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装配式建筑,光伏寻梦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11
|
|
|
   在“双碳”的目标下,光伏成了越来越多企业的“救命稻草”,跨界光伏总能获得资金追捧。前有汽车配件的钧达股份、运营兽药的绿康生化,现有装置式钢结构龙头杭萧钢构。


钧达股份股价一度上涨超10倍,绿康生化上一年涨幅也挨近4倍。本年开年,杭萧钢构借着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现已上涨40%左右,而这并不是它第一次因光伏而涨。不过在入局光伏之前,其股价长时间无显着起色。

钢结构龙头的风光背面

杭萧钢构是我国钢结构工作第一家上市公司,被列入住建部第一批建筑钢结构定点企业和第一批装置式建筑工业基地,荣获工作工程施工总承揽一级资质、钢结构国家住宅工业化基地,在钢结构工作现已深耕近40年。

官网介绍,杭萧钢构主编、参编国家工作相关标准规范90多项,先后获得600余项国家专利成果,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我国钢结构金奖等工作奖项600余项。同时,杭萧钢构还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著名院校和研究所密切协作,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院士工作站。

而所谓钢结构建筑,其实就是装置式建筑的一种,占比30%左右。其他两类是装置式混凝土建筑和装置式木建筑,前者占比最大,可达70%左右。与咱们常见的建筑办法不同,装置式建筑是将建筑的部分或悉数构件在构件预制工厂提前出产结束,然后运送到施工现场,并采用可靠的装置办法和装置机械将预制构件拼装而成的建筑物。

相比传统的现场浇筑的钢筋混凝土制作办法,装置式建筑削减了施工现场的操作,削减建筑垃圾的产生,而且由于是工业化出产,现场装置可大大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削减劳动力需求。归纳来说,理论上装置式建筑更环保、更经济、更有效率。

而且关于支撑装置式建筑的政策,列出来能够页计,仅钢结构工作的政策就可追溯到2007年,过去十几年的支撑政策也层出不穷。按理说,这样一种经济有效、国家支撑的工作,应该早已快速展开,而作为工作龙头的杭萧钢构根柢用不着叨光伏的光。

但实际却并非如此。

上一次杭萧钢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速连续两年为正,仍是2017年。2016和2017年分别同比增加272.38%和71.14%。但2018-2021年的四年间,有3年同比增速为负,仅2020年同比增加54.38%。2022年前三季度则同比下降36.18%.其出售毛利率曾在2017年到达33.22%,2021年就降至13.9%。

来历:同花顺iFind

运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相同不达观。2018-2021年,杭萧钢构运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悉数下降。

跨界光伏进军BIPV

面临炙手可热的光伏,杭萧钢构跃跃欲试,身兼“光伏+建筑”两层属性的BIPV让它看到了机会。

2021年7月,杭萧钢构增资入股合特光电,获得51%的股权,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据介绍,合特光电专心于太阳能新资料、BIPV光伏建筑资料、TIPV光伏绿色交通,智能零能耗建筑等领域,供应一体化的场景处理计划。其BIPV产品有:光伏屋面瓦、光伏五颜六色幕墙、光伏发电地砖、轻质化可曲折的柔性组件等;TIPV光伏绿色交通系列产品有:光伏发电隔音障、光伏防眩板、光伏公路等。

在杭萧钢构看来,未来光伏组件与建筑集成后成为不行分割的建筑构件,这个市场有着巨大的增加潜质。而合特光电的BIPV让杭萧钢构在绿色建筑的方向上,又得到了科技展开层面的更高提升。在收买后的调研中,杭萧钢构标明,收买合特光电仅仅布局BIPV的第一步,如果有合适的标的,公司还会考虑和上下游进行协作。

尽管收买合特光电暂时没有让杭萧钢构产生质的变化,但在本钱市场的改动却旗开得胜。

在公告收买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021年7月19日),杭萧钢构股价放量上涨6.78%,次日更是涨停收盘。2022年6月初步,杭萧钢构又与金刚玻璃(现更名“金刚光伏”)、宝馨科技、帝尔激光等光伏概念股掀起一波上涨浪潮。本年1月6日初步的拉升则是杭萧钢构入局光伏的又一次盈余。

不是个例,是共性

实际上,杭萧钢构并不是第一家,也不是仅有进入光伏领域的钢结构建筑企业。相同布局BIPV的还有东南网架、精工钢构、富煌钢构,其间精工钢构称早在2013年前后就介入了分布式光伏,富煌钢构则在2021年1月参股成立了中顺元通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但不管公司声称布局有多早,真正明确加大投入仍是在最近两年。

除了杭萧钢构,精工钢构于上一年3月公告,与东方日升绿电签署战略协作协议以进一步拓展BIPV事务。东南网架于上一年4月公告,拟以现金办法收买福斯特持有的“浙江福斯特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8月又与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光伏发电战略协作协议》。

钢结构企业的集中“倒戈”,除了BIPV天然具有绿色建筑与光伏的两层属性外,也与钢结构为代表的装置式建筑工作“外强内弱”的景气量有关。

尽管国家和多个省市纷繁出台关于装置式建筑甚至钢结构工程的利好政策及相关目标,但工作展开的痛点和难点却持续存在,阻止着工作的进一步展开。

华安证券曾作出计算,在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展开装置式建筑的辅导意见》出台后,2016年-2019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装置式建筑相关政策文件的数量分别为33/157/235/261个,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和细化执行办法。

但经过多年的展开,精工钢构、富煌钢构、东南网架、杭萧钢构却仍不能招引足够的本钱重视,市值迟迟不能获得打破。

究其原因,尽管在前文咱们在谈到装置式建筑的界说时,仅仅寥寥数语,但其间的难度却欠好处理。

在独立研究员陈佳看来,钢结构加工工艺意味着对接详细项目存在许多非标定制,而且对工程办理要求极高,但钢结构企业自身的办理能力、产品质量等实际条件却制约了工业展开。这些要素的反作用,又导致钢结构企业规模起不来,然后构成负向循环。原资料价格的动摇则是导致钢结构企业内卷、毛利率走低的重要原因。房地产工作的周期性动摇也是不行忽视的影响要素。

除此之外,装置式建筑对构件的精度和适配性要求较高,对施工单位的合作也有比较高的要求。这不像现浇,一旦错了就无法更改。而且构件一般体积、分量较大,其运送相同是不小的考验。不管是就近建厂仍是将构件拆成更小再拼装,都会添加建筑本钱。因而,在此前人力本钱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要推行装置式建筑无疑有不小难度。

毫无疑问,跟着人口负增加、人力本钱的前进,装置式建筑的展开需求将越来越大。但在此之前,这些痛点也都需求逐个处理。而显着,BIPV并不是这些钢结构企业的终究答案。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装配式建筑,光伏寻梦

相关信息

  • 2022回顾 | 火电:审批开闸待复兴
  •   2021年9月,拉闸限电事件席卷全国20多省,叠加迎峰度冬因素,电力安全是否确保成为全社会重视的话题。国内多地电力保供局势紧张,也让火电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面对缺电的危险,为了确保...[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