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务院出台《意见》推动建设中原经济区 河南将引领中部崛起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937
|
|
|

日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已提升为国家战略,人口和农业大省河南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意见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三化”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全面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资源节约取得新进展,初步形成发展活力彰显、崛起态势强劲的经济区域。

 

2020年,粮食生产优势地位更加稳固,工业化、城镇化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趋于均等化,基本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建设成为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区。

 

这是巨大的鼓舞,这是有力的鞭策,这是重大的机遇,这更是发展的里程碑、崛起的新起点。

 

一项决策,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一纸蓝图,饱含多少殷切的期望。河南的发展,特别是中原经济区建设,始终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河南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河南“努力走在中部崛起的前列”。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也象征着祖国的发展,我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对河南发展寄予厚望。”这些年来,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励精图治,持续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中原崛起正当时,河南发展乘东风。

 

建设中原经济区,事关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指导意见》站位全局,放眼未来,明确提出,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这对于巩固提升农业基础地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促进“三化”协调发展,为全国同类地区创造经验,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对于带动中部崛起,促进河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准确的定位彰显着发展的意志,凝聚着发展的力量。《指导意见》对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的主线:打造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这样的定位,既立足于河南发展的实际,又要求河南在支撑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贡献。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国务院出台《意见》推动建设中原经济区 河南将引领中部崛起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