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交通基建已取得明显成果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020
|
|
|
   交通基础设施建造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六大经济走廊的公路、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造,是打通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经济通道,开释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潜力,改动我国和亚欧经济地理格局的要害。日前,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海丝蓝皮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陈述(2020~2021)》,陈述显示,到2021年底,六大经济走廊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建造均已获得了发展,但差异显著,中巴经济走廊发展最快,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展最慢,中蒙俄经济走廊建成项目最多,我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次之。


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以铁路项目为要点

铁路方面,到2021年12月,新亚欧大陆桥共有在建、拟建和建成项目4项,触及路段7条。中蒙俄经济走廊在六大经济走廊中首先启动,交通设施建造项目最多。

铁路方面,触及路段达17条;公路方面,中蒙俄经济走廊交通设施建造项目触及公路项目4项,路段5条。我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依然是以铁路项目要点,共有11个项目,触及路段14条。其间,以新疆喀什为起点别离向北和向南行驶的中吉乌铁路别离和中塔阿伊铁路获得重要发展,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琵布塔什干段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最长路段谢尔汗至赫拉特现已完工。我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一条以铁路、公路网络为主的经济走廊,有相对较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中老铁路现已注册运营,雅万高铁和中柬协作铁路项目顺畅推进。我国与巴基斯坦交通基础设施协作项目发展良好,ML-1铁路升级项目、M3/M4木尔坦高速公路和瓜达尔港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继续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交通设施项目滞后,发展项目以中缅协作为主。

此外,陈述显示,东盟是我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区和试验区,数字经济协作现已成为我国-东盟经济最具潜力的发展方向。与东盟加强数字经济协作,一起建造“数字丝绸之路”,将为一带一路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机遇方面,新加坡、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和缅甸等东盟国家先后都拟定了各自的“工业4.0”计划,旨在大力发展数字工业,完成数字化转型;2019年,东盟十国网民数量的均匀复合增长率达到21.9%,是全球增长率最高的几个区域之一,但整个地区的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仅为7%,远低于我国的34.75%,依然有较大的上升空间。2019年,东盟电子商务、在线旅行、网络交通和在线媒体等数字经济工业的交易总额增长了近40%,出现全职业多方位发展的态势。

挑战方面,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依然需求进一步完善,要点要进步信息技能的浸透程度、传输速度和下降通讯本钱,加大5G前沿性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造力度,完善跨境付出体系的建造;此外,还需求进步东盟国家的数字技能研制和使用才能,进步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程度,以及处理数据跨境活动的约束问题。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交通基建已取得明显成果

相关信息

  • 点击四大关键词,看中国铁路发展画卷
  •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题:点击四大要害词,看我国铁路开展画卷新华社记者樊曦1月3日,我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工作会议。新年日历上,我国铁路新的开展画卷已然铺展。2023年是全面贯...[详情]
  • 新华全媒+|贵南高铁铺轨任务突破70%
  •   1月3日上午,多线铺轨一体机将一段500米长的钢轨精准落到南宁东站的贵南高铁广西段正线起点处。这标志着贵南高铁南宁至河池金城江区间顺畅铺通,贵南高铁全线铺轨路程超越670公里,完结...[详情]
  • 沈晓明: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   原题:沈晓明掌管举行省委党的建造作业领导小组会议着重立足敞开前沿立异党建作业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造冯飞参加1月3日,省委书记、省委党的建造作业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掌管举行...[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