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分析 » 正文

我国通用设备制造产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浅析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762
|
|
|

通用设备制造业包括锅炉及原动机制造、金属加工机械制造、起重运输设备制造、泵、阀门、压缩机及类似机械的制造、轴承、齿轮、传动和驱动部件的制造、烘炉、熔炉及电炉制造、风机、衡器、包装设备等通用设备制造、通用零部件制造及机械修理、金属铸、锻加工等。

通用设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中的基础性产业,为工业行业提供动力、传动、基础加工、起重运输、热处理等基础设备,钢铁铸件、锻件等初级产品和轴承、齿轮、紧固件、密封件等基础零部件。行业产品应用领域广泛,主要涵盖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石油化工、轻工纺织等市场。

一、通用设备制造产业国际市场环境

西欧、美国、日本等国的通用设备制造业比较发达,在各子行业中市场占有率较高:

锅炉及原动机制造行业:国际市场上,循环流化床锅炉以其优越的环保特性、燃料适应性和良好的运行性成为行业主流,行业经历了兼并收购,形成了美国FW公司和法国GECAlstom公司两大集团。

金属加工机械行业:美、德、日三国是当今世上在数控机床科研、设计、制造和使用上,技术最先进、经验最丰富的国家。

美国机床制造业的主流向着电子化、高速化、精密化发展,在高效自动化机床、自动生产线、NC机床、FMS等机床技术及工业生产上仍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主要分布于中西部和东北部各州,主要消费用户是汽车制造业、航空工业、建筑业和医疗设备制造业等。

德国的机床行业作为其机械工业五大支柱之一,在质量和技术上一直是领导者。德国的数控机床质量及性能良好、先进实用,出口遍及世界。尤其是大型、重型、精密数控机床。德国特别重视数控机床主机及配套件之先进实用,其机、电、液、气、光、刀具、测量、数控系统、各种功能部件,在质量、性能上均居世界前列。如西门子公司的数控系统,为世界闻名,成为大部分用户配套的不二选择。

日本在机床工业技术上,先仿后创,先生产量大而广的中档数控机床,大量出口,占领大部分世界市场份额,并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一步加强科研,向高性能数控机床发展。现在,各机床企业有针对性地发展市场所需各种低中高档数控系统,拥有自己独特技术优势的数控机床和自动化设备专利技术。

泵、阀门、压缩机及类似机械制造行业: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阀门生产国,美国阀门协会有超过110家企业,年产值超过40亿美元,产值约占世界阀门总产值的30%;日本的阀门市场集中度较高,700多家企业中的前15家占到70%的市场,控制阀是其主要的出口产品;德国的阀门企业有170多家,产值超过22亿欧元,其中出口率为50%左右。这些国家的阀门产品占据着阀门市场的中高端位置。

轴承、齿轮、传动和驱动部件制造行业:国际轴承产业集中度很高,瑞典、德国、日本、美国的八大公司(瑞典SKF、德国舍弗勒、日本精工、美国铁姆肯、日本NTN、日本捷太格特、日本美蓓亚、日本不二越)市场占有率达80%。几乎占据了轴承市场特别是高端市场的全部,我国轴承行业将长期处在这种国际轴承产业架构的外部环境中。

二、通用设备制造产业国际政策环境

以机床工具制造业为例,美国历届政府都十分重视机床工业,美国国防部等部门因其军事方面的需求而不断提出机床的发展方向、科研任务,并且提供充足的经费,同时网罗世界人才,在发展中尤其讲究“效率”和“创新”,注重基础科研。对方向性重大科研课题定出计划、措施并提供充足经费;组织引导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间的科研合作;新产品开发出来后,组织订货推广使用,同时加速推进科研进一步深化。

德国机床协会(VDW)给德国企业提供一切可能的市场支持,从市场信息、统计资料到各类产品的报告和对关键领域如汽车工业的预测。VDW借助中国机床工具协会,为有意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的德国公司提供直接接触的机会;提供所有各类设备和服务的进口认证以及其他贸易信息;根据需要组织中方有关人员到德国进行技术培训活动;组织德国企业代表团参加在中国的大型金属加工展览会,以及联系德国政府提供官方支持。

日本政府对机床工业的发展异常重视,一方面通过规划和制定法规(如“机振法”、“机电法”、“机信法”等)引导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提供充足的研发经费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大力发展数控机床。在重视人才及机床元部件配套上学习德国,在质量管理及数控机床技术上学习美国,并将两国经验结合,形成了自己的发展特色而后来居上。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性增加,世界各国为稳定经济都将目光锁定实体经济,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基础性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美国、日本、德国等工业发达国家纷纷瞄准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于高端制造产业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和鼓励。

三、我国通用设备产业发展现状

我国通用设备制造业,除个别子行业外,行业集中度都较低,行业内产品差异不大,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企业的成本控制是决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企业生产管理、技术管理是企业成本控制的关键,只有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都到位的企业,才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产业规模是决定企业市场占有率及定价的重要因素,产品品牌的营销建设也关系到企业在市场竞争格局中的地位。

2011年,我国通用设备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接近2.5万家,产值规模达到4.22万亿元,通用设备制造企业以小型企业为主,小型企业数量占比接近90%,而大型企业数量占比仅为0.6%。在大型企业中,年销售收入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仅有几家,大部分企业年销售规模仅在几十亿元或10几亿元左右。

我国通用设备行业中少数产业集中度较高的领域如锅炉、汽轮机、水轮机制造等,拥有几家大型骨干企业,其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如,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哈电集团,这三大动力集团在锅炉、汽轮机、水轮机领域的产量总和占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

近几年,我国机床行业也涌现出沈阳机床、大连机床为代表的一批大型企业,沈阳机床和大连机床通过兼并重组、扩大产能、提升产品等方式获得快速发展进入全球机床生产企业前十强的行列。行业中还有一批各具特色的骨干企业,如北一机床、济二机床、秦川机床工具、武汉重型机床、齐二机床等,在不同的细分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但从机床行业整体而言,这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仍然较低。

齿轮、轴承、紧固件、液气密等通用基础件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则更低,几乎没有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能够超过5%。而低端市场过度竞争的局面已经出现,价格战愈演愈烈,企业已经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境地,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这些行业将通过市场竞争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自2001年以来,我国机械行业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行业产值规模逐年扩大,产值年均增速超过20%。通用设备制造业作为机械行业的一个重要分子行业,同样进入了快速增长期,除去2009年增长率有较大下滑外,产值规模均保持较快增长,近五年平均增速达到26.56%。同时行业资产规模也大幅扩张,近五年平均增速达到22.55%。在制造业回归“本位”的经济环境下,随着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关政策的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的实施,以及与机械行业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国内通用设备制造业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2011年,通用设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30.62%,近五年平均达37.64%。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再加上国际制造业复苏、国内制造业升级的经济环境,通用设备行业将在未来一段时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2011年,通用设备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达2862.25亿元,同比增长28.96%,2007年1~11月至2011年1~11月实现利润增长率平均为26.50%,行业盈利能力较强;工业总产值增长28.80%,近五年平均增速为26.56%,行业需求旺盛。

四、通用设备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从政策方面看,通用设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在国际制造业回归,国内制造业升级的大背景下,2010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把“高端智能装备及基础制造装备”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中的重点方向。2011年,国务院印发《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11年科技部发布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技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提速科技创新能力。可以预测,通用设备制造业政策将主要集中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鼓励企业加快产业组织结构调整,以各种鼓励措施鼓励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高附加值的产品;加快完善行业产品标准体系。

从成本及价格趋势看,通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原材料用量最大的是钢铁,因此,通用设备的成本和钢铁价格有高度一致性。2011年,受高铁投资减速、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紧缩等原因,钢铁需求疲软,钢铁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至年底钢价维持低位波动走势。随着,汽车、装备制造业、房地产的下游行业对钢铁的需求释放,预计2012年,钢铁价格将保持缓慢上升态势,并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2012年通用设备产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部分高端行业的产品价格会有小幅攀升,如汽车轴承、数控机床等;低端产品的价格可能有小幅下跌的空间。

从技术及产品发展趋势看,我国通用设备制造业的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链发展不平衡,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等政策的支持下,通用设备制造业的科研投入将不断提高,高档数控机床、关键基础零部件等基础装备及配套产品将成为发展重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得到提高。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市场对产品要求的提高,我国通用设备制造业高端产品的比重将逐渐加大,企业生产将逐渐从低端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

现阶段,总体而言,通用设备制造业集中度较低,大型企业较少,随着国家鼓励兼并重组政策的实施以及技术力量的加强,集中度低的现状将得到改善,特别是机床行业的集中度将有较大的提升。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我国通用设备制造产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浅析

相关信息

  • 云南推动建设增值型综合交通枢纽
  •   近来印发的《云南省归纳交通纽带十四五开展规划》(简称《规划》)明确,推进增值型归纳交通纽带建造,到2035年根本建成1348纽带城市新格局。  《规划》提出,围绕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详情]
  • 安徽:中小企业信用融资“一线牵”
  •   即日起,在安徽省参加政府收购的中小企业可登录徽采云渠道的金融服务模块,以政府收购合同的应收账款作为主要还款来历,向参加政府收购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申请融资,借款程序快捷、利率...[详情]
  • 江苏修订发布2023年集采目录及标准
  •   江苏省财政厅近日根据财政部新出台的《政府收买品目分类目录》,对本年8月公布的《江苏省2023年政府会合收买目录及标准》(以下简称《目录》)进行了修订。  据了解,在修订后的《目录》...[详情]
  • 三一重机全球研发中心落成启用!
  •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力的火热气氛中,11月1日,坐落昆山开发区的三一重机全球研制中心完工启用。这是三一重机立足高端配备制作领域,推进制作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开...[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