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拟建项目 » 分析研究 » 正文

理性地看待招标采购中的价格问题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482
|
|
|
 “早知道这样,我们就不做这样的赔本买卖了。”日前,某建筑公司老总后悔地和笔者说。据这位老总介绍,去年,该供应商以5000多万元的投标报价中标某省一工程项目后,采购人代表对其暗示说,要是该项目做好了,接下来的一个预算为30多亿元的项目还给他们做。该中标供应商得到暗示后,对采购人5000多万元的项目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精力,调动了公司所有的精兵强将主攻这个项目。
  但这个项目结束后,采购单位30多亿元的项目并没有直接交由该建筑公司实施,而是依然按法定程序组织了公开招标。当时,建筑公司的老总以为,采购单位无非是委托代理机构走走程序,中标单位必然是他们公司。但是由于项目涉及的金额比较大,利润也较为可观,该建筑公司为了慎重起见,对于该项目的投标还是给予了百分百的重视。但采购结束后,该建筑公司并没能如愿以偿。这个30多亿元的项目被另外一家公司“拿走”了。“为了做精那个5000多万元项目的施工,我们很多其他的项目都暂时停工了。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某建筑公司老总很是想不通。
  在同情这位老总的同时,笔者要提醒,政府采购活动必须依法进行。供应商企图用一个项目“套住”另外一个项目的做法是行不通的。供应商中标后只需严格按照投标文件的承诺履约即可。纵然,在政府采购活动中,采购人代表可能会有很多发言权,但是无论如何他得依法操作。
  任何的口头约定在没有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保护的前提下都是无效的,供应商应当树立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意识,不要以为取信于采购人代表就万事“OK”了。
  诚然,采购人代表可能掌握一些内部消息或者在某些问题上有一定的发言权,但这些都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而由谁中标是政府采购法定程序走完后的一个结果,光是采购代表一个“说”是绝对“不算数”的。因此,笔者建议,作为政府采购的中标供应商,中标之后只需严格按照投标文件以及合同中的承诺履约即可。超出承诺的付出也许会获得采购单位的好评,但是超值“回报”并非必然。因为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要受《政府采购法》的约束,政府采购工程须受《招标投标法》的约束,绝不是采购人代表一个人说了算的事情。
  因此,供应商在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过程中,应时刻绷紧法律这个弦,不要轻信采购人代表的暗示或口头承诺,否则,可能会落得“哑巴吃黄连,有苦也说不出”的下场。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理性地看待招标采购中的价格问题

相关信息

  • 中企出海承包工程项目如何规避风险?
  •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做国际工程,应鼓励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和战略联盟,共担风险、有利共赢,减小单打独斗带来的风险。近期票房突破40亿的电影《战狼2》用电...[详情]
  • 离岸风电投资受挫 2025非核家园执行难
  • 日前彰化外海离岸风场已启动环评,业者抱怨,无法掌握环保署排审时程,只能慢慢等。彰滨外海离岸风场首波环评,上月30日登场,9座离岸风场,皆被要求补件再审,业者何时可以通过环评,充满变...[详情]
  • 2017年PPP项目落地规模或达3.8万亿
  • 今年以来,PPP总能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推介的PPP项目有三批,总规模达6.37万亿元,中国式PPP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有关专家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中...[详情]
  • 前11个月城镇固投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回
  • 前11个月城镇固投平稳增长 民间投资增速连续回升2016年前11个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整体延续11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基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