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洋垃圾”祸害发展中国家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454
|
|
|
   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近来报导,英国议会官方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现,英国产生的250多万吨塑料废物中,约60%都被非法出口。土耳其是这些废物的主要出口目的地。


由来已久

据英国《卫报》报导,土耳其近年来接收了很多来自欧盟和英国的废物。2021年,欧盟对土耳其的塑料废物出口量从2017年的约3.9万吨猛增至45万吨,涨幅高达1200%。

10月14日是第五个国际电子废物日。联合国练习研究所专家凯斯·巴尔德说:“在欧洲范围,电子抛弃品收回利用率达到50%至55%。但在低收入国家,我们估量只要不到5%,有时甚至低于1%。”与此同时,每年数以千吨计的电子废物从发达国家运到发展我国家,加剧后者的收回压力。

发达国家废物出口问题由来已久。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杂志曾发布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美国2016年制作的塑料废物中只要不到一成被收回,海量废物被运往发展我国家,这一做法已继续30年之久。

近年来,东南亚国家成为发达国家出口废物的“重灾区”。据非政府安排“绿色平和”东南亚分部统计,东盟国家2018年的废塑料进口量相较2016年增长了171%,总量由83万吨上升到226万吨。

非洲国家也深受其害。据美媒报导,2020年美国与肯尼亚开端交易协议商洽,美方提出投资肯尼亚废物收回处理工业,要求肯尼亚放松对塑料制品生产消费和跨境交易的束缚,即事实上允许美国把塑料废物出口至肯尼亚。

屡禁不止

为阻止风险废物流向发展我国家,早在198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经过了《操控风险废料越境搬运及其处置巴塞尔条约》,现在已有190个缔约国。除了风险废物,《巴塞尔条约》也将塑料废物、日子废物与电子废物等归入管控结构。

剖析人士指出,从全球范围看,废物出口问题面临“按下葫芦起了瓢”的尴尬——废物出口国很快就能够找到替代国。

“发达国家向发展我国家出口废物的本源,在于处理成本的‘剪刀差’。发达国家有下降废物处理成本的需求,造成废物非法出口屡禁不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巴塞尔条约亚太区域中心区域废物管理室主任董庆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剖析,发展我国家受制于自身发展水平,环保设备尤其是废物资源化利用处置设备不健全,相关技术与常识储备欠缺,如使用不恰当的废物处理方式,会对环境与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董庆银还指出,不同国家进出口监管存在不同机制,由于海关执法漏洞等原因,进口固体废物常常经过假造产品名目流入发展我国家。

亟需束缚

我国曾是国际最大的固体废物进口国。2017年,我国明确提出分批次逐步禁止各类洋废物进口,并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实现进口“洋废物”清零的方针。在我国的活跃示范下,一些东南亚国家也开端采纳行动,对内冲击相关工业、对外束缚废物进口。

长时间来看,要解决废物出口问题,发达国家要承当相应职责。董庆银指出,一方面,发达国家能够经过技术搬运或资金支持,协助发展我国家树立高标准的废物处置设备;另一方面,发达国家需要承当自身废物处置的职责,推动环保系统的建造与完善。

“现在,国际上也在快速推动有关废物管理的国际性文书商洽进程,有望树立更强有力的束缚机制。”董庆银说。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洋垃圾”祸害发展中国家

相关信息

  • 德国首个液化天然气码头竣工
  •   科技日报柏林11月15日电德国第一个用于接收液化天然气的码头15日在北海亚德湾的威廉港竣工。首艘液化天然气船将于12月中旬停靠该码头并经过租借的浮式贮存及再气化设备向德国运送天然气...[详情]
  • 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主塔全部封顶
  •   11月9日14时30分,跟着最终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造、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南(广州南沙)中(中山)高速公路洪奇门大桥东主塔封顶,至此,洪奇门特大桥东、西两岸主塔全部封...[详情]
  • 金建高铁梓溪坞1号隧道贯通
  •   近日,浙江金(华)建(德)高铁首座地道梓溪坞1号地道顺利贯穿,标志着项目建造获得突破性发展,为实现全线贯穿奠定了坚实基础。为保证施工任务顺利完成,中铁二十四局项目部严厉展开班前技...[详情]
  • 晋江池峰路南延片区配套项目明年开建
  •   据福建省晋江市交通运输局消息,晋江池峰路南延片区内规划实施池峰路南延伸至凤池路新建工程、龙泉路及接线工程、池峰路南延片区御赐一品小区配套路途工程3个配套路途项目,估计2023年全...[详情]
  • 穿陕大通道冲刺“四改八”
  •   一、二、三,放!近来,跟着最后一联重318吨、长80米的现浇箱梁砼顺畅浇筑完结,京昆高速公路陕西蒲城至涝峪段改扩建项目港务区大桥右幅所有现浇箱梁砼悉数完结,为项目完结11月底右幅中...[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