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十二五”末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有望超过钢铁工业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899
|
|
|

“十二五”末,装备制造业有望在增加值上超过钢铁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长期在全省工业经济中屈居第二的装备制造业,如今已有多项经济指标反超“钢老大”。从省工经联今天召开的全省重点行业运行分析会上获悉,2013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在利税、利润等多项反映发展质量的经济指标上已超过钢铁行业,名列全省第一。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等增速也大幅领先钢铁工业。有关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可喜突破,正在改写钢铁等原材料工业唱主角的工业结构。

数据显示,2013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利税802.99亿元,利润552.72亿元,而钢铁行业利税、利润分别为302.97亿元、163.56亿元,装备制造业利润相当于钢铁行业的3.38倍。在工业增加值方面,去年河北省钢铁行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2401.29亿元,仍居全省第一,但增速仅为8.56%。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248.85亿元,同比增长14.55%,增速超过钢铁行业近6个百分点。有关专家分析,预计到“十二五”末,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将在增加值上超过钢铁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河北省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和重点领域开发开放的顺利推进。去年,首架国内组装的赛斯纳凯旋208B飞机在石家庄下线,北汽黄骅生产基地生产出第一辆汽车,山海关百万吨造船项目在秦皇岛建成投产,全省装备制造业呈现“海陆空”全面发展的格局。数据显示,2013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完成重点项目投资总额及在全省工业投资中所占比重均创历史新高。

“一批重点企业成为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支撑。”省机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长城汽车实现利润总额99.65亿元,创全省企业盈利水平历史纪录。装备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成为发展最快的板块,保定、沧州、唐山成为全省装备制造业发展最快的区域。在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河北省钢铁工业依然徘徊在低效益的困境中,去年全省仅河北钢铁集团、敬业、普阳、德龙等10余家企业实现利润超过2亿元,其中津西股份完成利润4.1亿元,居钢铁行业第一位。

“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对河北省实现绿色崛起具有重要意义。”省工经联有关负责人说,面对化解产能过剩、治理大气污染等难题,河北省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面临严峻挑战。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既有益于培育河北省新的经济支柱,更有助于改变河北省工业发展过于依赖资源能源消耗的现状。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十二五”末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有望超过钢铁工业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