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不要让你的吊装设备处于管理失控状态

  来源:转载GLE-SKIP  人气:2666  作者:杰夫.荷顿(英):吊装设备工程师协会(LEEA)CEO
|
|
|

如果我们关注一下高架起重吊装作业的安全和效率问题,经常会发现,往往结构最简单和采购成本较低的设备所造成的问题最大。比如说,在一般作业条件下,高架起重机发生意外损坏的可能性或概率其实非常低,反而再平常不过的吊索具却很容易损坏或作业失效。因此,定期对在用吊索具(吊装设备)进行使用检验和全面检验对于能否保证其持续安全使用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真正能够做到这一点或完全符合此法规要求是有很大挑战性的,尤其是在一家组织结构复杂的大公司里。要做到对吊装设备的有效管控,关键一点是为所有可以携带移动的吊装设备(如葫芦和索具等)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流程。

 

在组织结构很简单的小公司或机构中,常常只有有限几种吊装作业设备,并且仅由一人负责设备的使用。这时,采用最简单的管理体系是可以的。可是,对于机构规模比这大的,遵循更正规的管理模式是必要的。否则,吊索具这类移动性较强的设备很容易被散乱放置或丢弃在各种工作区、工具箱或运输车辆上,而这是不利于实现其有效管理的,因为这种条件下你无法保证定期使用检验和全面检验计划的实施。由此可能造成的问题是,存在缺陷的设备还在正常使用,使得雇主面临触犯安全法规的风险很高。

 

有效的吊装设备管理发放制度必须确保其管控范围覆盖了每一件吊装设备,最好指定建立一个专用的吊装设备存放区,并且由专人进行管理。此管理负责人需严格按照正规管理制度行事,只发放经过检验证明可以安全使用的设备给使用申领人。如果此岗位上的人员流动性较大,应对设备存放场所及其接触人员做好管控。不论是什么样的具体管理制度,设备必须只能发放给有权进行使用的工作人员,明确规定使用的具体时限,并且每次都对发放情况做好书面记录,以备在本次设备使用到期时及时收回使用设备,预防使用超期。这样,可以保证使用频率较高的设备有足够的库存可以及时供应。

 

设备返回存放区时,使用者应当报告其发现的任何设备有关问题。因为起重主钩以下设备(吊索具)每次使用时都很容易被损坏,所以,为使安全风险降到最低和控制设备进一步损坏的成本损失,掩盖设备缺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防止出现这种现象的关键在于公司文化的塑造,要使员工从维护作业安全的角度出发,在发现使用设备出现问题或缺陷后对于上报此信息没有任何消极的顾虑,这是最重要的。

 

返回存放区的设备在下次使用前一定要进行检验,如不能在返回时立即进行检验,应将其放到指定的隔离区。检验工作应由指定专人进行。多数情况下,此类检验工作无需经过很复杂的过程或耗费很长的时间,一般仅要求检验工作区有良好的照明条件,能够放置或悬挂待检设备。做好检验工作记录,经检验不适用的设备应做好隔离,直至修理或进一步处置后。关于设备什么时候应进行定期的维护和全面检验,管理系统也要做好跟踪管控。

 

还有一点重要的是,有些设备在存放时比在使用时损坏的还要快,所以设备存放环境在设计时要考虑到这些问题并将此问题减小至最低影响程度,清洁、干燥且不带有任何会损坏设备的污物。可是,有的零部件,如手拉葫芦的制动器,会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而自然受影响,对于这种设备我们建议作特殊区分标记以使管理人员在发放前检验其实时状态或性能。

当然,所有这些管控工作程序都要求每一件设备都有唯一与其对应的识别编码。以前,我们通常采用手工压印或系挂标牌的方式予以区分,但现在随着新技术推广的经济性日益增强,即便是低值设备也都得以采用,如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为实现此管控目的带来了巨大的方便性和快速性。

 

考虑到吊装设备,尤其是吊索具,其采购成本较低且使用也很简单,很容易在整个作业设备的管理体系中被忽略。但是,我们时刻要清楚的是,吊钩以下设备(即吊索具)对于负荷物在整个吊装作业过程中所起到的安全维系的作用还是很关键的。所以,吊索具设备失效所造成的潜在安全风险是明显而巨大的。基于此,只有严格贯彻和执行有效的设备存放和管理制度,才能恰当稳妥地解决以上关切问题,雇主才能安心地规避触犯安全立法的风险。

 

 

译者:Mr. Eric Yang-GLE通运吊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联系邮箱:yangls@skiplifting.com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不要让你的吊装设备处于管理失控状态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