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济莱高铁新建5座站房 风格各异“一站一景区”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17
|
|
|
   


12月30日拍照的济莱高铁雪野站(无人机相片)。新华社发

济莱高铁全线设6座车站,除济南东站为既有车站外,其他5座均为新建站房。济莱高铁开通运营后,5座新建站房悉数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接收运营。5座新站风格各异、特点显着,在站房规划上交融了科技、人文、历史等多种元素,可谓“一站一景区、站站是精品”。其间,历城站更是屋顶上“跑火车”,成为山东省首座线下式“站桥一体”高铁站房。

高铁列车从济南东站驶出,第一站就是历城站。作为5座新建站房中最大的站房,历城站总修建面积约2万平方米,车场规模为3台7线,设450×12×1.25m侧式站台1座,岛式站台2座,450米无柱钢结构雨棚。济莱高铁在历城站为高架段,因而站房和高铁交融规划,是山东省首座线下式“站桥一体”高铁站房,整体风格将“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呈现出“旭日东升”的美感。在施工中,站房也充分利用高铁桥下空间进行建设,节省了土地资源,站房屋顶即承轨层,可以在屋顶上“跑火车”。

章丘南站的规划主题是“龙山文化泉韵章丘”,充分表现了章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典型的地舆特征。

高铁进入莱芜区,第一站是雪野站。雪野站以“山水田园生态雪野”为主题,站房的功能特点与雪野片区的地域特色完成了有机交融。雪野站站房主体修建提取了延绵起伏的山水意向和水波纹的天然意境,顶棚最高处超越28米,形状抽象为“山”字的符号,呈现出富有韵律、轻盈灵动的修建形体。因为造型共同,经多次论证,雪野站房屋顶终究选用分阶段累积提升工艺施工。

接下来是莱芜北站,位于莱芜城区东北方向,距离主城区直线距离约8公里。站房规划提取了齐长城莱芜段线路走向,抽象出其蜿蜒曲折的造型特性作为站房外形轮廓,站房基座选用厚重的实体柱廊,标志城墙墙垛,表现莱芜底蕴深沉、磅礴大气的特点。

钢城站则在钢城区,以“铮铮铁骨热情钢城”为主题,站房规划以富有张力的伞状钢结构造型,结合力气感厚重的钢铁巨柱,支撑出挑的钢结构屋檐,简练大方的巨柱撑起层层出挑的屋檐,彰显气势雄壮、刚劲有力的修建形象。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济莱高铁新建5座站房 风格各异“一站一景区”

相关信息

  • RCEP“芯”机遇,中国能抓得住吗?
  •   说起集成电路,许多人或许会感到很陌生,但实际上它与咱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到气象卫星、火箭,小到手机、电脑、电视机等,都有它的存在。而如此普遍的集成电路,也一直是国际协作的要...[详情]
  • 2023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两位数
  •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的根底设施建造与城市化进程密切相关,其发展正以极端惊人的速度扩张。元旦假期刚刚结束,四川、安徽、上海等六个省(市)就举办了重大项目会集开工典礼,总出资额...[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