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青岛海西湾造船业集群形成 业务逆势增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941
|
|
|

 

“两年零8个月产量突破100万马力,这在国内船用低速柴油机生产领域处于什么水平?”“绝对是国内第一!”在日前举行的QMD成功交付船用主机100万马力庆典仪式上,面对提问,青岛齐耀瓦锡兰菱重麟山船用柴油机有限公司(QMD)首席财务官林建亭的回答信心十足。QMD2009年投产后,已经生产了超过65台船用柴油发动机,累计马力超过100万。其中,大多数都是最新的全电子控制共轨机型。

QMD拿下这个沉甸甸的第一之前,紧邻QMD的青岛北船重工刚刚完成了为船舶产业投资基金建造的18万吨散货船的交付。该船总燃油消耗比原定设计降低约7%,可满足2015年起正式生效的环保新规定。2011年,在全球航运市场不景气的形势下,青岛北船重工全年完成产值同比增长33.6%,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8%,新承接有效合同同比增长21.3%

还是在海西湾内,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的一、二号码头,4艘特种船舶一字排开,正在紧张建造当中。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礼斌介绍,这4艘船的造价总额超过10亿元。

在世界造船业整体低迷、订单萎缩的大环境下,位于开发区的青岛海西湾内,相关造修船企业逆势增长。2011年,海西湾内10家造船企业完成产值153亿元,同比增长29.9%

风景这边独好,为什么?

蔡礼斌指着4艘正在建造中的船对笔者说,这些船不仅造价高,而且都是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的特种工程船舶。不仅可以建造普通的散货轮,还能建造高端的特种船,这成为青岛武船重工拿订单的一个法宝。他预计,青岛武船今年将拿到5亿美元的造船和海工订单。

QMD成功交付船用主机100万马力庆典现场,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柱石表示,当前,中国船舶正面临由大到强的转变,无论造船还是造机(发动机)都要转方式调结构。QMD能够在两年零8个月的时间内突破100万马力,得益于中船重工与瓦锡兰、三菱的强强携手,得益于现代化的装备、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

强强携手不仅体现在企业的建立上,海西湾内,各大企业间的强强携手已经成为共识。“我们的发动机不仅有技术优势、质量优势,还有成本优势。同样是大型船用曲轴,生产曲轴的海西重工就在我们旁边,采购一根曲轴,仅运输费一项就能比从外地采购省下几十万。”林建亭说。

QMD的曲轴实现湾内采购,生产的大型船用柴油机作为船舶的心脏,同样可以实现本地供给,为造船企业降低成本。林建亭介绍,QMD与海西湾内的造船企业已经有好几个项目正在洽谈当中,个别项目已经接近签约。

海西湾逆势突围,开发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最关键的一点还是来源于高附加值订单的获取上。能够在传统造船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实现高端转型、逆势发展,得益于科技、人才支撑,也得益于集群效应的形成。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青岛海西湾造船业集群形成 业务逆势增长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