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APEC临近 基础设施投融资可能获扶持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2542
|
|
|

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将于2014年11月5日至1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作为作为APEC峰会的亮点之一,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成为亚太区域的互联互通作为讨论的重头戏。近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宗旨是通过发展援助帮助亚太地区发展中成员消除贫困,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10至2020年十年期间,亚洲地区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才能支撑目前经济增长的水平。据悉,亚投行的设立意在解决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问题上,APEC财政部长会议上讨论的最为热烈的话题就是基础设施投融资。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办公室主任AndinHadiyanto表示,《筹建亚投行的政府间框架备忘录》草案终稿达成共识,并正式签署。意味着亚投行筹建迈出关键一步,预计半年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望正式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会在亚太地区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投融资对印尼而言非常重要,亚投行可以有效促进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10月22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的财长们发布公告,民间资本在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将扮演重要角色。该公告指出,基础设施的发展对于实现经济增长潜力和达到发展目标有着重要的作用。APEC称,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公共私营合作制的方式来得到弥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会前表示,今年APEC财长会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将在推广基础设施PPP(公共-私营部门伙伴关系)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

财长会上,中国除了宣布已建立国家层面的PPP中心,还决定利用在亚洲开发银行设立的中国减贫和区域合作基金中的500万美元,支持APEC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PPP、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领域的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中方还将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AFDC)升级为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AFDI),以更好支持区域发展中经济体在财金领域的能力建设。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APEC临近 基础设施投融资可能获扶持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