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亿华通到中国石化,氢能赚大钱的日子还很远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049
|
|
|
 氢能从2019年开始步入开展“快车道”,2022年被视作氢能及燃料电池职业的爆发元年,然而这一新动力的开展之路远没有想象中顺利。不少布棋氢能的企业都处于起步阶段,回报与投入距离甚远。


都说职业景气看龙头,但跟着亿华通的半年报发布,火爆全网的氢能热度也被浇了一盆冷水:

被誉为“科创板氢燃料电池体系榜首股”的亿华通,其近日发布半年度陈述显示,上半年营收2.69亿元,同比增加128.53%。营收逐年增加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却在下滑,亿华通净亏本6003.85万元,亏本同比扩展244%。

不管是专心氢能,仍是跨界氢能,众企业想要“氢”装上阵,道阻且长。

企业盈利分外难

氢能开展一向面临着“本钱热而商场冷”的开展境况,企业年报与半年报中触及氢能开展项目多为亏本。

除上文说到的亿华通外,跨界氢能的巨子们也面临亏本难题。隆基绿能子公司隆基氢能,主攻氢能配备业务,该子公司一季度营收约5万、亏本2千万;佛燃动力投产的加氢站收入微薄,其氢能板块截至2020年年末,简直均处于亏本的局面。

现在氢能产业仍处开展初期。生产端,氢气的分离和提纯、运输与储备本钱都高,有绝大多数工业副产氢直接被排放。商场端,加氢站运营本钱高而收入微薄、氢车当时不及纯电动车商场的千分之一。氢能商业模式尚不明晰、技能瓶颈有待突破,各环节本钱偏高,企业盈利模式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不挣钱的香饽饽

氢能是年青的职业,尽管现在还没有迈入盈利阶段,但作为一片新蓝海,氢能受到国家与企业的重视与青睐。

比方隆基绿能规划到2022年末具有年产1.5-2GW氢能配备的能力;南网科技组建了波涛能及氢能战略型项目团队,并参股主营燃料电池的慧氢动力;我国石化发布氢能中长期开展战略规划,加快打造我国榜首氢能公司,远期力争成为世界领先氢能公司的开展方针,聚集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据国资委统计,现在已有超越1/3央企入局氢能全产业链,如中石化、中石油、国家动力集团、国电投等。跟着企业,氢能技能产品在快速迭代中,氢能商业化进程不断增进。

此外,氢能备受本钱追捧,资金热炒之下,其在A股商场上十分活泼。上一年7、8月份,32只氢能概念股中仅7只录得下跌,10只股涨超30%,个股平均涨幅26.5%,甚至有像厚普股份、致远新能这样的“妖股”频现,短期内股价均涨超100%。不过概念热度炒作后终究是“尘归尘、土归土”,相关个股相继收到了监管的重视函。

跟着氢动力产业链不断地建立,今年氢能现已出现盈利迹象,据统计,共有17家氢能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完成盈利。在未来,星星之火或许可以燎原。

路途弯曲但前景光明

现在看来,氢能仍值得各大巨子持续布重棋,理由主要有以下两点。

首先,氢动力本身具有优势。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氢燃料电池轿车比较纯电动车充电,加氢只需要3-5分钟,加满可以跑500公里以上。未来,或许“里程焦虑”可休矣。

其次,千万级补助方针纷繁出台。例如北京市支撑氢设备试点建造,单个项目不超越3000万元的资金补助;湖北对单个氢能企业年度最高奖励1000万元。

在如此利好环境下,一批氢能重大项目正在推动。现在中石化和中石油这两大巨子,不仅正在大力推动加氢站和油气混合站,在制氢和氢气输运管道建造方面也在布局。中石化还出资近30亿元在新疆启动了中石化库车绿氢项目,新建年产能2万吨的电解水制氢厂。该项目制氢本钱完成大幅降低,约1.3元/千克,制氢本钱高的难题正在被攻克。

跟着企业扩展加氢站等基础设备建造的规划、通过技能研发攻克氢电池等产品制造中的问题,氢能将被广泛应用,商场进一步翻开。眼下,氢能是一个年青的产业。关于参与者而言,未来可期,可这条路也没有任何捷径,要彻底依托本身厚实的技能储备,在充分的商场竞争中闯出一条路来。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从亿华通到中国石化,氢能赚大钱的日子还很远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