稳健的开展潜能。

根底不断夯实立异才能提升

工业母机是工业现代化的基石。我国以“高级数控机床与根底制作配备”为抓手,组织开展立异攻关和推广应用,继续补齐工业链供应链短板。

工信部数据显现,在工业母机职业,现在已打破全数字化高速高精运动控制、多轴联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能。“我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业配套体系。国产高级数控系统完成从无到有,在国产机床中市场占有率提高到31.9%。”工信部配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说。

加速夯实工业根底的一起,大力开展新能源轿车、医疗配备、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工业,配备工业不断积储开展新动能。

8月31日,由联影医疗自主研制的5.0T磁共振成像系统获批上市。到现在,联影医疗已完成全线高性能医学影像、放疗产品核心部件及整机的自主研制与制作。联影医疗有关负责人表明,将进一步扩大高端医学影像配备产能,加速产品和技能晋级,提高核心部件国产化水平。

天眼查数据显现,到现在,我国有医疗配备相关企业370万余家。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2021年我国医疗配备市场规划打破万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加率超过12%,医疗配备根本满意我国医疗卫生健康等范畴的需求。

“我们聚焦关键环节,大力推进根底范畴立异打破,施行工业强基和工业根底再造工程,霸占一批制约开展的工艺、技能和产品。”王卫明说,配备工业根底不断夯实,为制作业的开展积储潜力。

以工业链为抓手推进配备高质量开展

我国配备工业处在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时期,但也存在工业根底薄弱、工业开展环境需要改进等问题。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明,将以工业链为抓手,推进高端配备制作业快速开展。

加强根底才能建造、推进细分范畴强链补链。“比如,部分高级数控产品在规划水平、质量、精度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比较还存在差距。”工信部配备工业开展中心副总工程师左世全说,下一步要在做好工业链供应链安全危险识别的根底上,会集优势资源拟定技能攻关和产品研制计划,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重点工业范畴,全面提升工业母机的关键核心技能研制才能。

加速培养优质企业。工信部提出,支撑企业深耕细分职业,加速生长为专精特新“小伟人”企业。鼓舞职业骨干企业发挥引领效果,在整机、零部件和系统集成等范畴,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开展生态。

“配备工业是为国民经济开展提供技能配备的根底性工业,其数字化转型成为牢牢掌握配备制作主导权、开辟数字经济开展新赛道的必然选择。”王卫明说,工信部将拟定发布专项方针文件,加速推进配备数字化开展,加速智能配备工程化和工业化。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装备工业稳健发展,夯实中国制造根基

相关信息

  • 80 台海上风力涡轮机完成安装
  • 圣纳泽尔海上风电场(Saint-Nazaire)的80台风力涡轮机装置现已于5日完成。作为法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它将于2022年底前开端正常运行,风电场负责人7日宣告。圣纳泽尔海上风电场负责人法新社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