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曲沃县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马庄装备制造园区等五大工业园区蓬勃发展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1682
|
|
|

目前,曲沃县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马庄装备制造园区等五大工业园区,正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地加以推进,形成持续建设、梯次壮大、多元支撑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现代工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初秋时节,记者走访曲沃的众多工业园,深切感受到了实干的热情、开发的热度、发展的热力——今年前4月,全县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2.1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工业增加值22.8亿元,同比增长21.9%,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长。

 

曲沃工业强县之势成为推动临汾市转型跨越的“新一极”。县委副书记、县长郭惠勇说:“经济跨越在工业、曲沃富强靠工业。我们始终坚持‘工业强县’这一根本,以产业升级为主线,大力实施五大园区建设突破工程,重点推进涉及19个大项目的‘百亿工程’建设,力推我们这个钢铁大县向工业强县迈进。”

 

提质扩容:崛起的理性选择

 

始建于2003年的曲沃县千万吨级优特钢循环工业园区,钢铁产量仅次于山西省的太钢。现有立恒、中宇、通才等31户企业入驻。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冶金产业为主导,以焦化、建材、轻工、装备制造等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具备了年产700万吨生铁、800万吨粗钢、700万吨轧材、240万吨焦化、450万吨建材和50万吨铸造的生产能力。园区2006年被确定为山西首批示范工业园区,去年又被确定为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全省冶金产业振兴规划建设的五大钢铁基地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产值过百亿的工业园区。

 

但这个园区的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受到过很大挫折。

 

那是2009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和经营不善等原因,中宇钢铁公司全面停产,负债达56亿元。中宇的停产,使当时比较好的曲沃经济形势走了下坡路。

 

20115月,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组成。市委、市政府给他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尽快让中宇复产。

 

经信局局长张翔说:“四大班子领导合力,尤其是郭县长、政协薛主席、人大祁副主任数十次一块上太原、跑北京多方谈判,积极寻求复产办法,最后敲定由园区的立恒公司托管兼并。9月县政府与立恒签署合作协议。立恒接管后,投资7个亿,11月份点火生产。第二年已实现‘满负荷’,当年增加工业产值60个亿。”

 

为了增强这个园区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该县力推产业从粗放、低端向精优转型,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2011年,该县投资100个亿上了18个大项目,着力培育了一大批新的经济增长点,通才1860立方高炉、150万吨双高线和立恒300万吨焦化一期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加紧物流体系建设,与广东物资集团的贸易合作,组建园区物流贸易公司,推进立恒大道至大运路、立恒大道至高速路、曲郑路北进至郑村、通才公司至郭义线等园区物流骨干道路和立恒、通才铁路专用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既能满足园区企业发展需要,又能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相关产业发展的大型物流集散中心,实现园区物流吞吐量达到6000万吨的能力,彻底解决园区物流瓶颈问题。

 

千万吨级优特钢循环工业园区的建设,已成为曲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五大园区:强县的强力支点

 

既要发展钢铁产业,还要发展其它工业产业。这是曲沃县由钢铁大县向工业强县迈进的主导思想。

 

目前,实施中的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马庄装备制造园区、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园区、华电曲沃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紫金山黄金产业园区等五大工业园区建设,分阶段、分步骤、分层次地加以推进,形成持续建设、梯次壮大、多元支撑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现代工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加快发展引领型园区,着力打造经济航母。扭住建设千万吨钢铁基地这一目标不放松,推进立恒公司和新中宇公司21860立方高炉等项目建设,力争钢产能突破1000万吨的水平。

 

加快建设拓展型园区,着力塑造转型旗舰。继续推进马庄装备制造园区建设,扶持长林环保、盛格特太阳能等企业满负荷生产和项目扩张,加快方圆塑业年产1万吨燃气管道生产线改造等项目建设。

 

加快培育潜力型园区,着力形成后发优势。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依托曲沃区位优势和黄金煤炭资源、着眼长远发展而筹建的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园区、华电曲沃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紫金山黄金产业开发园区这三大园区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蓄足后劲。

 

在紫金山黄金产业开发园区建设上,支持帮助山东招金公司尽快取得探矿权等手续,加快推进矿区道路改造、35千伏供电线路、水资源保护利用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全力促使其早日启动建设矿石处理及精炼等相关设施,尽快形成生产能力。

 

在山西国际陆港曲沃项目园区建设上,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加快南北方向入园主干道路工程建设,结合“两区”共建工作,加紧相关村庄搬迁涉及到的城乡统筹惠民小区建设,切实为下一步的全面开发建设、吸引企业进驻奠定基础。

 

在华电曲沃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上,支持企业做好煤炭资源的精查工作,完成国家发改委项目核准等关键手续的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此外,今年还要着力推进山东润峰集团总投资达18个亿的1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想方设法帮助其尽快完成前期各项工作,年内力争完成一期12个亿的投资计划,开创新型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推动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再添新动力。

 

曲沃有能力成为临汾一极。

 

循环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

 

经济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的本质和标志,是实现产业结构的创新和优化升级。因此,曲沃县按照“循环、绿色、低碳”理念,以循环经济试点省建设为契机,使循环经济成为基本经济形态和产业发展模式,延长资源循环产业链,提高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循环经济已初见成效。钢铁→钢厂的铁水直供、冶金企业高炉煤气发电、焦化企业焦炉煤气发电、废水循环利用、冶金废渣制造新型建材等企业内部循环逐步完善。冶金→铸造→机加工→新型建材产业链;煤→电→煤化工产业链;种植、养殖→食品、饮料→包装等三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和丰富。

 

今年,该县持续推进循环发展。加快余热、余压和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加紧通才公司1.5万千瓦煤气发电、污泥回收综合利用和立恒千亩鱼塘废水回收利用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通过省级循环示范工业园区评定验收,努力实现传统产业循环发展、高碳产业低碳运行。

 

总投资2亿元的百公里汾河新型经济带,曲沃太子滩万亩盐碱地治理工程一期3500亩治理项目,截至3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莲花岛和园区主干道路已基本成型,近期将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

 

立恒公司总经理张天福说:“我公司投资2亿元,在园区已种植优质莲菜1000余亩,建设太子湖800亩。年产300万吨焦化二期150万吨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主要建设2×656.25米捣固焦炉及配套的化产回收和煤气、余热、干熄焦发电,计划于8月份开工建设。”

 

此外,该县实施了千万吨钢铁基地环境治理规范工程。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该工程涉及高显镇5个村庄,1399户、5700余人。项目选址已确定,正在落实搬迁工程所需建设用地。

 

发展循环经济的终极目标,在于发展同时保证环境不受污染。截至目前,园区骨干企业包括通才工贸、立恒钢铁公司、闽光焦化、长林环保工程等均通过了省级环保测评,各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正常。

 

2015年,曲沃钢、铁、材产能将分别达到1000万吨、1200万吨、1000万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相信同步推进的工业现代化将会为全县经济的率先发展转型跨越创造出更多的辉煌成就。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曲沃县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园区、马庄装备制造园区等五大工业园区蓬勃发展

相关信息

  • 山东省德州市体育公园六月底前进场施工
  • 在户外训练,咱们最喜欢去的肯定是公园、景区,这些年山东德州建了许多的街景公园,多点位设置了健身器材,不仅是这些,去年被热议的德州市体育公园最新进展音讯来了。百日攻坚使命目标,六月底前...[详情]
  • 90.99GW!吉林省西部光伏、风电基地规划出炉
  • 2022年4月22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专项规划的告诉》。《告诉》总体目标为:积极开展吉林西部动力基地有序化、规划化开发。到十四五末,基地新动力装机总量到达...[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