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电力:从追赶跟随到领先跨越 迈向电力强国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257
|
|
|
   电力工业是经济社会开展的先行职业,是公益性、基础性工业。电力工业是国家经济安全、动力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走出了一条具有我国特色的电力开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力大国强国,动力清洁低碳转型成效显著,实现了科技从追逐跟随到领先的跨过,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500强电力企业,增强了我国在动力电力范畴的国际话语权。

供给保障才能稳步夯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力职业勇担使命,供给保障才能稳步夯实。我国电力范畴建造规划常年保持稳步增长,电力供给安全性和可靠性继续提高,为经济转型升级和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我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数据显现,到2021年末,全社会用电量到达8.3万亿千瓦时,全国发电装机到达23.8亿千瓦,分别是2012年的1.7倍和2.1倍。500千伏及以上交直流线路合计29.5万公里,变电容量25.0亿千伏安,供电可靠率到达99.87%。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力资源配置继续优化,社会电气化水平稳步提高。大力推动主干网架建造,初步建立智慧高效调度运转系统,不断提高系统运转功率。中电联数据显现,到2021年末,全国已建成投运“十五交十八直”33个特高压工程,跨区输电才能到达1.7亿千瓦,是2012年的2.3倍;全国跨区送电完结7091亿千瓦时,是2012年的3.5倍。2021年,全国线损率为5.26%,比2012年下降22%。终端动力消费电气化水平处于国际前列,2021年,全国电能占终端动力消费比重超越27%,人均用电量到达约5900千瓦时,是2012年的1.6倍,超越全球平均水平。

清洁低碳转型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电力职业清洁低碳转型成效显著。电力结构继续优化,非化石动力装机、发电量和消费占比进一步提高。中电联数据显现,到2021年末,全国非化石动力发电装机规划到达11.2亿千瓦,占总装机的47.3%,比2012年添加近20个百分点,历史上初次超越煤电装机比重,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划稳居国际榜首。其间,风电、光伏并网装机合计6.7亿千瓦,是2012年的近90倍,新动力年发电量初次打破1万亿千瓦时,利用率到达97%以上,连续多年稳居全球榜首。2021年,全国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约558克/千瓦时,比2012年下降21.1%。十年来,电力职业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36亿吨,大大减缓了我国碳排放总量的增长速度。煤电功率到达国际先进水平,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动力清洁低碳转型脚步加速。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力体制机制变革继续推动。电力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商场化变革继续深化。2021年,全国商场买卖电量约3.5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0%以上。绿色买卖试点正式发动,全国碳商场率先从发电职业起步建造。自2021年7月16日开市以来,碳排放配额在102个买卖日内成交1.79亿吨,日均买卖规划超越175万吨,是欧盟现货二级商场的20倍以上。

科技立异取得新打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力科技立异取得新打破。中电联数据显现,目前,我国已形成较为齐备的电力技能产业系统,光伏发电技能快速迭代,多次改写电池转化功率国际纪录。低风速、超高海拔风电技能位居国际前列,10兆瓦海上风机开端批量生产。“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业运转,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能跻身国际前列。全球首个单机容量百万千瓦的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全球输电电压等级最高、间隔最远的±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运,国际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乌东德电站送广东广西工程提前投产。

我国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力大国强国。建成一大批“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电力动力大动脉,打造了国际上电压等级最高、安全运转纪录最长的特大型电网,实现除台湾以外的全国联网和户户通电,到2021年末,我国发电装机、发电量、输电线路长度、变电容量均居国际首位,在国际银行“取得电力”排名上升至12位,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开展。我国在动力电力范畴的国际话语权大大增强。推动企业规范、职业规范、国家规范向国际规范转化,牵头立项数百项国际规范,我国在国际动力电力范畴的硬实力、软实力全面提高。

我国实现了电力科技从追逐跟随到领先的跨过。在特高压输变电、智能电网、大电网操控技能、柔性直流输电、超超临界机组、第三代核电、新动力发电等技能范畴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严重立异效果,发明了多项国际之最。到2021年末,电力职业取得国家专利授权10多万项,取得国家科学技能进步奖179项,其间特高压、三峡等工程取得特等奖。此外,我国打造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500强电力企业。加强战略性重组和专业性整合,形成了一批聚焦主责主业、综合实力强的优秀企业。

此外,电力企业“走出去”脚步加速。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建议,电力企业出资、服务、配备、技能、规范“走出去”继续加强。到2021年末,我国主要电力企业在国外的工程承包合同额累计到达3432亿美元,海外出资到达1027亿美元,电力配备出口累计到达312亿美元。2021年,我国电力企业新签合同金额311.8亿美元,对外直接出资了30个电力项目,出资总金额约70亿美元。其间,风电、太阳能发电范畴数量最多,约占项目总数的56.7%,海外动力出资低碳转型脚步进一步加速。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电力:从追赶跟随到领先跨越 迈向电力强国

相关信息

  • 山东建设青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
  •   青岛市是山东省内仅有一个展开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造的城市。山东省约请国家专家团队,组织省内技能力量,加强帮扶辅导,积极推进青岛市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造走在前、开新局。在...[详情]
  • 安迈产品亮相2022年慕尼黑宝马展
  •   安迈集团将以可持续性,出产力和连接性为主题,在2022年的慕尼黑宝马展上出现各种产品系列和技能。沥青拌和站展出的设备包含安迈燃烧器、拌和缸、振荡筛、ABP HRT(高份额再生技能)设备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