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分析研究 » 正文

“民心工程”为何失了民心?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443
|
|
|
  一只劣质铁炉,让贵州毕节的农户对当地一项“民心工程”充满复杂感情:政府补贴220元、自己花90元买回家的防氟铁炉,炉火不热,做一顿饭要花两个多小时;烟管密闭不严,含氟量很高的烟气排不出去,最后只好弃之不用。
  贵州煤炭含氟量高,燃煤污染型地方性氟病流行,仅毕节地区就有80%以上人口深受其害。2005年以来,中央和贵州省财政投入2.1亿多元推广防氟炉。然而,这项本是为农户健康着想的“民心工程”,却由于“统一招标采购”的产品质量低劣而失去功效。广大农户折腾一场不说,自掏腰包的90元也就此打了水漂。难怪有人直言:这种工程不搞也罢。
  是什么让一款关系广大农户健康的产品成了昂贵的“废品”?
  原因并不复杂。群众反映,由县、市政府一手包办的招标采购,竟然连“样品”也不要求提供,而且“违标串标的事有的是”。在相关部门“为民做主”的思维下,作为“受益主体”的农民始终被排除在外,不仅对产品的设计、质量没有发言权,甚至“发现炉灶质量差、价格高,也没有办法,因为不买指定产品,就拿不到政府补贴”。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去年贵州省改统一招标分配为货币直接补贴、农户自行采购之后,毕节市今年依然实行已经明令禁止的招投标。贵州省卫生厅的调查,揭开了当地如此“热心”的秘密:统一招标采购过程中不公开,不透明,出现了腐败问题。只有将采购的权力牢牢抓在手里,那些存心渔利者才会有利可图。
  这让人想起不久前一些地方的农民工培训造假案件。农民工免费培训,本来是一项民心工程,在这些地方却成了培训学校和官员谋取私利的“敛财工程”。近年来,一些“工程”之所以让人闹心、伤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部分人将其视为一块可随意啃噬的肥肉,黑心捞钱。
  民心工程,是反映民心、体现民意、为民谋利的工程,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具有广泛的社会效应。一项民心工程,只有搞好了,为老百姓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反之,如果徒有其名,甚至被一些人用来谋取私利,成为“贪心工程”、“伤心工程”,结果只能是扰民、伤民,滋生不满。
  建好民心工程,时刻不能忘记利民、为民的原则立场。只有真正从老百姓的需要出发,征求公众意见,甚至必要时通过听证,并经过人大讨论、审议;只有从立项、设计、招投标到采购、施工等各个环节,对工程进行监督、监理和审计;只有将“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标准,民心工程才会真正落到实处,也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民心工程”为何失了民心?

相关信息

  • 中企出海承包工程项目如何规避风险?
  •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做国际工程,应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和战略联盟,共担风险、有利共赢,减小单打独斗带来的风险。近期票房突破40亿的电影《战狼2》用电...[详情]
  • 离岸风电投资受挫 2025非核家园执行难
  • 日前彰化外海离岸风场已启动环评,业者抱怨,无法掌握环保署排审时程,只能慢慢等。彰滨外海离岸风场首波环评,上月30日登场,9座离岸风场,皆被要求补件再审,业者何时可以通过环评,充满变...[详情]
  • 2017年PPP项目落地规模或达3.8万亿
  • 今年以来,PPP总能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推介的PPP项目有三批,总规模达6.37万亿元,中国式PPP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有关专家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中...[详情]
  • 前11个月城镇固投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回
  • 前11个月城镇固投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回升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整体延续11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基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