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当下高端装备制造业全球化合作已成主要发展趋势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266
|
|
|

新兴产业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和生力军。近年来,以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信息产业(互联网等)、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惊人成就。

第三届“世界新兴产业大会”,2015年4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中原中心城市河南省郑州市隆重举行,本届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新兴产业——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大会设置两个专项国际合作论坛:世界互联网&现代物流合作论坛和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合作论坛。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500强、2000强、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层、产业著名专家近600人将出席大会。

世界新兴产业大会,由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作为国际主办方,首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吉林省人民政府,第二届大会中国主办方为中国武汉市人民政府。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指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支撑,包括航空装备、卫星及其应用产业、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由于技术资金等限制,高端装备制造业往往以国际合作的形式存在,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全球化合作已成为其主要发展趋势。

一、航空装备、卫星及其应用领域

航空装备主要是指航空飞行器、动力装置、机载设备、机载武器等多种产品,卫星也是航空飞行器的一种。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国际合作的航天项目中,合作的内容从提供或交换空间研究资料、共同研制航天器、代为发射航天器、提供训练设施、在他国航天器上进行科学实验、共同分析利用空间探测成果,到联合组成航天乘员组和统一安排航天任务等。近年来全球航空、卫星领域的合作的范围越加广泛,例如,截至2014年4月,中国政府已与30多个国家和机构签署80多项多边与双边航天合作协议;欧洲各国通过欧洲航天局、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等平台,协作开发和支持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环境与安全检测计划等项目。在欧洲各国的支持下,欧洲航天局的年度预算已达到约40亿欧元。

同时,航天领域的国际生产网络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今的国际航空市场上,有竞争能力的产品都不是只由一个国家完成的,开展竞争的是由各国航空工业组成的跨国集团。航空领域的全球合作还有助于推进技术的发展,更快的实现航空领域的进步。如2014年美国宇航局提出2035年人类登陆火星的计划时,呼吁全球航天部门共同合作。

二、轨道交通领域

轨道交通装备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所需各类装备的总称,主要涵盖了机车车辆、工程及养路机械、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安全保障、运营管理等各种机电装备。以高铁领域为例,当今全球主要高铁制造商有中国中车、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以及日本川崎、日立等少数企业。而全球的高铁市场潜力巨大,已通及在建高铁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欧洲(西班牙、法国、德国等)、亚洲(中国、日本等)地区,有高铁规划的国家已遍布六大洲。据德国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铁路市场未来有望以每年3.4%速度增长,到2018年增长至1900亿欧元,其中高铁市场容量185亿欧元。面对全球建设高铁的热潮,全球范围内的高铁合作将迅速而广泛的开展。

目前,与中国签订高铁合作协议的国家超过30个,中国仍在和更多的国家争取高铁领域的合作。

三、全球海洋工程装备领域

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指海洋资源,特别是海洋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目前全球主要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商集中在新加坡、韩国、美国及欧洲等国家,其中新加坡和韩国以建造技术较为成熟的中、浅水域平台为主,目前也在向深水高技术平台的研发、建造发展,而美国、欧洲等国家则以研发、建造深水、超深水高技术平台装备为核心。

2014年,受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影响,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大幅萎缩,主要海洋工程装备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无论是钻井平台、生产平台,还是海洋工程船市场的表现均较为低迷,全年累计共成交各类海洋工程装备407座(艘),成交金额419.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7.1%和34.3%。

随着接单形势日益恶化,不少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企业更加注重加强国际布局。其中,墨西哥、巴西等需求较大但海洋工程装备建造实力不强的国家,成为中国、新加坡等国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企业海外合作的热点区域。在墨西哥方面,新加坡吉宝集团正计划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合作,在墨西哥建设新船厂;中国宏华集团有限公司认购中墨能源基金1.5亿美元份额,为其承接墨西哥陆地与海上石油装备订单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巴西方面,中国泰富重装集团有限公司与巴西Galaxia公司签署逾4亿美元的海工装备合作建造协议,并将共同为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提供海工支持船(OSV)服务。此外,一些海洋工程装备建造企业还积极布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市场。挪威Vard公司成立了加拿大子公司Vard Marine,主营船舶及海工设计与销售;中国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WorleyParsons合作,将共同开发澳洲区域的浮式生产平台项目。

四、智能制造装备

智能制造装备是具有预测、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各类制造装备的统称,是在装备数控化基础上提出的一种更先进、更能提高生产效率和制造精度的装备类型。中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主要包括四大类: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测控装置、关键基础零部件和重大集成智能装备。

金融危机以来,美国、德国、日本等国政府纷纷提出通过发展智能制造来重振制造业。2011年6月,美国正式启动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先进制造伙伴计划”,2012年2月又出台“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提出通过加强研究和试验(R&E)税收减免、扩大和优化政府投资、建设“智能”制造技术平台以加快智能制造的技术创新,同年又设立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并先后设立增材制造创新研究院和数字化制造与设计创新研究院。德国通过政府、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和各州政府合作,投资于数控机床、制造和工程自动化行业应用制造研究。日本早在1990年就倡导“智能制造系统IMS”国际合作研究计划。许多发达国家如美国、欧洲共同体、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参加了该项计划。该计划共计划投资10亿美元,对100个项目实施前期科研计划。近年又提出通过加快发展协同式机器人、无人化工厂提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德国于2013年正式实施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工业4.0”战略,巩固其制造业领先地位。且有望与中国“互联网+” 在开发利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方面进行合作。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当下高端装备制造业全球化合作已成主要发展趋势

相关信息

  • 丁仲礼:碳中和的战略逻辑和技术需求
  •   依据我国动力资源禀赋及现在所在开展阶段,要真实在2060年前完结碳中和,最大的困难是尚无全面支撑从高碳社会向碳中和社会转型的技能体系。那么,我国完结碳中和需求构成一个什么样的技...[详情]
  • 需求不振抑制价格 焦煤市场后期承压
  •   10月份上半月和后半月,焦煤商场经历了不同的走势。上半月,因为重要会议的召开,受到疫情和煤矿限产的双重影响,焦煤商场价格顺势上涨100-200元不等,会议过后,煤矿逐步解除限产,焦煤...[详情]
  • 中国持续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动力
  •   我国坚持对外敞开的基本国策,坚决奉行互利共赢的敞开战略,不断以我国新展开为国际供给新时机,推进建造敞开型国际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共二十大陈述中关于我国扩展敞开的表述,...[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