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高速公路负债率高达70% 发改委拟推迟部分项目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4142
|
|
|

去年,当资产负债率高达58%时,高铁基建项目因资金紧张而出现了大面积停工,时至今日仍未完全恢复。如今,资产负债率高达70%以上的高速公路建设投资风险也已隐忧浮现。在地方政府对高速公路建设热情持续高涨之时,国家相关部门却打算对其撤火降温。

 

从发改委官方网站了解到,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在日前召开的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剩余路段项目前期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接下来一段时期内,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将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的原则来安排,一是确实为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项目,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二是目前已有其他相近或平行高速公路可以替代的路段,要研究其建设时机,可以在“十二五”以后建设;三是部分已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成,在一定时期内能满足交通需求的路段,可以推迟到“十三五”再考虑建设。部分路段将推迟到“十二五”以后甚至“十三五”以后再建设。

 

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对一些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欲推迟,既有从公路交通均等化服务方面的考虑,也有对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的担心。据该人士介绍,发改委去年委托北京交通大学进行的我国交通运输体系债务问题研究显示,我国高铁建设资产负债率为58%,高速公路建设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70%以上;目前高铁基建因去年出现的资金问题仍在艰难恢复中,相比之下,高速公路隐藏着更大的风险,应警惕高速公路基建成为下一个“高铁”。

 

“公路建设资金占地方融资平台融资比重较大,这对银行构成了较大的财务风险;目前在中西部地区,高速公路的收费还不够还利息。”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文龙说。据公开报道,20114月就曾有高速公路公司因负债率过高而无法归还本金:云南公路开发公司当时向债权银行发出“风险提示函”,表示“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该公司资产总额为1314亿元,当时负债高达1015亿元。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19家高速公路板块上市公司的总负债达到1090亿元,其中,中原高速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8%。重庆路桥于210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66.5%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张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家不再希望依靠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而是着力于转方式、调结构、拉动内需来促进经济增长,何况我国高速公路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而地方之所以依然对高速公路建设热情高涨,主要还是希望通过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据了解,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很多地方政府都把高速公路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今年投资计划之中,并且投资额度比去年有所增加,如“福建省2011年高速公路完成投资475.6亿元,2012年计划完成建设投资480亿元、力争完成510亿元”、“河南省2011年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15亿元,2012年的目标高速公路建设计划投资280亿元”、“辽宁省2012年计划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18公里”、“湖南省2012年高速公路争取建成通车1000公里”等。可见各地对于高速公路的建设热情不减。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也显示,2012年我国将有9个省份的公路投资在4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有6个省份的公路投资在300亿元至400亿元之间,有11个省市的公路投资在1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运输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文龙表示,目前我国大约七成以上公路投资均投于高速公路。

 

“地方政府为了追求利益,把绝大部分的土地资源和资金资源都放在高速公路方面,对此只有通过国家出台政策的方式才能进行抑制。”郭文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说在中西部地区高速公路还体现了区域开发的功能的话,那么高速公路在东部几乎就成了赚钱的工具。因此我国应该节约资源、节约投资,把资源往中西部倾斜。”

 

张晓东表示,高速公路的建设应该按照“十二五”的相关规划,稳步推进,不能让地方盲目推进建设,比如目前南京到上海、上海到苏州之间的高速公路都是好几条,我国应该节约资金往农村等地区倾斜。此外,我国交通领域的重点工作也开始发生转变,应该由原来的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转向彼此协调、运营服务质量的提高上来。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我国建高速公路的盘子变小了,目前银行已经开始对高速公路建设“惜贷”了,一些大的知名企业从银行贷款都变得困难了,在部分省市情况可能更加严重。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高速公路负债率高达70% 发改委拟推迟部分项目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