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质监新闻-停 » 正文

绍兴上虞区截至2014年底在册固定式特种设备22917台(套) 同比增长10%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5672
|
|
|

2014年是新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施行之年,绍兴市上虞区质监局紧扣防止和减少事故这一目标,以确保安全为主题,以排查治理隐患为重点,以专项治理为抓手,着力解决监察工作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保持了平稳的态势。

压力容器增长比例达18%

据介绍,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区有在册固定式特种设备22917台(套),其中压力容器14334台,起重机械3582台,电梯3387台,锅炉542台,场内机动车1066台,大型游乐设施6台。与上年同期相比,特种设备总数增长10%,增长比例最高的是压力容器,达18%;起重机械首次出现数量下降,下降比例15%。

质监局全年受理特种设备施工(安装、修理、改造)书面告知3518台(套),办理注册使用登记证3029张;考核(发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17期,共计1649人次。

全区共有特种设备许可单位93家,其中特种设备制造单位37家,安装改造维修单位19家,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29家,气瓶检验单位3家,压力容器(管道)设计单位4家。

质监局全年出动检查人员2550人次,巡查企业911家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5046台(套)次,排查出404家企业的734处安全隐患,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240份。对全区18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施全面检查,对193台特种设备实施重点监控,查处特种设备严重违法13起,处理应急处置和投诉举报56件。

强化民生安全工作

去年,质监局对全区32家电梯维保单位开展电梯维保质量分级考评和年度备案等工作,联合区旅游局对星级宾馆进行检查,会同区水利局对游乐设施进行节前检查,对高铁北站、大通购物中心等人员集聚场所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加强气瓶日常监管,对全区24家气瓶充装企业进行年度审查;对区内1家气瓶制造单位和11家液化气充装企业进行联合执法检查;会同区交通局对303只出租车、公交车车用气瓶开展隐患排查,保障车用气瓶使用安全。会同区卫生局对全区17家医院进行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发现隐患14起,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9份。

治理与监管相结合

质监局针对全区重点,重抓安全专项治理,突出隐患查纠工作相继开展了液氨制冷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专项整治、“蓝剑3号”特种设备专项执法行动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介绍,通过企业自查自改、镇街、部门联查及上级部门督查,该局对全区69家液氨制冷企业涉氨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全面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共排查核查涉氨压力容器1008台,涉氨压力管道20余公里,发现48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共102处,下发隐患限期整改指令书29份,办理液氨压力管道注册登记9471米,压力容器42台(套)。全区液氨制冷特种设备,特别是液氨冷库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基本得到综合治理。在突出对丰惠镇制袜企业的定型罐、小越镇汽配橡胶企业的硫化罐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整治中,共排查94家企业的379台压力容器,经核查确认30家企业的105台压力容器为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发现7家企业29台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安全联锁装置存在安全隐患,下发隐患限期整改指令书7份,3家企业的20台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办理注册登记,25台设备落实定期检验。“蓝剑3号”行动中,严厉打击特种设备“三非两超”、“一无一违”等违法行为,对13起特种设备严重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做好四大行业整治规定动作,完成质监部门整治企业194家,出具整治符合性意见163份。

该局还抓重点行业监管,开展危化品攻坚战。强化对医药化工行业的监管,参加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春、秋两季部门联合大检查。对46家重点化工企业开通特种设备动态监管数据库,逐步推进定期检验网上申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20%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标准化达到优级。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绍兴上虞区截至2014年底在册固定式特种设备22917台(套) 同比增长10%

相关信息

  • 河北省下达火电行业2018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 有关市(含辛集市)发展改革委(局):为贯彻落实2018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年内压减火电产能50万千瓦要求,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电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经省政府同意,现将河北省...[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