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下载手机APP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频道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 将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来源:全球起重机械网  人气:3468
|
|
|

交通建设领域的投资,为稳增长发挥了“先行官”作用。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他指出,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为的态势,交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幅,客货运输、快递服务、结构调整等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吻合,为宏观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支撑。

同时,被称为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网络,重点实施京津冀城际轨道建设项目,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告诉记者,未来整个基建,交通是核心,轨道交通更是重中之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对京津冀基建投资会有很好的拉动作用。

交通固定投资高位运行

据统计,上半年在全社会投资增速放缓、土地政策收紧、融资难度加大、审批环节多且周期长的情况下,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稳增长作用凸显。

2014年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2.5万亿元,刘元春认为,从上半年的势头看,全年投资规模会远超去年。

据刘元春介绍,交通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在显现,但另一些问题也开始出现,一些地方政府的财力支持不足,投资资金到位率不好,要继续保持过去超高速发展较难。

杨传堂指出,交通“先行官”作用充分发挥,全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顺应“互联网+”新趋势,基于互联网+的物流平台等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

不过,还存在运输生产增速放慢,铁路公路水路客货运量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继续快速增长,港口外贸生产呈现“进口下降、出口增长”的运行特点,运输结构分化加深。

对于下一步工作,杨传堂强调,当前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存在着筹融资形势严峻、安全管控任务加重等突出问题。全行业要牢牢把握稳增长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机遇,顺势而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前期工作,推动政策落地,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重点建设区域交通网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的《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继续贯彻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区域差异化发展政策,强化“三大战略”与“四大板块”统筹发展的叠加效应,推进区域优势互补、分工协作、联动发展。

杨传堂强调,强化“三大战略”与“四大板块”统筹发展的叠加效应,推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率先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若干复合型运输大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构成的国家综合运输骨干网络。

以“三大战略”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5年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一些业内专家看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对于区域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会带来较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6月,在河北省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新闻通气会上,河北省交通厅厅长高金浩就表示,河北省2014年共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909.5亿元,较年初计划增加101.5亿元。2015年再攀新高,计划完成投资1020亿元,增长12%;争取完成投资1100亿元,增长20%以上。

刘元春认为,这些国家战略在短期内对交通固定投资增长会有很好的拉动作用,但中长期来看,对经济稳增长的作用比较有限。

文中内容、图片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删除!
 

移动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 将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相关信息

  • 中国企业推动全球水电开发
  • 在全球范围内水电作为一种动力的情况下,我国公司一向在加快水电开发,不仅在本地,并且在整个亚太区域及其他区域。依据国际动力署(IEA)的一份陈述显现,在除印度之外的亚太区域,近45%的水...[详情]
  • 美中竞争 新能源成新赛道
  • 8月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设定2030年电动车占新车销量比例达到50%的方针,届时美国新出售的轿车中将有对折为零排放。电动车包含电池电动轿车、刺进式混合动力电动轿车和燃料电池电...[详情]